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遲倒的觀後感..........

我是在五月二十八日看藝院1999夏季演出,照理來講應該是看完就打出來,但是我想要先把原本莎翁的仲夏夜之夢的劇本看完再來說感想,因此拖到現在...(仲夏夜的劇本不是小小一本嗎?好啦...我承認...我有點偷懶~>_<~而且每次看到一半就又搞混了誰是被點了愛情蜜汁的人,然後又要翻前面去看...)

看完後,才感受到這本劇本的困難度!我想劇本本身要看完看懂都很困難,更不用說要把劇本背下來並化身成為劇中人物了,而要讓整齣戲的呈現在水準之上更是一項不小的挑戰.....而藝院此次的演出,不但很勇敢的接受挑戰,更很成功的創造了另一種莎翁劇可能的呈現方法!!!

我來就每一個演員的部份來談一談好了.....

黃士偉 飾 席修斯/奧泊綸(仙王)

我蠻喜歡今天黃士偉的演技,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以往看黃士偉的戲時,有的時候總覺得他被他自己獨特的嗓音所限制住,任何的角色都有一種相似的影子在,而今天的演出,可以感覺到黃士偉蠻成功的擺脫了以往既有的表演方式,創造出另外的演譯方式...黃士偉在仙王奧伯綸的表現非常的亮眼!但是和席修斯相比,我比較喜歡他在銓釋席修斯時的表現,給人很沈穩且”黃士偉就是席修斯”的感覺!而仙王的扮演,或許是因為那特殊有如京戲(還是國劇?我不知道...)的腔調讓我覺的有一點小小的”刻意”,給我的感覺似乎是因為黃士偉有這樣子高超的技巧(真的很厲害!聲音忽高忽低衝上衝下~),而為了要表示他會這樣子的技巧而用這樣子的腔調來演釋仙王,但是我真的覺的很怪,不太適合...但是黃士偉在這齣戲中的表現仍然相當不錯!

劉湘湘 飾 熹波麗塔/蒂塔妮婭(仙后)

她在銓飾熹波麗塔時並沒有太大的表現,但是在飾演蒂塔妮婭(仙后)時卻散發出獨特的光芒!當她往那裡一站,手一叉腰,加上那眼神.....不用說話,整個感覺以及氣勢就自然而然的出來了!很不錯!^_^

徐堰鈴 飾 費勞瑞斯/塔克

她在飾費勞瑞斯時,很恰如其份的扮演著這個戲份並不重的角色;但是我想徐堰鈴在”帕克”的角色上散發的戲味則較費勞瑞斯強的多.....徐堰玲在扮演帕克時所使用的腔調,肢體動作,眼神...每一個要素都讓帕克這個角色活了起來!使得帕克的每一個動作聲音,都活生生的在舞台上呈現.....很不錯!

陳信楓 飾 伊吉斯

嗯...對他這個角色的第一映像是-好像鄧智鴻?覺得他在這個角色的感覺扮演的還可以,蠻符合這個角色應有的FEELING,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他的肢體有點”硬”的感覺(並非伸展不開那種硬,只是...就是不知道那是不是因為角色發怒而造成身體必須用力,用身體演戲時所呈現出來的效果),而且總有一種”年紀不是很大的人在扮演年紀很大的人”的感覺.....

藍玉萍 飾 海冷娜

她在這種角色上的表現真的不錯!(附帶一提:看到她讓我想到郎祖筠~^_^)具有爆發力的演技以及認真的態度,把海冷娜這個角色呈現在舞台上...GOOD!^_^

林玉琪 飾 赫密婭

很喜歡她在這部戲裡面的表現!!!尤其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她對於另一半的”愛”...不管是沈浸在愛河,為了兩人能結合而相約私奔,刻骨銘心的”愛”,或者因為被愛人背叛而心碎,都讓人印象深刻!很棒!^_^

徐天祥 飾 拉山德

整體上說來還不錯...只是聲音有一點好像...沙沙的?很乾的感覺...可能是演員本身的聲音就這樣子吧!只是...聽起來有點怪怪的...不過大體上說來表現的還不錯哦!

萬明原 飾 狄米區耶

蠻不錯的演出!除了在對海冷娜發牌氣時,所講的台詞有點因為盛怒不太清楚外,其他的部份也都還好...

丁名慶 飾 柴頭(戲中戲-開場白)

他在這個角色上扮演的很不錯!尤其是在首次亮相時被自己的玩具手槍嚇到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戲中戲時的扮相也十足逗趣(令人自然而然想起某主持人~)只是在戲中戲的部份感覺一開始時念的口白,有些笑點的CUE不是捉的很好...當然捉的不錯啦!只是我覺得可以再好一點.....

黃淑媛 飾 蠟妹(戲中戲-獅子)

很恰如其份的扮演著蠟妹這角色,而在演出戲中戲的獅子時也很用心的在演!不錯哦!

王恩詠 飾 屁塞仔(戲中戲-皮拉姆斯)

很不錯!尤其是一連串的台語台詞,以及生動的表演方式,散發出個人獨特的光芒!而在我看的這一場,發生了一點小意外,那就是皮拉姆斯要自殺的劍真的斷掉了!但是只見王恩詠不慌不忙,先說了一句”我的身體還很粗勇咧!(台語)”,然後接著拿起斷掉的兩截開關玩起自殺遊戲...一下是一前一後,讓人看起來好像貫穿胸膛,一下子又好像讓兩隻劍分別刺中左腿和右腿(就好像金凱瑞在王牌威龍2中被土人射中雙腿的表演方式),機智以及臨場反應真的很不錯!雖然到後來有點臨場到有點過火(有點疲掉了~),但是他的演出還是相當不錯的!

