《盡頭世界》(La Fin Du Monde)其實是一本蠻棒的劇本。

  第一次聽到這本劇本的事,是這齣戲的製作人蕭慧文告訴我,這是一本得過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組第二名)的劇本;當時我腦海裡直覺想到的,其實在猜想《盡頭世界》大概是一本艱澀難懂的劇本(通常得過獎的電影或書本不是都看不太懂?)。可是當《盡頭世界》這本劇本,在舞台上被演出而呈現時,從角色的台詞和對話當中,其實不難從中窺見這本劇本之所以得獎,並且被搬演出來的原因;因為有很多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都充滿在劇本的台詞之中,有些台詞乍聽之下只是一句普通的台詞而已,卻能夠和劇本的其他地方相互連接,並且傳達出劇本的主題。

  這種透過一些再平常不過的對話,卻講到了一些關於《盡頭世界》所要講的核心主題;甚至於一些“看不見反而比較好講話”的意念傳達,甚至於可以做二種或三種以上的解釋(所謂的看不見,指的是看不見網路上的網友;還是如同劇中到最後瞎掉的父親一樣,越是親密的人反而越要用看不見的方式來通?),而這兩種或三種以上的解釋,其實都是通用的,都是符合《盡頭世界》的主題的。其他諸如角色和角色之間相遇的安排,父親從看的見到最後看不到的設定,父親和Carmilla的相遇,然後互述彼此心裡話的設定等,都圍繞在《盡頭世界》的主題打轉;令人不得不佩服劇作家黃淑錦的寫作功力!

  不過,我覺得有些可惜的是,當《盡頭世界》在舞台上被呈現時,我覺得有些劇本本身想要呈現的東西,在舞台上呈現時被忽略掉了;這裡我所指的,是比較偏向於演員的表現部份。其實這本劇本,在文本性上是極強的(我指的是劇本佔整齣戲的比例其實頗重),可是演員在扮演角色時,所說出的台詞,有時候這句台詞,可能在原劇本當中佔有很重的份量,可是演員很可能很輕易的就把這句台詞“講掉”了;我不知道這樣子的扮演方式,是不是原本就如此安排,讓演員不要刻意的去強調關於劇本當中的一些概念。可是當我坐在觀眾席,看著演員就這樣子把某句台詞這樣子講掉時,我還是會覺得有點可惜...當演員講某句台詞時,如果能夠將某些台詞從劇本當中“挖”出來,將一些劇本本身的概念“挖”出來,然後呈現在觀眾的面前的話,我想觀眾所感受到的東西,應該會更加的清晰深刻,《盡頭世界》本身所呈現出來的意念,也應該會更完整。對我而言,《盡頭世界》所傳達的某些意念,我感覺到是我從角色和角色之間的對話和台詞之間挖出來的,而不是“演員呈現出來”的。關於這方面,我想可能是可以再去考慮以及修正的地方。

  講到這個,可能要再提一下這齣戲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演員的音量。其實,就整體上來說,我覺得這齣戲裡面的演員,大體來說音量是不太夠的;或許不一定是音量的問題,而是清晰度的問題...有時候,我會聽不太清楚演員在講些什麼;尤其是父親和Carmilla在儲藏室裡的那一場戲。事實上,那一場戲是我最喜歡的一場戲:當父親和Carmilla兩個人初次見面,一個喝醉了,一個眼睛看不太清楚;結果這兩個陌生人,竟然彼此述說著關於自己的,最內心深處的想法?!因此,縱使我看的那一場,現場的觀眾好像瘋了一般的因為這樣子的情節而笑著(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暗殺Q1”了...-“-),我還是覺得這一場其實是很有“意境”的,有很多的東西在這樣子的情節當中被說出來了。可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儲藏室在舞台上的位置是處於上舞台(舞台深處),因為距離的關係,所以演員的話有時候會聽不太清楚,進而有些應該在戲中透過台詞呈現的《盡頭世界》劇本想要傳達的理念,就不是很能在舞台上被清楚完整的呈現。雖然在《盡頭世界》這齣戲裡,演員的音量問題並沒有嚴重到讓觀眾看不懂《盡頭世界》在說些什麼,可是如果演員所說的話可以再清晰一點,我相信所呈現出來的《盡頭世界》,應該會更加的完整。

