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試圖重新對「劇評」二字下定論。

一直以來,我一直認為「劇評」是種無用的東西。如果劇評的存在,是為了說明一部戲劇作品的呈現方式,那麼,為什麼不直接由創作者本身自己出來說明,這樣子還清楚一點?如果是為了評斷一齣戲劇作品究竟是好是壞,那麼我想由一個人寫出來的「劇評」,似乎不應也無法將之視為「所有人」對一齣戲是好是好壞的評斷。

在網路上發表劇評這麼多年,這是第一次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劇評新聞台。對我而言,劇評倒不見得是由上而下的去「審判」或「評斷」一些什麼;我寫劇評的目的,一方面是供其他看過戲的人做參考(而不是強烈要求你接受),另一方面,則是提供創作者本身一個從觀眾的角度,去重新檢視自己作品的機會。

曾經有人說過我寫的劇評很主觀。沒錯!因為看戲的人是「我」,所有的感受是來自於最直接的我的觀點。如果有人說「自己的觀點絕對很客觀」,那麼,他絕對是個主觀的人;因為,他很主觀的認為自己很客觀,不是嗎?

不過,我想寫劇評主觀或客觀並不是重點。你當然可以主觀,可是你絕對沒有權利要求別人接受你的「主觀」意見。在這裡收錄的劇評,我當然歡迎大家提出一些和我不同的意見以及思考點,讓大家可以討論以及交流,我想,這才是這個地方之所以存在,其最重要的目的。

誰說劇評一定至高無上?誰說劇評就一定看不懂?

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劇評!^_^

PS:之前gigigaga的站台出問題,很多人說連不上,
  所以搬來這裡,希望所有舊雨新知繼續支持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