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台劇的世界裡,
作戲的學生真的很多。

每個學校有屬於自己的戲劇社團,
每個社團有屬於自己的戲劇公演,
每個公演有屬於它們的口碑評價。

其實學生社團裡,真的有作戲做的很棒的;
但可惜,因為作戲的是“學生社團”,
所以每一齣戲的成員,不斷在更換,
因為社團裡面的成員,不斷在更換。

學生社團裡,作戲做的很棒的,很少。
而在畢業後,還繼續在作戲的,更少。
而在作戲時,還有高度熱情的,超少。

所以,
B2劇團的誕生與演出,
對身為觀眾的我們,或許是一種福報?^^|||

B2劇團的成員,是由一群北一女中戲劇社畢業的校友所組成。之所以叫“B2”,是因為她們在學校時的排練場地,就是在校園某處的地下二樓(不禁讓我想起有個叫“L209劇團”的團體,也是以排練場地為團名)。但是縱使排練場地是在地下二樓,卻並不能使她們的熱情深埋在土中;於是乎,2001年的夏天,她們的熱情向上發芽,從土地上探出頭來,逐漸形成B2這顆大樹。這顆大樹的第一顆果實(第一齣戲),叫做“行旅”;而第二顆果實,則是這顆“宇宙潤滑油”。

雖然這次的演出,只是B2第二齣戲,可是由於每個演員在社團時期的深厚的演出經驗,使得這顆果實並不生澀,而有著甜美的滋味。其實就戲的本身而言,我沒什麼好挑剔的。故事從捷運(火車?)車廂裡揭開序幕,原本互相愛理不理的群眾,逐漸的交談起來,甚至於融合在一起!第一幕場上每個人怪腔怪腔的發音,乍聽之下可能聽不懂它們在說什麼,但仔細一聽,不免令人發笑:那不就是“宇”“宙”“潤”“滑”“油”這五個字發音的變調版嗎?導演其實在第一幕時,就已經點出了這齣戲的重點。雖然這齣戲就如同宣傳時,B2所說的“好笑,好玩,好好看。開懷大笑,忘卻煩憂”一樣(不過實在好笑到讓人有點想要罵髒話!^^|||),可是導演其實有更深一層的涵意在故事中。第一幕中,每個人從互不接觸到開始交流,正是因為“宇宙潤滑油”的作用,讓人與人之間已經生鏽的齒輪,逐漸的轉動磨合起來。而劇中的許多故事,其實就是我們的生活!和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你有多久沒有去仔細觀察自己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了?其實發生在自己生活週遭的許多事,可以是你生命中的“潤滑劑”(別想歪)的。當你覺得生活走不下去,覺得全身上下都快要“拍了了(台語)”時,其實在我們生活的週遭,還是有很多有趣以及值得觀察的事的。我覺得,導演提醒了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多去觀察自己身邊的人事物,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是很有趣的;身邊的很多事情,是可以當作自己生命中的潤滑劑的。就如同節目單上的副標題-“走在路上就看的到”。是的!其實“宇宙潤滑油”,乃至於“宇宙超人”(當然不光指頑皮豹),就在我們的身邊不是嗎?*^_^*

其實就戲的主體來說,我覺得並沒有太大可以值得挑剔的地方。至少這是一次很愉快的觀戲經驗(不會讓我覺得浪費錢又浪費時間)。可是,我覺得還是有一些值得改進的地方。像是燈光、音效方面。在講幕後的燈光音效之前,請容許我先做一些假設以及預設立場:不知道是不是正因為B2劇團的成員大多是北一女的校友,而就一個學生社團來說,其實所能夠接觸到的幕後東西是有限的。因此B2劇團在幕後的表現,相對來說會顯得比較弱?在我看的那一場,燈光、音效有數個cue放的實在不是很準,相對來說也使得戲的觀感有打些折扣。如果是學生社團的演出,我們可以把著眼點及重點放在學生的“戲”上面,而不是幕後的部份。可是B2畢竟是個商業(政府立案)的劇團,觀眾對於幕後的部份當然也會相對的比較要求;至於要如何加強原本比較弱的幕後的部份,我覺得是可以去深思及討論的問題.....

另外,我所想談談的是B2的成員以及將來(會不會無端端扯太遠?但請原諒我就是這麼直呀!^^|||)第一個是談到成員的部份:我想B2劇團之所以為“B2”,是因為大家都曾經在北一女地下二樓排過戲;那麼,是不是也就意味著只有北一女的校友們,才能夠加入B2呢?演員不可能永遠都是同一批人,劇本也會隨每次演出而有所不同。就目前我來看,其實B2的成員還是聚集在北一畢業的某些屆數之間。如果今天新加入B2的新成員,是一些和B2老成員沒有曾經一起在校園做過戲的朋友,那麼融合性又將會如何?而雖然在這次演出節目單裡,劇團簡介說道:“我們期望作品的原創性,不論是舞蹈劇場或影像劇場,不論是寫實類型或非寫實類型的作品,都由團員們自行創作…”可是全部都是女生的組合,在寫實劇的製作上,是不是就据限了某種程度的發展?(還是,男生也可以加入B2???可是若是如此,那B2劇團成員的定位在於…?)而B2的成員,我想大部份應該都還是學生吧!就長遠性來說,學生的確是比一般社會人士有多餘的時間可以來作戲(當然得至少沒有被當掉的危險)。可是如果有那麼一天,大家逐漸的進入社會,是不是還有多餘的時間,多餘的精力來作戲?(我可不希望B2像某年夏天戲劇節成立的“企業人表演工作坊”一樣,做了一齣戲就再也沒下文了~)或許有些東西現在想還太早,可是如果B2能夠繼續走下去,我相信有些東西始終是要面對的,不是嗎?

我希望B2能一直走下去,
我相信B2的大家也是這樣想,
但是,我只能以一個觀眾的立場,
告訴B2,身為觀眾的我,是怎麼想,
是怎麼樣看待B2這樣子的一個團體。

我不知道B2未來的計劃,
我不知道B2未來會如何發展,
我只知道,這次的“宇宙潤滑油“,
的確很好看!^_^(雖然愛亂笑的觀眾也不少~-_-)

B2的大家,加油哦!
期待妳們下一次的演出~*^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