  其實,我一直有一種感覺,就是《盡頭世界》這本劇本,其實講的理念不僅止於“盡頭世界”這四個字。我不懂法文,所以不知道在劇中提到的法文-“La Fin Du Monde”和“盡頭世界”之間,究竟在意思上有多少的連結和相關?我總覺得在這本劇本當中,所講的“盡頭世界”,比較貼近的不是“盡頭”的概念,而是某種“空間”或“領域”,某一種自己可以很安心存在、很處之泰然的平衡點(以卡通“通靈王”的說法,就是“木刀之龍“所說的“最佳地點”...)。不過,整體上說來,導演在《盡頭世界》劇本本身所想要傳達的理念,還是安排的不錯。我尤其喜歡在最後一幕,那個靠著大企鵝的小企鵝;那似乎象徵著劇中的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心中找到了一個位置,一個可以依靠的位置,就如同小企鵝終於找到了可以依靠的大企鵝一樣.....整體上來說,導演在傳達《盡頭世界》劇本的理念上,處理的還不錯;其他的如果再改進前面所說的一些小缺點的話,我想應該會更好。

  上面很廣泛的談了一下編導演三個部份,接下來則針對每一個《盡頭世界》裡的演員的表現,來說說我的感覺。

  蔡櫻茹(飾演:Lee)
  整體上來說,我覺得蔡櫻茹在《盡頭世界》中的表現有些奇怪...其實Lee是一個在內心世界很深沉的人;她的內心有屬於自己的主張,有自己的想法。可是蔡櫻茹所扮演的Lee,我比較看不到的是屬於Lee內心的一些東西。在看完戲之後,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就是蔡櫻茹在扮演Lee時,所呈現出來拒絕和外界一切接觸的那個表情(而且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情)。而關於Lee的一切,似乎就只剩下那個表情,而看不太到一些關於Lee的其他東西...我覺得有更多的,關於Lee的東西,應該是可以再加強,而透過蔡櫻茹的演出讓觀眾看到的。

  Vivi高煜玟(飾演:Carmilla)
  整體說來,高煜玟在《盡頭世界》中所扮演的Carmilla的角色,其實還不錯。不管是在Lee家中喝酒談心的那一幕,或者和Lee的父親在儲藏室裡對話的那一場戲,在情緒的轉換和發散上,其實都還呈現的蠻好的。不過有一個小地方我覺得可以再修正,就是當Carmilla第一次和Lee相遇時,Carmilla和Lee對話的態度,感覺上不太像是第一次見面的人;並不是說第一次和某人見面交談,就得要多麼的陌生或者生澀。我這裡指的是,Carmilla對Lee講話的態度和方式,感覺上不太像是彼此處在一種陌生的狀態,而是兩個人好像自然而然的就見了面然後開始交談...兩個人之間的交集有些太過“理所當然”了。我覺得,這個地方其實可以再多加修正一下,或許會比較好。

  蕭慧文(飾演:Miss陳、烏許懷雅)
  蕭慧文的部份,其實我沒什麼好挑剔。並不是因為和她認識才這樣說,而是我覺得她在這齣戲裡的表現,其實真的蠻不錯的;而且我很佩服她在接下製作人的同時,竟然還跳下去當演員?!(這該說是勇氣可嘉還是不知死活呢?-_-|||)整體說來蕭慧文的表現還算不錯。我尤其喜歡的是,烏許懷雅在到達南極(盡頭世界?)時,那個拿著相機照著自己一步一步踩在雪地上的模樣...而關於《盡頭世界》當中要呈現的主題,身為演員的蕭慧文,也蠻盡責的把劇本中所想要呈現的一些理念所表現出來(如父親叫烏許懷雅“自己選”時,烏許懷雅的動作與神情)。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蕭慧文烏許懷雅的裝扮,實在是有些太可愛了些..... ^^|||

  楊士平(飾演:父親)
  楊士平是這齣戲裡面,我覺得表現的最棒的演員。(真不愧是老師級的人物呀!XD)倒不是說他的表現多麼亮眼或者散發著多大的光芒,而是他不但很成功的扮演了劇中“父親”的這個角色,也很確實的透過這個角色,傳達出一些《盡頭世界》當中所想要說的話。感覺真的蠻棒的,很讚!^_^

