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看著綠光長大的.....
  (我看著綠光的演出,然後,我長大。)

  綠光的《領帶與高跟鞋》第一版(趙自強、郎祖筠、黃士偉等人的版本)在植物園的台灣藝術教育館的演出,是我第一次看的錄光作品;後來的《結婚結昏辦桌》、《領帶與高跟鞋II-同學會》、《結婚結昏辦桌(典藏版)》、《台北秀秀秀》、《黑道害我真命苦》、《愛情沸點八度半》...每一齣戲,都可以發現綠光劇團在做戲上的努力;但,也可以發現綠光在劇團的定位和發展上,不斷的變換...

  在我看戲的經驗之中,最早的時候,“綠光”和“果陀”是被我視為國內劇場界的兩大歌舞劇生產工廠(?)的(當時春禾劇團尚未成立);早期,果陀走的是搖滾歌舞劇,綠光則是試圖尋求一種“台灣歌舞劇”的可能性。綠光之異於果陀的歌舞劇,除了表現形式的不同以外,在題材上,綠光也大多是以自行創作為主;經過多年的努力,綠光也慢慢的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歌舞劇之路。

  但,從我認識綠光一直到現在,綠光劇團的劇種和風格,始終在變化。從早期的歌舞劇,到後來吳念真加入創作核心,而放入一些電影的要素,到現在開始走所謂的“綠光世界劇場”;甚至於連團長也是由早期的羅北安,變成後來的陳希聖,乃至於現在的李立亨.....

  所以,當這次綠光打出“綠光世界劇場”的口號時,身為觀眾的我,心中不禁浮現“啊?綠光的戲的風格又變啦?”的想法。其實,能見到綠光不斷的嚐試各式各樣的演出,這倒是一件好事;只是,身為觀眾的我,不禁會去思考到一個問題,那就是:綠光現在的劇團定位,到底在哪裡?

  早期的我,對於綠光的定義,當然是再清楚不過,就是綠光是一個做“歌舞劇”的劇團,是一個在發展台灣本土歌舞劇可能性的劇團。後來,綠光的戲的形態一直在轉變,在中後期以後,甚至於極少有歌舞劇的作品產生了.....

  現在,綠光打出“綠光世界劇場”的口號出來;做觀眾的我,固然樂見在紅樓這樣的場地,又有一種不同形式的劇場出現。可是我也不禁擔心,綠光在換了第二次團長之後,是不是又要重新來過,重新去為綠光劇團做定義?而“綠光世界劇場”,究竟呈現出來的效果怎麼樣?究竟能不能讓觀眾以後看到綠光時就想到“世界劇場”?綠光那麼多年的作戲經驗,能不能夠延續到“世界劇場”當中,更讓人覺得好奇。

  “綠光世界劇場”,首先推出的是《明年此時》這齣國外劇作;由羅北安和姚坤君擔綱演出。地點則是在紅樓劇場。

  就劇本來說,我覺得這的確是個很不錯的劇本;透過兩個角色之間的相會,兩個人的故事也在舞台上呈現出來。不管是George(羅北安 飾)的生活,或者Dorothy(姚坤君 飾)這些年來的人生,都在同一個空間和時間裡,透過兩個人的對話而呈現出來.....我以乎可以理解,綠光在節目單上所寫,“製作世界劇場的三個願望”當中,“持續介紹好劇作和表演給觀眾”這件事;因為“Same Time, Next Year”(綠光翻譯為《明年此時》)這本劇本,的確不錯。不過在結局的部份,我是覺得比較疑惑.....當George離開房間,離開了說自己絕不會哭的Dorothy之時,隨後,Dorothy驚覺George在他心中的地步,而大哭之後,George竟然又神奇的出現在Dorothy的面前?!...在這裡,我的感覺是,其實如果讓George就這樣子走掉,然後Dorothy大哭,情感渲洩出來,整齣戲就這樣子收掉,整齣戲的情感和線條,應該是最完整的狀態。刻意讓George回來並且出現在Dorothy的面前,我總覺得有些...有些太刻意而且沒有必要,並且似乎陷入了一種Happy Ending的傳統結局之中。這個部份,我不知道是原劇本就這樣子寫,還是綠光在翻譯和改編的過程中,做了這樣子的“皆大歡喜”的結局?不過,我自己是覺得讓Dorothy的情感在最後到達一個最高點之時,然後把戲收掉,感覺會比較好.....

  在演員的部份,羅北安和姚坤君兩位的表現的確不凡!羅北安的表現不用說,常看舞台劇的觀眾,應該都對羅北安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上,前陣子羅北安演出一部叫做 “粉紅教父小甜甜”的電視劇,當我外甥女(8歲)看到羅北安所演的那一個管家死掉的葬禮場面時,她竟然說:“啊?他死掉啦?!那粉紅教父小甜甜就沒啥好看的啦!...”^^|||)。而身為台大戲劇系專任講師的姚坤君,表現也的確可圈可點...基本上在兩個人演技的部份,我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不過有兩個地方我想特別提出來說一下:第一個部份,是關於兩個人“角色”的年紀...這一齣戲在劇本裡面的時間,全長為二十五年;而兩個角色更是從壯年演到老年。但是羅北安和姚坤君的演出,在每一幕和每一幕之間,我感覺在年齡上所做的區隔不夠多,也就是說感覺不到那種“時間的進行感”以及“時間在角色身上起的發酵作用”,加上場景又總是同一個,以及Dorothy的角色又涉及到她可能到了有一把年紀才又去讀大學之類的,導致我對於每一幕角色的年齡會覺得有些錯亂。感覺上只有在最後一幕時,我們才會強烈的感受到這兩個人真的老了,有一把年紀了,而不是角色的年紀隨著每一幕的變換而慢慢年長;這個部份,我想是可以再加強的。.....再來,就是姚坤君的部份,有一幕是她懷了孕,然後仍然赴約前來。在那一幕裡,姚坤君的確懂得調整自己的重心,去變成一個孕婦應該有的重心(重心較低,重量集中在腹部);可是在那一幕裡,我覺得坤君的表現有些...有些太“重”了;在走路的時候,那所走的每一步,都讓人覺得似乎有些太over了。如果在這個部份再調整一下,我想應該會更好。

