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走在路上就看的到”的《宇宙潤滑油》之後,B2劇團終於又推出了“閉上眼睛也看的到”的《我無為不去話阿遊》。

  一直以來,這一群小妮子(XD)從高中時期就開始認真做戲的態度,以及離開高中後更組了一個“B2劇團”作戲的勇氣,身為觀眾的我,一直都是看在眼裡的。從以前到現在B2劇團成員的作品,其實都是有一定水準的;但是這一次的《我無為不去話阿遊》,看了之後,坦白說我覺得是有點失望的,因為《我無為不去話阿遊》的演出,其實並沒有達到B2應有的水準。(是因為今年牯嶺街的門口不像去年演出時出現彩虹,反而是在施工的原因嗎?)

  乍聽到《我無為不去話阿遊》的劇情介紹:“在沒有光的房裡,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時間並沒有過去,有人對著沈默說話有人繼續沈默。記憶開始落下,聽我們圍一個圈說故事。”我首先想到的,是電影“異次元殺陣”和多年前看的舞台劇“飛一夜戀愛洗手間”的情節;不過,我猜想B2所想要嚐試的,應該是不同的東西...一直以來,我覺得B2成員們最擅長的,就是在於她們總是能夠運用自己的生活經驗,去細膩的探究和觀察自己身邊的一切,然後認真的去面對,去把他們的素材成為舞台上的作品。這一次的《我無為不去話阿遊》,在演職員表中,編劇寫的是“謝淑靖(導演)暨全體演員”,因此可以知道,她們這次在編劇方面是大家一起發揮的;可是從呈現出來的戲當中,其實可以發現,戲本身在發展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發展到一個很完整的地步。《我無為不去話阿遊》的戲劇結構,最主要是架在四個角色身上-白茉莉、杜麗娟、陳薰、小無身上;然後四個不知道有何共通點的人,突然出現在一個房間裡,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而《我無為不去話阿遊》,則是由四個人的故事所組成。

  基本上,像這種由角色本身的故事組成整個演出的結構,其實有很多種方式可以來處理。如果每個角色的故事都有其個別想要傳達的主題,則可以採用像香港電影“四個好色的女人”的方式來做,原則上是四段故事,只是四段故事間有所連結;如果每個角色的存在,是為了要呼應某一個主題,那可能就是類似周星馳之前的電影“濟公”一樣,雖然有“九世惡人”、“九世乞丐”、“九世野雞”三種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可是每個人的存在,都是為了要呼應主題(人定勝天or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滴),會有某一個中心的思想,然後所有角色的性格、故事、背景,都是繞著主題在談。而《我無為不去話阿遊》,我覺得應該比較貼近後者的方式.....

  不過,在《我無為不去話阿遊》當中的劇本表現,卻比較像是前者(“四個好色的女人”)的表現方式,雖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可是四個人的故事似乎比較沒有一個中心的交集,感覺上似乎是每個人在講每個人的故事。這點從劇中導演的手法來看,其實導演也了解到這一點(就是四個角色應該是要呼應某一種主題),只是比較可惜的是劇本本身其實發展的不夠完整,導致四個人的故事沒有如同資源回收標誌(四個往外又繞回內的箭頭)般,在各自的故事發展當中又回到主題。雖然導演很努力的設計了一些方式(如在每一個角色述說自己故事時的那個轉頭動作)來加強故事之間的連結性和戲劇內在的統一性,可是劇本的部份,發展其實是仍然不夠的...誠如我剛才所說,B2的小妮子們,很擅長的是將一些可能是街坊鄰居般的對話,或者一些生活的片段,讓它們在舞台上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貌;可惜這一次,這個長處似乎並沒有充份發揮,使得劇本不管在角色以及整體的部份,並不是那麼的“緊密”,而顯得有點鬆散...這點我是覺得有些可惜的。

  至於導演的部份,其實從節目單中,似乎可以窺見一些...嗯,“組織的調整”。基本上我感覺的出來,導演的確有抓到這齣戲的一些“線條”,也就是最基本的架構;包括我前面所說的,每一個人在講每一個人的故事時的動作,或者是開頭和結尾之間的連結(開頭和結尾動作的連接,在這個空間裡時間不存在的設定),都讓這齣戲其實稍微變的完整了一點,至少是一個“圓”的狀態。只可惜這個圓,並不是很結實的圓。不過縱使導演在節目單上說,自己的心裡狀態是“悲慘萬狀”,但我至少很慶幸,導演是活著走過來了;雖然沿途的風景似乎有些滿目瘡痍.....

