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接觸到劇場老手陳培廣新的導演作品之相關訊息時,是一連串的surprise過程。

  首先,劇名中的《ROOM118》,看了不禁令人莞爾一笑,而想到了在東區一間頗負盛名的PUB-ROOM18。再者,此次《ROOM118》的演出,是由新劇團【城市故事劇場】所製作;“城市故事劇場”的名稱,更不禁令人聯想到在過去曾經做出眾多感人演出的【台北故事劇場】。在《ROOM118》的節目單中,提及過去在國立藝術學院(也就是現在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曾經有一個【進行式劇團】;而【城市故事劇場】的成立,便是希望能夠讓這個過去“進行式”變成一個“現代進行式”…可是,【城市故事劇場】的名稱,是不是也帶著某種對於【台北故事劇場】的懷念呢?

  不管怎麼樣,我相信大家對於【城市故事劇場】的成立,以及首次的演出《ROOM118》,絕對是充滿好奇以及期待。

  《ROOM118》總共有三齣戲,分別為《有問題的孩子,們》、《成人娛樂》及《犯罪天份》,然後在演出的現場,在開演前由觀眾投票決定,當天晚上演出的是哪兩場戲……其實,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種方式。雖然從節目單中得知,這三齣戲都是由從原名為《Suburban Motel》的劇本出來的,三齣戲中共同的場景,也就是那一間小房間,的確在三齣戲中代表了某種共同的涵意。可是如果三齣戲具有某種共同的主題,為什麼不讓三齣戲都在場上呈現呢?當然,站在創作者的立場上,的確必須要考慮到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如戲會不會太長、觀眾會不會因此而沒有車回家、演員是否負擔的了三齣戲的份量等);可是思考的重點,或許應該放在究竟應該怎麼做,整齣戲才會比較好看?而就我當天下午看的兩齣戲-《有問題的孩子,們》和《成人娛樂》而言,我覺得其實三齣戲的安排,已經有點超出演員們所能夠負擔的了。而三齣戲還是要選出兩齣來演的原因,似乎給人感覺是因為創作者本身不忍捨棄任何一段演出,而希望這三齣戲都能夠呈現在觀眾的面前;但就我的感覺,關於戲的部份,力有未逮的地方實在很多,如果要讓三齣戲都在觀眾面前都達到一定的水準,或許應該要再多花一些時間(雖然劇場的排練時間一向不夠)…又或許,應該在最初就考慮是不是要捨棄掉一些可能沒辦法掌握的部份……不過現在說這些實在有點事後諸葛,在此就不再多加贅述,因此,單純就我所看到的《有問題的孩子,們》及《成人娛樂》,來說說我的感覺。

  整體上說來,其實能夠感受到從《ROOM118》當中,編導想要從中訴說的話。不管是《有問題的孩子,們》、《成人娛樂》還是《犯罪天才》,三者的共通點除了那間房間外,就是劇中那一個又一個,生活就像是走在懸崖邊,隨時都會掉下去的角色一樣。這些在一般人眼中看似邊緣人(甚至於被稱為人渣)的角色們,我們從《ROOM118》當中,似乎可以從新去思考究竟什麼樣的人才算是所謂的「人渣」?而一個人內心的黑暗,又要怎麼樣去定義?在《有問題的孩子,們》當中,曾經行為不檢的阿妹想要回自己的孩子,難道錯了嗎?社福人員那一切看似合理又制度化的感化過程,又真的是對的嗎?《ROOM118》似乎希望透過戲,讓人重新去思考關於「人」的一切,以及對所謂傳統好壞善惡的重新審思。社會上一些犯過錯的人,或許他們的罪行是顯而易見的呈現在大眾的眼前,可是誰說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不像有那麼樣的一間「118號房」,充滿著霉味而帶著一股發酸的味道?

  在這個主旨的處理上,我覺得編導陳培廣秉持著一向在戲上面的細膩處理方式,的確替觀眾指引了一個思考的方式;但是由於演員大多是由仍然在北藝大就讀的學生們擔任,加上一次又必須處理三齣戲,使得在表演的方面,似乎沒有達到一個應有的水準(當然這和我看的是下午場,演員可能比較不容易進入狀況也可能有關係)。大部份演員最大的問題,在於演出時不知道為什麼,許許多多的台詞像連珠炮似的一連串的就帶過去了,從中看不到情緒的轉折、看不到劇情線的流動;演員的台詞本來應該是帶著觀眾進入劇情的,可是在這齣戲當中,演員的台詞卻像是一台快速行駛的火車,然後超過了它應該有的速度,於是,就出軌了……而針對每一個演員的細部表現,下面分別針對《有問題的孩子,們》和《成人娛樂》來加以討論。