  我自己在想,關於這兩個部份,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導演是羅北安和姚坤君自己所致?其實以這齣戲來說,大部份的戲都是集中在這兩個人的互動身上,所以如果由演員自己身兼導演,有個問題就是:演員的演出,無法透過第三人的眼光來檢視。雖然演員自己身兼導演,在排戲時間上可以直接由演員自己調配(尤其這齣戲又只有兩個演員),可是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還是應該有個導演,來檢視一下戲本身會比較好。

  再來我想談到舞台設計的部份。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次的舞台設計。這次的《明年此時》,把演出的舞台放在表演場地的“中間”,然後,周圍是觀眾席。其實這樣子的舞台設計,是新鮮而且可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可是我覺得如此一來,就產生了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首先,在一般的舞台劇裡,是傳統的鏡框式舞台,而演員只要顧好觀眾的這一面牆就好了(因此有那些演員不得背台的技巧,和要以多少角度面對觀眾的技術層面的東西);可是在《明年此時》裡,所採用的是把舞台放在觀眾席“中間的方式”...然而,要演員去顧及到三百六十度的觀眾視野,是極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不管兩個人怎麼站,總是有觀眾會看到一個人被另一個人擋到,總是有畫面構圖不清楚的情形發生。除此之外,這樣子的舞台設計,也發生了一個問題,就是演員的聲音!事實上,紅樓並沒有很好的隔音效果,也不是像那種“劇場黑盒子”般的場地,所以當演員講出台詞時,總是會有些“觀眾”聽不到他們講些什麼!那些觀眾,就是演員“背對”的那些觀眾...在《明年此時》的舞台上,不管怎麼轉,一定會有觀眾看到角色的背面;加上紅樓又不是一個完全密閉的空間,演員的聲音往往傳到牆上後就消散掉了,更不用說讓身後的觀眾聽到了。雖然綠光在舞台的四個角落,有加裝四隻麥克風,可是如此一來,其實感覺更怪!因為只見角色走到了某個區塊(也就是四個角落)時,聲音竟然會突然的變大(而且是從音響當中傳出來),這種聲音突然變大的情形,很容易就把觀眾從虛幻的舞台上拉回現實來;這幾個地方我想都是在舞台設計時,所必須而且去注意到的。

  最後,我想講一個可能綠光本身也知道,但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就是紅樓的隔音實在太差,只要外面有辦活動,絕對影響到裡面的演出!我那天是看8/22的演出,外面剛好是孫燕姿告別簽唱會之類的活動,音響聲在戲一開演時就傳傳進紅樓裡面來了...我想爾後如果綠光再在紅樓做一些演出,應該要考慮一下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些類似的問題。

  最最後我想提的,是關於演出完之後,綠光劇團的新團長-李立亨特別上台,然後進行了一個抽獎活動...我在想,應該是這次演出的贊助廠商,提供了一些獎品吧。其實,我相信這原本絕對是個美意,以劇場界來說,和贊助廠商合作也算是一種常態。可是在演出完之後,又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在那裡抽獎、頒獎的,我覺得前面整個《明年此時》所營造起來的氣氛,在這一刻完全的被打破了!在抽獎的同時,我彷彿錯覺自己是不是置身在某個公司的尾牙晚會之中,而剛才的《明年此時》的表演,只是一個娛興節目而已...一般的舞台劇演出,觀眾可以在走出表演場地的那一刻,慢慢品嚐剛才戲中的點滴,在腦海中回憶的;但是《明年此時》裡,所有戲製造出來的回憶和氛圍,卻被最後的抽獎活動所打破!當然我知道這是劇團的好意,可是如果真的要這樣做,可不可以讓抽獎的歸抽獎,戲劇的歸戲劇,而不要在最後的時候來上這麼樣一個東西,而破壞了戲原本給人的感覺...這樣子,我想應該會更好。

  整體上說來,《明年此時》算是一個還不錯的第一步。接下來的“綠光世界劇場”,又會有什麼樣的表現,身為觀眾的我,其實很期待接下來的綠光,又會有些什麼樣的表現。不過,認識綠光這麼多年了,我也更希望綠光在新的團長帶領之下,除了走向一個新的境界的同時,關於綠光過去做戲的一些經驗,以及一些好的東西,也能夠在創新的過程中被保留住。畢竟綠光是個好幾年的劇團了,在風格的更換和組織的更替下,我總覺得綠光不斷的在“歸零”,而沒有一些東西在劇團的發展中,被留下來而累積一些能量.....

  如今,綠光在新團長的帶領下,再次的出發。我期待綠光劇團,真的能夠去累積一些足夠的能量和經驗,並且有機會再次爆發出專屬於綠光的“幸福之光”(如同綠光劇團一直以來所說的:“綠光是一種幸福之光”);綠光劇團,請加油!:)
 
 
劇名:《明年此時》
日期:8/22
時間:8:00
地點:紅樓
團體:綠光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