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幼師藝文中心,除了大專盃的頒獎外,也欣賞了中興大學(冠軍隊伍)所演出的”晚宴”.......

記得第一次看這齣戲時,是看北一女演的,在得知scop及中興大學等人將晚宴改編成戲中戲的方式之後,就很想看看到底是改成什麼樣子...今天終於一睹晚宴的演出...^_^

嗯...要怎麼開始談呢?先拆開來談談好了.......

舞台部份:真的很佩服中興大學的同學們!做了一個那麼棒的舞台!完成度幾乎和專業的人員沒有兩樣...在演完之後,有上舞台去看了一下,覺得每一個細節都做的很棒!”最佳舞台”真是當之無愧...

音效部份:蠻不錯的!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可是每個q點都能夠很切合當時的音效...該有音效就有,不該有就沒有...很不錯!^_^

燈光部份:燈光變化的很自然,沒有奇怪的地方,很棒!

服裝造型部份:嗯...要怎麼說呢...很符合戲的需要吧!^_^

接下來要講到導演了...嗯...好吧!我把所有的部份都放在一起說好了...

其實我覺得中興大學會得到第一名,最大的關鍵應該是在於導演!除了將戲的本身改成戲中戲的形式,完全把原本的”晚宴”給顛覆掉...而且顛覆的還蠻成功的...^_^

個人比較喜歡下半場的演出,上半場看時倒覺得還好.....和我一起前來的社團同學,都說上半場中興大學的演出真的好棒好棒!不愧是第一名...

可是就我的感覺,我是覺得還不錯,可是並不會有覺得真的多棒,當然這並不是說他們上半場的戲演的不好,而是看了不會有覺得”這就是第一名”的感覺...

蠻多人都說我看戲的標準太高了...可是...可是...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嘛!>_<

可是我倒是很喜歡下半場的東西∼把”晚宴”這樣一個原本是西方劇本的東西用歌仔戲的形式來做出來...真的很棒!!!!!!!

就導演的手法來說,我覺得上半場的時候,其實scop(導演)可以再玩多一點東西.....

有蠻多東西是我覺得還可以再發揮的,像是正式演出那一段.....我覺得還可以再多加一些狀況...比較呈現在眼前的,是希望導演先給每個角色再明確一點的角色特性,然後針對角色特色讓其出狀況...當然導演也有針對此讓土先生和訪客發生些許摩擦...但是我覺得應該再多一點.....

如果說下半場是架構在台語型式下,而發生一些狀況的話,我會蠻希望看到上半場的狀況再多一些!或許是因為看過”大家安靜”吧!很自然的就把這兩齣戲拿來比較。因此是覺得狀況應該要再多一點啦.....

而在下半場時,雖然導演只是用一個簡單的設定-”歌仔戲型式演出”,但是卻造成了非凡的效果...可以看到在上半場拼命搶戲的女僕,在下半場時卻急著講完台詞下台(因為不會講台語);而許多笑點也是因為台語和國語之間轉換的不同而爆發出來!很喜歡下半場的東西!(嘿!佈景還有斗哥的畫像哦!!!)

只是覺得下半場的東西可以再稍微加一點除了因語言而造成的笑話外,在台語型式演出下所可能造成的更錯綜複雜的笑點...

我是比較喜歡下半場的演出啦!^_^

下半場的演出也比較讓我有那種”果然是第一名”的感覺...只是希望再看到更多的狀況...玩的再瘋一點...

另外要提的一點是,這齣戲最弱的似乎就是演員的部份!當然每個演員都很努力的演好自己的角色,可是許多時候temple並不是抓的很好...有的時候,其流暢度會受到影響...當然我所說的並不單只是一些屬於笑點的尷尬(例;土太太下台後,兩男子的尷尬),而是在一些地方並不是很流暢...造成在看的時候,並不會有一個笑點一個笑點接著爆開來的感覺...而是每隔三、五秒鐘,會有一個笑彈空投下來.....並不是很能夠引爆其他笑點...我覺得這是我覺得可以做到更好的地方...

另外演員或許是經驗不夠吧!沒有讓角色”活起來”...當然演員演技的生硬,可能是導演設定他們是”演晚宴的三流演員”,可是像飾演”導演”一角的男生,在講話時就讓人覺得很不自然...不夠口語化.......我是覺得在有些時候,當台上的演員不是演員時(演土先生的人不是土先生而是演”演員”時...)口語化一點會比較好...這樣子我是覺得比較有那種讓人可以深切體會,自然的效果啦!!!在平常講話時明明很自然,在演出時卻變成那麼堅硬.......

看過三次晚宴:自己學校的版本,北一女的版本,中興大學的版本;自己學校演的就不提了...至今為此看過temple最棒,連貫性及演員最棒的是”北一女的版本”(尤其那個土太太,實在是...^_^);覺得原創性最高,風格最棒的則是中興大學的版本!!!看了下半場的演出,才感覺到中興大學”第一名”實在是實至名歸!!!雖然不是盡善盡美,但是是真正的把一齣戲做出自己的風格來,真的很棒...^_^

以上是個人一點小意見啦!希望也聽聽導演-scop的說法。

交流一下吧!^_^

--
scop是表坊網友,也是該戲的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