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是《微笑天堂》「魔鬼場」的演出。嗯。

  我之所以敢斷定自己看的是「魔鬼場」,是因為當天或許是首演的緣故,加上對戲本身的不熟練(尤其是技術部門),使得該場實在有太多太多的瑕疵及錯誤,在戲的進行當中,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而《微笑天堂》本身,也看的出很多地方是在排練及製作的過程中,並沒有充份的在過程中被完成,而使得《微笑天堂》呈現出極度不成熟的一面。

  要談整個《微笑天堂》,或許得從編導的部份開始說起。整個《微笑天堂》的故事,其實是將其中一名演員(戴翔阡)所寫的劇本進行改編而成的;我有幸在欣賞《微笑天堂》之前就拜讀過該本原著,也因此得知原著和《微笑天堂》之間究竟有了些什麼樣的不同。其實,我是很佩服導演在改編這本劇本的過程中,所加入的多面向思考及設定;在原著中,故事採單線敘事方式進行,戲本身的質地也走向一種較為傳統且寫實的質地。到了《微笑天堂》時,採用跳躍式敘事、多人分飾一角、非寫實之表現手法等風格,的確大大的提升了原著當中所呈現出來的格局及可能性。

  但這一點的著眼點,是針對劇本「從原著到《微笑天堂》有進步」而給予讚賞;但「有進步」和「好」之間並不一定是等號。事實上,《微笑天堂》這本劇本,在敘事上正因為其多樣化的特性,反而加深了其在敘說此故事時的困難度。將原著的故事與格局過度發展的結果,導致《微笑天堂》的主軸其實有些失焦;劇本本身好像想說些什麼,結果在說了一堆(關於女子對生活的期待、關於母親、關於愛情、關於微笑)之後,反而造成某種什麼都沒說的狀態。尤其在《微笑天堂》中重新安排及舖陳的角色之間的關係,並沒有辦法在導演的安排及劇情的進行當中,讓每個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清晰化,然後推動著故事繼續的往下走。

  其實,感覺得出來導演是想要藉由自己改編的這本劇本說些什麼的,但這些過多的東西似乎並沒有辦法整理出一套有系統的架構,然後形成戲的本身,進而傳達給觀眾;所以我們看到了相當多零散的東西,不斷的在台上呈現著。加上舞台又是採用四面環境的設計,觀眾在中央,演出空間在四周,然後加上一個不時會突然間跳出藍色畫面的投影機,更是讓整齣戲完完全全的失去了他應該有的焦點,以及某種導演應該要和觀眾之間達成溝通的意念。

  另外,在演員的部份,其實我覺得演員們是有些可憐的。因為,我其實看不太到導演究竟希望透過演員們傳達什麼樣的意念;於是,演員在台上似乎一個個很努力的想要做些什麼,但卻有一種使不上力的無力感。演員之一的戴翔阡,或許因為這本劇本是她的原著,所以當她在台上演出時,我可以感受到她那一份「真心喜歡這個故事及劇本」的內在;這是我在其他的演員身上,所沒有看到的。而這一份內在,也的確幫助她在建立角色時添加了一些分數。而另一位演員蔣宛庭的部份,我則覺得她的質地和這齣戲有部份不謀而合;她某種接近洋娃娃的特質,讓她在這齣戲當中散發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質地。而飾演小男孩的黃煒翔,則是我覺得在《微笑天堂》當中,最成功塑造角色個性及特質的演員。其他演員的部份,其實有一個蠻大的問題,就是角色本身的特質及存在意義(存在於這齣戲的意義)太過於不明確。不過這可以從兩點來思考。第一,或許導演在處理這些角色上,本來就不希望他們的特質過於鮮明;可是在其他幾個角色都有鮮明特色之下,我不覺得這種角色本身的淡化作法是導演的本意。第二,這些角色的特質或許要透過四天四個女主角且不同結局的過程來完成;也就是當我們看完四天四個女主角且不同結局之後,看到一個完整的戲。可是,話又說回來了,觀眾買票進場看戲,在未事先通知且沒有特殊狀況下,通常只會看一場;在這一場裡面,只要戲本身的結構和角色不完整,觀眾看到的就是不完整的一齣戲。進而也降低了觀眾對戲的觀眾,以及戲本身的品質。

  除此之外,在我看的這一場《微笑天堂》裡,技術也是頻頻出錯,包括應該亮的燈沒亮、亮燈的時間點不準、音效突然放了出來、投影機在不該投射時投射出一片藍色待機畫面等,都在在的顯示了《微笑天堂》這一場在技術上有著過於大量的瑕疵;以一個公開售票的演出而言,這樣子大量的技術錯誤,其實是應該不容許發生的。

  整體說來,《微笑天堂》在技術上以及創作上的不成熟,讓我極度的不喜歡《微笑天堂》這個作品。雖然《微笑天堂》當中也有可取之處,像是一進場時的氣氛,觀眾席兩旁點著蠋燭的氛圍,充滿了小劇場早期某種應有的「儀式」精神及形式;以及在談到「微笑就會沒事」時,母親在一次又一次的挨打之後仍然勇敢站起來,並且堅持相信「微笑就會沒事」,乃至於最後帶著笑容上吊的情節,我都很喜歡。但很抱歉的是,這竟成為我在《微笑天堂》當中,所能夠得到的唯二滿足感。其他的部份,我認為都不是一個售票演出所應該擁有的水準。

  或許在做戲的過程中,《微笑天堂》可能遇到了許多的困難;或許場地選在華山,技術方面的問題就很難被克服。但我必須說,這些都不是可以拿來做為戲本身糟糕的藉口。因為只要是售票演出,演出者之於觀眾,更真的該負起更多的責任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