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去看了屏風的戲-空城狀態.....

算起來...這是我第三次看屏風的戲(第一次是鬆緊地帶,第二次是徵婚啟事華麗版),這一次“空城狀態”給我的感覺...有點不太好...在內容上感覺的到編劇想要說的東西非常的多,也能夠感受到編劇在劇本方面所下的努力及苦心,但整體上給人的感覺是有點太雜了...戲本身丟出來的東西並不能夠很準確的讓觀眾接到,導致觀眾在看完之後,有一種不知所云的感覺;就我的感覺,似乎這戲給我的感覺就像劇名“空城狀態”一樣,有點空洞...這種空洞並非內容上的空洞,而是看了這戲似乎接收到的東西實在是不太多...戲本身想要說的東西不少,但是就觀眾而言得到的東西實在不太多...

換場時大量使用幻燈片,跳躍式的畫面呈現在舞台上,那一種畫面的跳動感讓我還蠻喜歡的,但是有一點是讓我不能夠忍受的...原本我是買500元的票,坐在3樓第5排5號,上半場我坐上了我的位置,但是...我的左後方就是幻燈機!!!幻燈機運轉的聲音大到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專心看戲...看戲的思緒常常被打斷!(我實在受不了,所以下半場就跑到一樓的空位去坐了...雖然這種行為很@#$%...可是對於我而言,如果因為我是500元的而位置很遠,我可以接受,但是因為坐在這個位置而受到幻燈機干擾,我實在是覺得很@#$%...)而幻燈機設在那裡,導致當幻燈播放時若有觀眾從前面走過去時,投射在舞台上的幻燈就會有觀眾的影子,讓人有一種不太精緻的感覺...另外在兩旁各有一個小幻燈幕,在演出途中會把台詞打上去;一開始我以為那兩個幻燈片做為“純字幕”的功能似乎是其次,而是在某些必須要強調的台詞打上去加深觀眾的印象及記憶...但是我後來發現那兩個字幕真的是“純字幕”而已...至少在“純字幕”的功能上大於其他的功能...我的想法是:或許是因為“三人行不行”這種型式的戲,其特色是在台詞上有多種語言組成,我猜可能在前幾次的“三人系列”演出時,有觀眾反應說“聽不懂”,於是屏風在某些比較難懂的台詞上乾脆直接打上字幕...但是這樣子的方式說實在話,我覺得很容易將觀眾觀戲的觀感打斷~觀眾要看戲又要看字幕,常常會造成很容易分神的狀態...我想這個地方要不要用字幕真的是有點處於兩難的局面...>_<

嗯...接下來就演員的部份來看看好了.....

李國修 飾 郭父、煥彰、警察甲

整體上來說,李國修的表現還在水平之上,但似乎並沒有發揮百分之百功力的感覺;三個角色中以郭父的角色讓我覺得發揮的較淋漓盡致,其他兩個角色則感覺還好.....

李天柱 飾 老鄧、老石、小古

較喜歡他在“老石”這個角色上所呈現出來的感覺...其他兩個角色則感覺不到其角色本身的特色...有點像在演“電視劇”的感覺.....

夏靖庭 飾 大伯、川田、TONY

夏靖庭的表現在這齣戲中極為亮眼,他是我覺得今天所有演員中表現最出色的一位!尤其是大伯的演出更是出色!!!三個角色各有特色,讓我看到的不是“夏靖庭在扮演三個角色”,而是“三個角色活生生的站在舞台上”,很不錯!^___^

陳繼宗 飾 茂雄、郵差、警乙

我覺得陳繼宗在這齣戲中,對於三個角色的界定讓我覺得有一種強烈的不明確感...三個角色沒有很大的“異質性”存在...讓我在看戲時有種“陳繼宗在扮演三個角色”的感覺...雖然他的演技有一定的技術性存在,而他的演出也到達一定的水準,但是在三個角色的同質性上我想似乎有點太相近了...導致三個角色並未有很鮮明的角色區分...

陳孝萱 飾 小麗、海燕、趙妻

事實上,在買票之前,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看這齣戲...原因是這齣戲有“陳孝宣”在...(吳宗憲別打我~^_^~)...當然我並非是針對陳孝萱有任何意見,只是我看過不少影視圈的人來演舞台劇,結果下場都不太好...但是在這齣戲中,看的出來陳孝萱下了不少的努力在三個角色上,只是我覺得她的表現不太“穩定”,在一幕戲中的表現,有種讓人覺得“時好時壞”的感覺...我很喜歡他演出大陸姑娘“趙妻”這個角色時的感覺!只是她在演出這三個角色時,都讓人覺得她的表現不太穩定...尤其是在念特殊口音的台詞時,有的時候很自然,有的時候又變的有點不太自然.....但是她在這三個角色上有建立所謂的異質性,還蠻不錯的。只可惜在表現上似乎不穩,我想可能是因為演舞台劇的經驗不足的關係吧!^_^

呂羿慧 飾 阿滿、石妻、AMY

呂羿慧在這齣戲的表現頗為亮眼!不管是阿滿那種任勞任怨的角色,或者是石妻這個潑辣火爆的角色,都演的入木三分,很不錯!但是在AMY這個角色上的力度就稍嫌弱了一點...但是整體上說來是相當不錯的!

劉珊珊 飾 MAGI、林媽、JUILE

感覺她在這三個角色上的感覺...還好...總覺得她的東西有一種一直衝不出來的感覺,三個角色沒有散發什麼光芒.....很平穩的演出三個角色,只是我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角色本身好像缺少了那麼一點的“生命”.....感覺啦!

整體上來說,我不是很喜歡屏風這一次的演出;三人行不行系列的特色似乎是用一人分飾多角,以及多種語言並結合時事用輕鬆的方式加以諷刺,但是似乎這“特色”變成了一種“框框”,而又因為每一次的三人系列要有突破,於是演員從原來的三人九角,到後來的五人十五角,一直到這齣戲的七人二十一角,可是當演員沒有辦法同時將三個角色的異同捉到恰到好處時,整齣戲的品質難免受到影響...而多種語言的呈現也變的讓人有點覺得是“因為三人系列,所以必須多語言”,而不是因為劇情需要...在空城狀態中,我也感受不到那種在前面幾集(三人行不行1、2...)那種和時事結合而輕鬆又極諷刺的笑話,反而覺得這次的戲帶有“好沈重的諷刺”,三人行不行系列原本那種輕鬆又富有諷刺的感覺似乎不見了...?當然這只是我的感覺,也不表示這種“極度沈重的諷刺”不好,只是我實在不太喜歡這種感覺.....

另外有一點小缺點就是,每一幕在換幕時,常常會發生燈亮結果黑衣工作人員仍在場上的情形...我不知道這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但不論是何種情形,對於看戲的我真的造成不小的殺傷力!如果工作人員是因為在某一幕中因為必須在燈不亮的情形下換景而出現,那我可以接受...但是我不能夠接受的是當一幕換到另一幕的暗場時,燈亮後工作人員還在舞台上.....感覺實在是不太好!

當然這些只是家驊個人的感覺而己啦.....前面也說過這齣戲是我看屏風戲的第三齣戲,本來是希望經由這齣戲來讓自己喜歡上屏風...但是整體而言,還是不太喜歡這齣戲~不過如果情形許可的話,我還是會繼續看屏風的戲!希望有一天能夠親眼看到屏風很棒的戲!(一些屏風以前的好戲我都沒有親眼看到...>_<),屏風所有工作人員及李國修大哥,加油哦!^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