邱聖峰 飾 軟趴趴(戲中戲-西施比)

他在扮演這個角色時,所設定的方式我覺得蠻正確的!這個角色是有一點點女性化的角色,但是他能夠抓住那種最細微的東西,並不是刻意為了女性化而女性化,不會太過與不及,剛剛好切入這個角色!很不錯的演出!

王詩淳 飾 玻霸(戲中戲-牆)

很恰如其份的扮演出玻霸以及牆這個角色...尤其是在戲中戲時,搶戲份的牆讓人印象深刻...^_^

蘇皓  飾 呆頭(戲中戲-月光)

很不錯!人如其名-呆頭呆腦的樣子...喂!我不是在罵人啦...我的意思是他讓這個”呆頭”的角色活了起來,當觀眾看到他時,他也不用說話或做任何動作,人家就知道他是”呆頭”;印象最深刻的是當他在戲中戲時,他反覆講這個燈籠是新月,而觀眾(台上的)在那裡鼓噪時,那一張不知所措的臉,以及”這隻狗是我的狗”的CUE點!(真的好喜歡這個CUE點!^_^)

至於四個溜直排輪的精靈-豌豆花(黃齡逸飾).芥茉子(蔡少妹飾).蜘蛛網(黃惠榮飾).飛蛾(蘇慶元飾),都很用心的在演出這齣戲-有的人是為了戲而從不會溜滑輪到會溜;有的人雖然已經會溜了,但是為了戲以及加強視覺效果,更向高難度的動作挑戰!!!真的可以感受到精靈們的用心!真的很棒!

至於在戲的部份,整體上來說我覺得很不錯!整個戲的流暢度很夠,不會有斷掉或讓人感到BORING的TEMPLE,只是在下半場戲中戲的部份,我是覺的玩的有點太HIGH了一點...雖然我四周圍的觀眾全部笑的人仰馬翻,但我實在是笑不太出來(除了月光-”這是我的狗”的CUE和西斯比在要倒在皮拉姆斯懷中還先清一下皮拉姆斯胸膛的CUE以外),在戲中戲的部份,演員的表演和那一種TEMPLE感,讓人感覺好像是為了要讓觀眾笑而做出那樣子的動作,說出那樣子的話...感覺有點像在-”嘩眾取寵”(這個字眼我覺得好像不太好聽,太刺耳...我只是用這個詞來形容我的感覺而已),總覺得這段的TEMPLE不是太好...不過就不知道這是不是導演意圖讓戲中戲這一段變的”亂”一點,才能襯托出在戲最後的寧靜-一種當所有的一切入夜之後都歸於平靜,所有事物都歸零的FEELING.....

另外...很喜歡這齣戲的舞台!!!雖然並不複雜,可是具備著一些有趣的巧思,有著”簡單而復有變化”的意境,真的很不錯!^_^

不過在某些地方其實我覺得可以再改進一下下...例如舞台上的那些樹,由於是透明的,而且必須要有人移動,導致搬道具的人在戲進行時(全場燈亮時),是背對著觀眾然後坐在樹道具的平台上;雖然身穿黑衣,但是給人的感覺還是很突兀,有點破壞戲的感覺...而精靈在滑輪上裝了螢光棒,似乎想要造成如同有拖曳光影般的視覺效果,但是只有腳上有,讓人很自然的會把視線焦點放在精靈的腳上,造成原本給觀眾的印象應該是”精靈輕巧的在舞台上穿梭著”的效果反而有點變成”精靈穿著滑輪在舞台穿梭著”,滑輪本來是要呈現出精靈的輕巧狀,但是似乎尤於只有滑輪上有螢光棒,反而會讓人把焦點放在滑輪上而不是精靈的輕巧,有點把原本想要呈現的東西吃掉了;另外螢光棒只有腳上有,我倒是覺得可以試著在手腕或手肘處再加裝一些小燈泡,然後輕快的揮動著手肘和手腕,造成如同我們在玩仙女棒時,揮動仙女棒所造成的光影效果,我想在視覺上面應該會更加的漂亮,也能夠讓觀眾對於滑輪的FOCUS不要那麼重,也能夠讓精靈的輕巧再加強.....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齣戲的-雖然我並不認為這齣戲算是非常棒的戲,但是我想比戲更能夠打動我的,是這齣戲所有幕前幕後的人勇於面對這齣戲的勇氣以及用心的程度!!!戶外劇場的呈現,在程度上有一定的難度,而演員除了把自己的基礎的功力(EX:音量...)展現出來外,在台下的我們都可以感受到演員的用心以及”辛苦”(我真的沒辦法想像,當台下穿著許多衣服仍然發抖的我們,那些在台上因角色造型而衣服本就稀少的演員在演戲時會是什麼滋味?冷呀!!!>_<);而在戶外劇場所必須面臨的不可預期因素也並不少於室內劇場,不但演員們必須面臨萬一下雨的情況(下著雨還要演戲!真是...),工作人員還必須叮嚀觀眾們”不要同時站立”(怕會垮台),所有的人很努力很辛苦的完成了這一齣戲,不管戲的分數如何,我想我在用心度上面給所有做戲的人(不管幕前幕後)所打的分數,絕對是非常高分的!!!~^_^~(繼續加油哦!)

在看這齣戲時,一直在思索一個問題:其實這齣戲裡有許多演員是已在外面有了許多的職業演出,為什麼又要在有實際經驗後,再度回到學校來學習呢?(EX:黃士偉~)不管他們的動機是什麼,我想這一次的演出,帶給他們的東西一定不少!也讓他們從這一次的演出,得到了許多當初自己想像不到的東西.....

繼續加油哦!!!期待下一次的公演.......^_^

家驊的一點小意見..........

--
後來這個戶外劇場就再也沒有用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