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屆轉身藝術節裡,師範大學話劇社的作品《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是一個完成度極高的作品。

  《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在創作上所使用的題材,是大家一點都不陌生的「愛情」主題。這樣子的主題,不光是劇場,在其他戲劇媒介,如電視或電影當中,也常常被拿來運用。事實上,這是一個說簡單很簡單,說困難也很困難的主題。因為關於愛情,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體認;要從哪個方向下去述說愛情,所述說的又能不能說服觀眾,則就各憑本事了。

  在《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一劇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編導以愛情為主題,寫下了一篇名為《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的「心得觀察報告」。故事從四個對愛情觀點各不同的歷史人物共組社團開始,開始一連串對愛情的討論及心得報告。不管是社團四大長老對於愛情的討論、或者劇中社團新生的感情故事、或者關於在愛情裡的「感覺」、甚至於一些非寫實畫面的運用,都為《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形成了一個很完整的架構;加上編導在劇本本身所下的工夫,包括藉由劇中人物柏拉圖所說出的那些哲學金句來呈現愛情的面向,或者精心設計的台詞編寫及排列、甚至於在社團那一段彷彿使用了青少年KUSO文化當中對「好人」這名詞的另類解釋之運用,更讓《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在文本的部份,其實就已經有一個很好的基礎可供發展。

  但《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表現優秀的可不是只有文本而已;在節奏的掌握上,也很完整的將文本化為演出而在舞台上呈現。哪個地方該停頓、哪個地方該動作,演員很準確的執行了導演所安排的調度,再加上服裝部份設計過的配色及不同的角色服裝,也讓演員所扮演的角色在舞台上活靈活現了起來。

  整齣戲在關於「愛情」的主題上,其實呈現了很多樣的面向及隱喻,並且用平近易懂但不失深度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現,這點我是覺得相當不錯的。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在前面一連串精彩的段落之後,在整齣戲的結尾並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段落來為整齣《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而有一點不知不覺就結束了的感覺。如果我們將《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視為一個以愛情為題的論文,那麼從這篇論文裡,我們並沒有辦法從中窺見「結論」;所以縱使這一篇愛情論文在序和本文的部份,都寫的精彩不已,但結論部份的不足,仍然替這篇論文扣了一些分數,並且使得論文本身不是很完整。在這點上是相當可惜的。

  另外還有一個想要提出來說的,就是在觀看《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的段落過程當中,有許多的地方和表演工作坊之前的《亂民全講》作品相當的類似;包括歷史人物共組團體(表坊是歷史人物開班會,本劇是歷史人物組社團)、使用類似數來寶的方式來表演(表坊的「酸甜苦辣」與本劇的「愛情的感覺是怎樣的感覺」)、或者同樣都繞著「感覺」二字不斷的重複的段落、仍至於一些非寫實畫面的運用,都會讓人不自覺的和表坊的《亂民全講》聯想在一起。不過在這裡,我並不是要開始去批判什麼是不是抄襲之類的;站在我的觀點,其實我並不覺得《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就是抄襲《亂民全講》(關於這點的思考容後敘)。我看戲的態度其實很簡單,就是我只要求戲「好看」而已;我才不管你是學《亂民全講》還是《CATS》,我才不管你是學《STAMP》還是朱宗慶,只要你做出來的作品好看,沒有全然的抄襲他人的創意(甚至於更大言不慚的說是自已的創意),並且真的有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在裡面,誰還會管你抄不抄襲?我以網路上著名的CD-PROII的影片為例;大家不是都呈現一種肯定的態度嗎?那麼還會不會有人認為CD-PROII只是在抄襲電影《無間道》及《無間道》的畫面,而給於負面的評價或者指其是在「抄襲」呢?

  回到《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創作的最源頭來看。我們可以做三種假設(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像沈富雄=.=):一、編導看過《亂民全講》,在《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創作的理念上則是完全以《亂民全講》的方式為出發(也就是一種「我就是要做一齣像《亂民全講》的戲」的思考邏輯)。二、編導未看過《亂民全講》,之所以導戲導出來像《亂民全講》完全是巧合。三、編導看過《亂民全講》,但在《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創作的過程當中並未以《亂民全講》的呈現方式出發。在假設二、三的情形當中,我覺得實在是不用去怪罪《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像《亂民全講》;因為在創作的一開始,本來就不是以copy《亂民全講》為出發點不是嗎?而在假設一的情形下,我也不覺得這樣子有什麼不好;如果《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能夠做到像《亂民全講》(我個人認為這是表坊近年來最好的作品)那麼棒,那麼,為什麼不?

  但是,我們仍然必須從一個角度上去思考,也就是說,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呈現或演出?如果我們今天單單從「轉身藝術節」以及「學生團體」的出發,轉身藝術節的目的不就是要「以戲劇方式,呈現出新一代青年對生活的理想」嗎?那麼,如果是這樣,這是一個以學生為主要核心人物的演出;那麼,就算今天台上演的不是《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而是《亂民全講》,我覺得也不能夠說他們就是在抄襲或者什麼。因為整個戲的過程,是在於學生去選擇某種特定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現出他們想說的話或者想傳達的意念。而要選擇什麼樣的劇本、題材、方式去呈現一齣戲,我相信身為觀眾的我們,其實是不太需要也沒必要去干預的。

  不過,還另有一個重要決定性的因素,是這次演出團體在創作的同時所必須思考的,那就是這是一個「售票」的演出;觀眾當然無權去決定學生團體在舞台上要呈現出怎樣的戲,可是只要一旦是「售票」,那就代表這個團體(不管是學生團體或專業團體)必須要去對觀眾負責任,要對於自己演出的內容和觀眾之間的關係,有更多的省思。包括是不是有和其他演出太高的同質性?或者表演內容是不是可能是大家已經熟知的?雖然轉身藝術節的「售票」,我知道其目的並不在營利,而是在降低於知新廣場演出時所需支付的成本;可是隨著售票行為而必須對觀眾負的責任,也是必須考量的部份。畢竟不會有觀眾會希望在買票進場後,發現戲的內容或形式是自己曾經看過的類似東西(包括表現手法或者故事的架構);關於這一點,我真的覺得是必須要小心去思考以及處理的部份。

  上面談了很多,但是整體上說來,我還是相當喜歡師大話劇社這次所演出的《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甚至於在看完戲後,我深深覺得這是一齣就算拿到專業劇場來演出,也不見得會比其他戲遜色的作品。如果表演工作坊的《亂民全講》是賴聲川對於現今臺灣社會所提出的觀察報告書,那麼《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無疑的就是編導邱婉婷(這戲之所以成功,我覺得編導的功勞很大)針對「愛情」的主題提出自己觀察之後的心得(就像舞台上方懸掛的那個大眼睛,總是如此的清楚觀看著在舞台上發生一切以愛情為主題的段落)。而從這次《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的演出中,我也不禁想起在大專盃話劇比賽(已停辦)的最後幾屆時,師大話劇社其實是個很「傑出」的學校社團;每次的演出,總是會呈現出和其他學校不同的劇種,並且以驚人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現。未來,也希望師大話劇社能夠保持優良的傳統,繼續在戲劇的領域發展更多可能性,並且做出更多更好看的戲。


劇名:第六屆轉身藝術節-《情流感-致你們所謂的愛戀》
日期:2004/4/4
時間:7:30
地點:知新廣場
團體:師範大學話劇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