  再來講到演員的部份。其實這次演員的表現,我覺得每個人的表現水準其實有些高低不一;加上這次的演出,本來就是有難度的(一個人同時要演四五個角色),更增加了這些演員們在演繹這些角色上的困難,導致呈現出來的角色形象並不是很完整(更何況這又是一齣在角色演繹上比較屬於寫實劇的戲)。下面茲就每個演員的表現來談談我的感覺:

  白茉莉(楊舒婷 飾):
  第一次看到舒婷的戲劇表演,她是以演員的身份在舞台上表演著;但是自從她上了大學之後,往往都是在演職員表的上面,看到她的名字在技術人員或者舞監上(大概只有一兩次會看到她在演員的名單上)。這一次舒婷的演出,其實我覺得並不是很好...雖然她外在的服裝,算是符合白茉莉這個角色要呈現出來的感覺;可是,其他的呢?我看不太到有什麼其他的,關於白茉莉的個性、年齡、情緒等,經過舒婷的表演而發展出來(總不能只有一個“壯妞”的稱號吧!XD)。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在高中畢業之後都是朝技術層面去走,導致她演戲的能力其實不若技術層面來得強;但不管怎麼樣,我覺得楊舒婷在白茉莉這個角色上的演出,其實是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的。

  杜麗娟(杜佳倫 飾):
  杜佳倫是我覺得在這齣戲裡面,我最喜歡的演員!不管是那個生性保守的國中國文老師杜麗娟,或者小無場裡那個玟玟姐,杜佳倫的表現其實都蠻不錯的,都很符合劇中的角色。在角色和角色切換的中間,以及自己原本的角色的扮演,杜佳倫的表現都蠻不錯的。關於她的部份,我除了喜歡還是喜歡,實在沒有什麼好挑剔的。(笑~^^)

  陳 薰(伍芳瑩 飾):
  整體上說來,我覺得伍芳瑩在“陳薰”這個角色上揣摩的並不是很好,這個部份可能要從兩個部份來談:第一,陳薰的角色是永碩貿易公司經理,可是從伍芳瑩的身上,我感覺不到身為陳薰應該有的那種“氣”,也就是一種身為生意人的氣息,一種滿腦子都是生意經,八面玲瓏的氣質;在那個當下,我沒辦法意識到陳薰這個人是活生生的存在舞台上,而是伍芳瑩正在扮演著陳薰這個角色...第二,是角色的情緒轉換。在一開始時,陳薰和白茉莉(甚至於其他眾人)之間的關係其實是有些對立的;她一直只顧自己離開,因為公司有好多事等他處理...可是陳薰的心理狀態,從一開始和其他人呈現對立的狀態,到後來願意和大家一起合作,甚至於講出自己本身故事的階段,這之間的情緒和動機其實安排的並不是很好,讓人會有一種“他怎麼突然之間和大家的軌道配合上”的感覺。基本上來說,如果伍芳瑩在陳薰這幾個方面再加強,我覺得應該會更好。

  小無(廉雅雯 飾):
  廉雅雯一直是我覺得很神奇的一個演員,最主要是因為她的眼神(or眼睛),總是會散發出某種特殊的光芒,讓你不得不去注意到她;而她又總是能夠將這一份特殊的“氣質”,融入到她的表演之中,使得她的角色,總是那麼的不一樣。這一次《我無為不去話阿遊》的演出,其實廉雅雯的表現還算不錯;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由於小無這個角色在本質上就是個話不太多的角色,個性比較有點悶悶的,導致一些屬於小無這個角色的個性,並沒有隨著廉雅雯的台詞和話語呈現出來...小無這個角色之於陳薰、杜麗娟、白茉莉,其實是有一些那麼樣的不同的。可是當小無(廉雅雯)不說話的時候,有些屬於角色的個性和情感,並不是很鮮明的發散出來(加上小無這個角色的話又不多),在這一點上面我是覺得蠻可惜的。

  整體上說來,演員的表現部份並沒有到盡善盡美的地步,我覺得最根本的原因,可能還是在排練和發展的時間並不夠多;如果能夠有更多的時間增強戲和演員和角色之間的發展的話,我想演員們的表現,應該會更好。

  另外,我想要特別提出來的,是Disappers所負責的音樂的部份。其實我還蠻喜歡《我無為不去話阿遊》的音樂/音效部份,整體上說來,這部份的表現,Disappers表現的還算不錯,都蠻配合《我無為不去話阿遊》戲中的發展,以及每一個劇情轉折應該有的音樂氣氛...蠻不錯的!^_^

  整體上說來,《我無為不去話阿遊》的表現,我覺得其實沒有達到B2應有的水準;雖然從節目單中演職員們的字句,多多少少可以窺見這齣戲在製作的過程當中,的確面臨了一些悲慘萬狀的狀態。如今,雖然《我無為不去話阿遊》早已演完一個多月了,可是這一次的經驗,我想的確很值得B2往後再做戲時,能夠把這次的經驗當做參考。這一陣子聽聞B2又開始招收新的團員(女性限定),並且已經開始明年新戲的製作討論了,我相信這對B2或對觀眾而言,都畢竟是一件好事。

  而身為觀眾的我,將會一直在哪裡,引頸期盼地看著B2劇團未來的發展的; B2劇團,加油吧!^_^


劇名:《我無為不去話阿遊》
日期:8/16
時間:7: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團體:B2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