  在《有問題的孩子,們》當中,從劇名當中隱約可以得知,就算劇中的阿妹、小刀都已經為人父人母了,可是終究他們也還只是個孩子而已;甚至於我們可以因為那個「們」,而大膽的推測:其實不只他們兩個,在劇中的所有角色,其實多多少少都是有問題的。在這一點上,其實每個演員都有隱約呈現出自己的「角色」所擁有的問題,但是在此同時,「演員」也有一些屬於自己的問題而呈現在台上。陸麗容所飾演的張姐,是在這齣戲當中表現比較完整的一個演員;她的角色比較像是一種傳統的、是非分明的人士,用一套黑白分明的標準去看待一切的事物,而陸麗容的演出,的確讓這樣子的一個角色在台上呈現,並且從她對阿妹講的話中,去省思她對阿妹說的話及觀念真的都是對的嗎?在這一點上,我覺得陸麗容的部份的確表現的不錯。而飾演老蔣(我?)的陳柏廷,以自己二十出頭的年紀演出一個可能是當年從大陸撤退來台的老兵,著實不易;而他的確在整個角色年齡的塑造上,並沒有辜負他在北藝大五年所學習到的東西…唯一比較可以再加強的,是我比較看不到老蔣一些內心層面的東西;例如當他從口中說出「先總統蔣公」的時候,我看不到他對於那曾經是自己最高長官的先總統蔣公的那份愐懷以及崇敬…雖然從陳柏廷所飾演的老蔣身上,我曾經一度看到過那種在我生活週遭,對「中華民國」以及過往的一切有著無限愐懷的老兵的影子,可是那終究只是「影子」,一下子就消逝了;關於這個部份,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再加強的。而飾演小刀的潘克杰,看的出來他試圖運用一些急躁的語言和情緒,藉以加深小刀這個角色本身的不安定性,進而使阿妹的心理狀態的不安更加的合理化;不過,我覺得在「小刀愛看八卦節目」的這一點上,潘克杰其實可以再加強一下小刀之所以愛看這些節目的原因…那心理狀態的情形,我相信絕對是和小刀以及阿妹的處境有一些脈絡連結的;而在戲當中,我比較看不太到這方面的東西。最後,吳伊婷的部份,其實我覺得她把這個略帶神經質的「阿妹」處理的還不錯;尤其當劇中阿妹誤以為自己殺了張姐而想要埋了她(用罪去彌補另一個罪),以及最後的獨白時,我們不禁對她產生了或多或少的同情心…但是有個地方我想要特別提出來的,就是我從阿妹的身上,看不太出來究竟她有「多麼」想要回自己的孩子;當自己的另一半只顧看著電視節目,自己又一直待在同樣的一個小房間裡時,我相信那個孩子對她而言應該是最重要的,是她生命之所以繼續走下去的原動力…而關於這一切,我從阿妹的身上所看到的,總覺得有些薄弱。

  而在《成人娛樂》中,演員的表現雖然仍然有前述講太快方面的問題,但在馬龍中槍那一段,整體的表現則還算不錯,某一種典型而完整的黑色幽默在台上呈現,並且切合著《ROOM118》的主題。在演員的表現上,謝盈萱所飾演的語貞,雖然在劇中相較於其他角色並沒有太多的個人特質得以發揮,可是我倒蠻喜歡謝盈萱在這個角色上的演出;在她和阿唐的對話中,我看到了她對於阿唐的包容及失望,以及在角色上的一種內斂且穩重的氣,在這點上我覺得是不錯的。而擁有眾多職業劇團表演經驗的黃健瑋,在這齣戲當中的表現也仍然不凡;很多很細微的動作及反應,常常很準確的就將球擊中觀眾;他的表現我覺得是在《成人娛樂》裡,表現的最好的一個演員。而曹瑜所飾演的行潔,我則覺得所有行潔的台詞,太快速的被曹瑜說了出來,使得行潔這個角色給人的印象似乎只停留在「話多」的部份,而關於究竟她是一個什麼樣的律師,她是怎麼樣看待和馬龍之間的關係,我覺得是可以再加強的。最後,莊凱勛所扮演的阿唐,我很喜歡他針對阿唐這個角色所做的語言上的設定,也就是台灣國語以及輕浮的說話方式,讓莊凱勛彷彿穿上了一件「阿唐」的外衣;這個設定讓阿唐這個角色很容易的就浮現出來,在這一點上我是覺得還蠻不錯的。

  不過整體說來,演員們在戲當中對於台詞的處理,以及唸白的速度及方式(尤其是速度),的確是《ROOM118》當中一個很嚴重的問題;而這一點,也是我其實並不是很喜歡這次《ROOM118》演出的原因,因為事實上,這戲並沒有到達一個應有的水準。不過對於新成立的【城市故事劇場】而言,其實我是有點不忍苛責的;坦白說,我還蠻高興看到【城市故事劇場】的成立,如果真如節目單中的劇團簡介所說:這個劇團的成立,是希望從教育生根,希望培育一批劇場新生代,一起投入劇場,讓陳培廣的學生們有一個可以揮灑的舞台…那麼,我樂見有更多從北藝大戲劇系畢業的人們,在畢業之際仍然能重拾大一時那股對戲劇的熱情,而投入劇場的行列。【城市故事劇場】的成立,無疑是給北藝大戲劇系畢業的人們一個好的出路及機會,讓他們有學以致用的機會(而不是都跑去當老師);在這點上,我覺得針對【城市故事劇場】,其實是有必要長時間觀察的。

  所以,【城市故事劇場】,請加油。^_^


劇名:《ROOM118》
日期:2003/11/30
時間:2:30
地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廳
團體:城市故事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