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復中戲劇是個很神奇的科系。

  在教育體系的戲劇科班當中,復中戲劇是一個我覺得相當特別的科系;當其他的大學相關科系,在做戲的同時必須考慮到其做出來的戲的品質、藝術價值、等種種的考量時,復興高中戲劇科每年畢業時所演出的作品,反而是和自己的生命及生活息息相關;而在演出的當下,復中戲劇科的同學也在台上呈現出一種「樂在其中」的氣氛。這種歡樂的氣氛,加上貼近生活的劇情,很輕易的便打動了我。去年的《二十三人三二事》是如此,今年《缺角的方糖》也是如此。

  在演出前和導演吳世偉聊了幾句,他提到這樣子的一個演出,包括這樣子的場地、演出的題材、製作人員的組成,其實都是外界很難得看到。的確,《缺角的方糖》所呈現出來的,其實會比較貼近所謂的「用戲劇寫日記」的作法;在《缺角的方糖》當中,你可以看到這三年來,在這班畢業班上發生的點點滴滴。或許有些東西在表現的手法上會過於誇張,但我覺得整體《缺角的方糖》所呈現出來的氛圍,其實相當的迷人。當我們在戲劇上追求所謂的「藝術價值」,並且不斷的思考戲劇與我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時,《缺角的方糖》的演出,其實已經很完整的將戲劇融入了生活,並且透過戲劇將生活重現。

  整齣戲與其說是戲,其實比較像是某種關於該畢業班級323的某種「回憶錄」,以及某種在畢業前夕針對這三年所學,所呈現出來的學習成果呈現;不過,這本來就是畢業公演,因此這樣子的方式,倒也無可厚非。尤其因為整齣戲的演員都是高三生,年青活潑的成員組合,也讓整個演出呈現出一種輕鬆有活力的氛圍。

  整齣戲的調性,朝向某種單純的熱鬧與活潑發展。雖然場上的演出內容是關於該班級的點點滴滴,可是在處理上仍能顧及到觀眾的理解及接收度,而並非一味的玩弄只有該班級或該校的人才了解箇中趣味的笑點,在這點上是難能可貴的。整齣戲看來倒也相當輕鬆活潑,並沒有太大的缺點;若真的要說的話,或許是因為整個戲的節奏與能量都一直往一個高處去走,使得整齣戲其實比較沒有比較多層次的變化。如果在層次變化上可以再加以調整,或許整齣戲在內容的調性上會變的更加豐富一些。

  另外,在換景的部份,顯得似乎有些過於手忙腳亂;每一次換景時,只見到一大群的人慌亂的衝上台,然後拿著道具什麼的又衝下台。更何況換場時場上燈光並未全暗,觀眾是看的到台上的人的;使得換場時,台上總會給人一種過於慌亂的感覺。除此之外,現場的行政人員也看的出來因為經驗不足,而不知道如何去控管及處理現場過多的觀眾人潮;在這些部份,我覺得都是《缺角的方糖》演出中,可以再檢討及進步的部份。

  不過,整體上來說,《缺角的方糖》仍然是一個不錯的演出。如果要從一般對戲的角度來看《缺角的方糖》,或許這齣戲不足的地方還太多;可是如果從一個高中科班的畢業公演角度來看的話,我倒是相當喜歡《缺角的方糖》的演出。畢竟在劇場當中,其實很少看到這樣子的熱情在舞台上姿意的散發;或許這些人畢業之後並不一定會全走上劇場或戲劇之路,可是我真的希望,323的每一個同學們,都能夠用這種熱情,去面對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若真能如此,我相信這是他們在復興高中戲劇班三年以來,所獲得的最大的收獲!


劇名:《缺角的方糖》
日期:2004/4/23
時間:7:00
地點:復興高中戲劇實驗劇場
團體:復興高中戲劇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