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今宵多珍重》女主角陳祐薇的認識,始於某年的夏天。

  那年夏天,我至澎湖拍攝電視劇《原味的夏天》;走出澎湖機場,海水的鹹味撲鼻而來。同行的乘客大多是當地的居民,因此大部份的人很快的就離開了機場。剩下我和少數的幾個人,待在機場等待著來接自己的車輛。

  我還記得,那時候祐薇拿著一個粉紅色的大袋子,走出機場。那時候,她身上散發出來的某種氣質以及身段,讓我曾誤以為她可能是學舞什麼的。

  後來我才知道,她是北藝大戲劇系的學生,同時也是要和我一起拍戲的演員。

  其實,我從那時候就開始期待著她的畢業製作;因為我常常很好奇,當我所認識的人,在要離開北藝大的那一刻,究竟會做出什麼樣子的演出?

  時間就這樣子來到2004年的4月,雖然在中間我和祐薇鮮少有連絡,但我還是透過演出DM得知她在4月要做畢業製作的消息;演出的劇碼是綠光曾經翻譯為《明年此時》的作品-《Same time, Next year》,在祐薇的演出中則翻譯為《今宵多珍重》。

  對於看過《明年此時》的我,其實對於《今宵多珍重》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所以在劇情的理解上並不是問題;不過,在看《今宵多珍重》的時候,我仍然是以一種全新的心情,來重新觀看這齣戲。

  整體上說來,《今宵多珍重》所呈現出來的,是某種平易近人的故事;如同祐薇在節目單裡提到,想要做一齣自己的爸媽看的懂的戲,在這點上,對於做一齣「看的懂」的戲這點上,我是給予相當肯定的。而事實上,《今宵多珍重》的確有做到這一點,加上時空背景改為台灣,在某種程度上也更容易讓觀眾進入劇中的環境及氣氛。

  不過,我仍然必須說,如果以一齣戲而言,《今宵多珍重》仍然有許多並不完善的部份。首先在導演的部份,導演在《今宵多珍重》中,加了許多誇張的手法和呈現方式,像是男主角走到陽台大叫還加上打雷閃電之類的情景,或是包包裡面有拿不完的內褲之類的設定出現;這樣子做並不是不好,而是當整齣《今宵多珍重》原本的劇本調性,就是以兩個人之間的情感流動為主軸導向的狀態時,有些如「打雷閃電」之類的誇張情節和手法,其實有點影響到原本戲應該有的氛圍。當然,就一齣戲的可能性來說,《今宵多珍重》當然可以不管情感的部份,而是用一種比較誇張的手法來處理;可是在導演傅國虹這樣子的處理之下,其實反而有點消弱了原本《今宵多珍重》文本本身所擁有的濃厚情感。在這樣子的結果之下,就導致《今宵多珍重》這齣戲在進行的過程當中,我們看不到某種推著戲繼續往前走的能量。原本這能量應該是發自於兩人之間的情感流動,但這情感流動有點被一個個刻意營造出來的誇張笑點打亂,而凝聚不起來。

  其次,就技術層面上來說,笑點和戲本身的接軌處理的也不是很好;常常見到一個笑點就這樣子在戲裡面發生,然後過了幾秒之後這個笑點就像沒發生過一樣,然後整齣戲繼續往前走。感覺上,笑點好像不是戲的一部份。其實,我不排斥在《今宵多珍重》的幾個段落用比較誇張的喜劇方式來呈現(何況劇本本來就不是個悲劇);只是那一個又一個的笑點安排的方式,好像有點是為了笑點而笑點,卻沒有辦法再進一步負起讓劇情繼續往前走或者讓整個精彩度越來越高的責任,這點我是覺得比較可惜的。

  另外,在演員的部份,其實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出自於《今宵多珍重》其實是一本極度寫實的戲,但演員的表演卻或多或少的過度「不寫實」;我指的不寫實並排指他們演的很爛,也並非指他們又了多麼奇怪的方式來銓飾自己的角色。我指的是,台上的演員們少了一種「忘掉一切時而戲仍然向前走」的能量…或許演員在台上所做的每一個動作、講的每一個台詞都對,每一個走位和情緒的轉折,也都對,但內在的狀態呢?動機呢?事實上,《今宵多珍重》是一本在情感上我認為極度厚重的戲;是什麼樣的情感,讓兩個人每年的這天一定要在汽車旅館碰面,而且一見就是二十七年?那其中的動機,絕對不是只有性而已。但演員對於這樣子的濃烈感情,似乎無法透過表演而呈現出來;或許演員花了很多的工夫在攜摩角色心態、做了許多的角色功課之類的,但在這些之後,在北藝大學了五年之後,最重要的,或許並不是記得學了些什麼,而可能是「忘掉所有一切學的東西」,忘掉所有的走位、忘掉所有的台詞,然後就這樣子自然的生活在舞台上,去走每一個走位,去講每一個台詞。而在《今宵多珍重》當中,少了一點這樣子的活力及衝勁,使得整齣戲的力道總是薄弱了一點,而無法打動人。

  在這一點上,其實飾演「國源」的林劭翰,有相當嚴重的問題。雖然他並不是畢業生,所以好像也不應該在這一點上太過苛責,可是我必須要說,由於他對於角色內在動機處理之不明確,以及對於戲本身不夠熟悉(像是戲裡有句是提到電影007中的壞人,可是國源卻不知道怎麼突然說成古老僵屍片“暫時停止呼吸”;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在排練過程中做更改但演員尚未熟悉的結果)的原因,造成國源在戲中變成一個相當「自私」的人。在年輕時一心一意的只想跟春梅作愛,在老了的時候又因為自己的妻子死去而向春梅求婚;當國源這個角色在處理這些情節的情緒時,其實都有點過於單向且不夠深入,導致兩個角色(國源和春梅)之間的情感交流並沒有被徹底的完成。在這點上,我覺得是這齣戲力有未逮且必須要再多加努力的。

  最後想附帶提一個,就是關於道具的部份;由於這齣戲的劇情橫跨二十七年,所以勢必有些道具是早期台灣社會才會有的東西。我印象很深刻,在第一幕時,也就是大約民國六十六年前後的時候,男主角有一幕是拿起報紙來看。雖然透過暗場時廣播的聲音,我的確回到了二十幾年前的台灣,可是報紙上那幾個和總統大選及驗票有關的大字標題,很快且迅速的把我拉回到了現實。雖然這只是學校的畢業製作,對於道具也不應太過苛求及講究,但像這樣子像嚴重影響觀眾視覺焦點及集中力的物品,其實應該真的要多加注意才是。

  整體上說來,我對於祐薇選擇《今宵多珍重》的動機是表示肯定的;但縱使《今宵多珍重》的戲本身是多麼的平易近人,縱使當天觀眾席的氣氛的確是充滿著舒服與和諧的(現場很貼心的準備了許多飲料和小點心),我仍然必須提出《今宵多珍重》這齣戲,其實是有很多地方還可以加強改進的。如今,祐薇要畢業了,我也希望她在畢業之後,真的能夠以北藝大所學到的東西為基礎,然後走出一條與眾不同,且屬於自己的路!


劇名:《今宵多珍重》
日期:2004/4/25
時間:2:30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 T305劇場
團體: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8803班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