  王輅鈞(飾演:眼科醫生、立明)
  整體上來說,我覺得王輅鈞在《盡頭世界》裡的表現還算不錯。雖然因為角色本身的關係,我覺得王輅鈞在扮演這個角色上,其實有一定的難度;因為立明其實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平凡人,存在於你我之間,並沒有什麼特別。當這樣子平凡的角色,在舞台上呈現,在扮演上如何讓別人不因為這個角色的平凡而失焦,又得要呈現出這個“平凡”角色的“特色”,其實是有難度的。因此,雖然王輅鈞所扮演的立明,在演出並沒有什麼令人驚豔的演出,可是對於他的部份,我還是覺得蠻不錯的。

  王中振(飾演:外地人、警員)
  基本上,王中振的表演,我想要分成兩個部份來談,也就是他所扮演的外地人和警員的角色。整體上來說,王中振的演出還算稱職,可是在《盡頭世界》裡他所扮演的兩個角色,我覺得都有可以再加強的地方。以“外地人”來說,在劇中似乎是設定成為一個具有“原位民”身份的角色;可是說真的,我不太能夠從中窺見這個角色為什麼會在第一幕時,在舞台上出現?之所以設定這個角色,一定會有某種存在意義,角色和戲本身一定會存在著某種關係;可是從王中振的表演之中,我看不太到那一層關係的存在。另外在《盡頭世界》裡,外地人在第一幕的最後,開始唱著家鄉的歌曲;可是在王中振唱著歌曲的同時,我感受不到歌曲裡面原本應該擁有的“力量”和“靈魂”...原住民的歌之所以那麼的不同,是因為總有一些很深遂的東西藏在裡面。而王中振所飾演的外地人,在唱著歌曲時,給人的感覺好像是有點“run cue”的感覺,也就是到了這裡,因為要唱歌所以唱歌,而不是“外地人想唱歌”而唱歌;關於這些內心層面的東西,我想是可以再去加強的。另外,在警察的部份,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我還是有兩個地方想要談談:第一個,是演員的表演和觀眾之間所引發的化學作用。我看的那一場,現場觀眾似乎很多是王中振的親友團,因此當王中振扮演的警察出現,並且用有些喜感的方式演出時,觀眾席當中的某些觀眾,發出一陣陣不停止的、“爆”出來的笑聲;可是事實上,在最後一幕警察出現的那個當下,那個氛圍和情緒,是不應該有這麼多的笑聲出現的...雖然觀眾要有什麼樣的反應或笑聲,並不是演員所能夠掌握的,可是舞台劇既然是現場演出,其實演員應該要順著現場演出的情形,稍微修改自己的表演方式;王中振在警員的扮演上,是用一種比較喜感的方式,這種方式其實並不是不好,只是當觀眾因為王中振的表演而有過多的反應和笑聲產生時,其實王中振應該要試著修正自己的表演,把這些不應該出現的笑聲給“壓”下去,以符合戲在當下應該有的氛圍。不過在我看戲的那時候,我感覺不到王中振有因應現場的氣氛而對自己的表演做修正以壓低觀眾的笑聲,這點我是覺得可以再去修正的。另外,在王中振扮演警員上,我會覺得似乎有些太“誇張”了些;雖然我不否認王中振扮演的警員在舞台上出現時,其活潑的演釋方式對觀眾而言的確很討喜,可是有些動作或肢體我覺得有些太over了...我覺得比較要修正的,就是警員拿著槍亂比亂指的動作;這樣子的動作其實是有點卡通化的,因為真正的警員,是不會把槍拿來亂指亂比開玩笑的(輕則要寫一大堆的報告解釋自己為何“用槍不當”,重則走火傷及他人,然後以“公共危險罪嫌“辦理),而《盡頭世界》裡演員整體的表演方式,還是以寫實為主,因此我覺得王中振在警員的表演方式上,其實是可以再修正的。

  整體說來,《盡頭世界》其實是一齣蠻不錯的戲;因為在《盡頭世界》當中,的確有些主題是很值得去思考的...我不禁可以體會,為什麼蕭慧文會為了這齣戲而下海擔任製作人(當製作人真是需要莫大的勇氣呀!= =);不過,我可不可以偷偷代表觀眾們問一個大家都很好奇的問題:“鍾欣志和鍾欣怡到底有沒有什麼關係呀”?!:P

  最後,希望蕭慧文和黑門山的大家,能夠繼續把好戲帶給大家;加油囉!^_^


劇名:《盡頭世界》
日期:9/13
時間:7: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團體:黑門山上的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