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去看了世新組成的業餘劇團-戲劇販子的創團作:”吉屋出租”~
很佩服世新話劇社的同學,朝自己理想邁進的那股衝勁以及熱誠.....
但是...演出的成果似乎並沒有和努力的成果成正比.....

基本上,世新此次的校外演出-”吉屋出租”有著不少的問題存在.....
呃...我分成下面幾個部份來講好了...

編劇:
劇本本身的問題在這戲當中,其實只是小問題,除了一些台詞不夠口語化,有些地方轉折的太快...大致上還算可以~不過編劇想要以這個吉屋為主,牽扯出到這吉屋來住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的idea很不錯...只可惜編劇是個大學生,人生經驗並不是那麼的豐富,使得劇本本身並不能夠講的很深入或扣人心弦...不過編劇本來就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呀~加油!^_^

演員:
這一次的演員,或許是因為所有演員都是”第一次演出”(節目單說的),演員的經驗不足,造成演員在演出角色時,都不是很能夠進入角色,情緒也似乎比較沒有進去;唯一比較能夠進入角色,讓角色活起來的大概就是飾演”花麗洋”(蔡之妻),雖然在演技上仍有點小暇疵,但是仍然是一次不錯的演出!另外演員本身的音量似乎都不太夠,都得要很用力的去聽,再加上劇本本身角色的年齡層偏高,演員演出超齡的角色對他們而言實在很吃力,效果也不太好...

導演:
此次的演出對導演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新的演員,首次校外的演出...但是導演並未成功的征服此次的挑戰...雖然導演在節目單上講”這個劇本需要180分鐘才能夠說的夠清楚夠深入~”但是導演的工作就是必須讓180分鐘的東西在120分鐘之內呈現,而在這次的戲中,整齣戲的temple很鬆散,並未像以往世新的作品有著平順的temple...而是有種斷斷續續的感覺...另外導演導戲的手法我是有一點小小的置疑,我不太了解導演把這戲的定位是定位在那裡,是定位在寫實劇或荒謬喜劇...我是覺得根據劇本本身所顯示的訊息,應該是荒謬喜劇...但是我看不太出來導演的定位在那裡,雖然手法上有點像是在用導寫實劇的方式,但是演員本身的經驗不夠加上劇本本身並非完全的寫實劇,使得我在看戲時一直覺得導演手法和戲本身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音效:
音效方面的表現平平,但是重覆的用一些曲子,讓人有種”音樂似乎只是為了填補暗場時的空白而已~”唯一覺得很棒的音效,大概就是保險員講說他要去南非賣保險那一幕,暗場時的音樂吧...

燈光:
燈光表現倒也平平,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右下舞台的那一塊區塊是”黑”的!演員走到那裡時臉是黑的...那塊區塊沒有亮呀!不知道是燈光公司的問題還是技術上的問題...?

舞台:
舞台是我覺得這次在戲裡面,算是比較好的部份...雖然我覺得這間”吉屋”可以破的再誇張一點...但是舞台倒也恰如其份的配合著戲中的需要...還算不錯!^_^

其他的小地方,也希望能夠有所改進,像是舞台左側的燈控(or音控)的燈太亮,造成看戲時的情緒會被打斷...還有節目單的內容全部都是細明體...看的很累,排版也不是很好,價錢也稍貴了一點(我是覺得50塊比較好...80貴了一點~)

看了這次世新所組的業餘劇團-戲劇販子的演出,心裡有蠻多的感想:首先,對於他們如此花費心思成立業餘劇團上所做的努力,我真的非常佩服也非常肯定!畢竟成立劇團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這只是一群大學生而已...但是首次的演出,感覺上在製作上有不少的問題存在:首先比較納悶的是-既然是這麼重要的創團之作,為什麼會找第一次演戲的演員上場?當然並非沒有演過戲就不能上台演戲,但是演員的演技直接的影響到戲的精彩度,加上這次的演出是對外售票的...既然是對外售票,我想應該至少要有水準以上的演出,但是此次的演出似乎不太適合做為創團之作...看戲的時候一直有種感覺:這似乎比較應該做為校內演出的”新生公演”,既然要售票,我想沒有觀眾會願意花錢走進劇場然後看一齣在各方面都未成熟的戲吧...當然!是人都有第一次上台,我只是覺得這樣子的演員組合以及呈現出來的戲似乎不太適合在創團作之中拿出來...我想這是在製作初期就應該考慮到的.....
另外,我不太了解”戲劇販子”這個劇團的走向,是希望把世新話劇社發揚光大,把更多更好的戲呈現出來,還是只是為了有另一個場地可以做呈現,抑或賺錢貼補社團的收入?
一般來說,成立業餘劇團的人都希望把劇團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創團作也通常是最精彩的一部,才能永續經營,吸引更多的觀眾來看戲劇販子的其他戲...但這一次吉屋出租的演出實際上並不是很好...也沒有發揮世新話劇社應有的水準...
當然我知道戲劇販子的每個人都很用心!像是製作人曹子雍就曾經親自來我們學校(北商)宣傳,也看到節目單上大家都為了戲本身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只可惜努力和戲的精彩度並未成正比...但是還是希望你們再加把勁!不要忘了對舞台劇的熱愛!
繼續用力做戲,期待戲劇販子第二齣令人刮目相看的戲!^_^

加油!戲劇販子.......^_^

--
...其實那個表演場地很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