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腳步漸漸逼進。

記得還是夏天的時候,北一女freeman戲劇社的綠色小天使(藍色小精靈?)們,再次於校外公演,呈現出自己的作品。

“Word World Wound”

我知道,演出的過程當中,在行政上出了一些trouble,導致原本應該是要在屏風表演班演出,最後卻移師到了一個我從來沒有去過的表演場地。

事實上,我不知道在這麼久之後,再寫觀後感,究竟有什麼意義?
(可是,我還是寫了~^^|||)

我寫觀後感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其實是希望創作者能夠看到我的觀後感,從另一個角度去省思自己的作品,進而在下一次的創作時,能夠有所進步,讓我們看到更好的作品。

可是,
freeman們中,
大部份的人大概都高三了吧!
會繼續作戲,繼續有時間留在社團作戲的,
大概也只剩下呂詩捷(“你和我,我或你”演員之一)了吧.....

所以.....

這篇觀後感作為開啟freeman老人們回憶的一把鑰匙也好,
作為freeman有幸參與這次演出的新人們省思自己的一面鏡子也罷,
請自便~~~~~^^|||

首先要談到的,是關於整齣戲製作的過程;
雖然並沒有參與北一戲劇這次演出的製作,
可是可以感覺的出來,這次的製作上的確是有些倉促的,
不管是在場地上的洽借,還是戲的製作上,
其實應該都還可以更好.....

演出的場地(我有些忘了,好像是大稻程小劇場吧?!),
其實是個蠻好又不太好的場地;
所謂的“好”,是因為它特有的歷史風味,以及二層樓的設計,
可以讓這次北一女的夏季公演的兩齣戲(“Autophagy”&“你和我,我或你”),
增添一些特殊的風味.....
而所謂的“不好”,則是因為,
這個場地實在太偏僻了.....-_-|||

作戲不應該只是做給朋友、親人、同學、師長看,
我相信freeman們一定也了解這點。
身為作戲(尤其是學生社團)的人,
有多麼多麼希望來看戲的人,不是為了人情來看戲,
而是因為,真的想來看“戲”~~~

但是這個大家並不是那麼熟悉的場地,
的確會逼退一些原本只是想要來看戲的人.....

或許是因為經費問題吧.....-_-
可是講到這個,
我不禁又要想到,北一的傳統;
事實上,我覺得北一戲劇雖然在每一次的演出,
都有一定的水準存在,
可是我有一點很在意的,
就是為什麼每次一定要在外面租場地咧?

感覺上,好像每次都在租場地上,花了很多錢,
而且當場地的租借費付出之後,
其所產生的價值並不能夠留到下次演出使用~
(不像道具呀什麼的下次還可以用)

我知道北一女戲劇社的社團宗旨,
在於希望讓人了解“我們不只是學生社團”,
可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我是很不希望作戲作到最後,
還得要自己拿錢出來貼或者為錢所苦~
(雖然自己也曾為了作戲而出過錢啦...^^|||)

上面談到的是製作的部份,
再來我們回歸到戲本身,
來談談戲~

夏季公演的World World Wound,是由兩齣戲組合而成,分別是“Autophagy”和“你和我,我或你”;而對這兩齣戲來說,我喜歡前者“幕後”的部份,而喜歡後者“幕前”的演出~

就第一齣戲-“Autophagy”來說,演出時是在大稻程小劇場的三樓;走上樓梯,一閃又一閃(因為幕後人員開開關關所營造的氣氛)的燈光(日光燈),以及舞台上在開幕(事實上根本沒有幕)前就已經開始演出的演員,加上音樂的搭配,形成一幅很特別的畫面。Autophagy就字面上的解釋,應該是“自我吞噬”(有錯請指教~^^|||),可是我感受不到這齣戲中,導演所要傳達的是什麼意思?雖然節目單上明白的寫著“它們有它們該去的地方,你也一樣”,可是,我還是看不太懂導演所要說的是什麼?縱使我很喜歡貓女(葉天慧)那雙會演戲的眼睛,喜歡貓女用巧克力醬(freeman好像很喜歡玩醬汁?上次是蕃茄醬~-_-)畫出來的那隻魚(乃至於應該不是導演安排好,但是我卻很喜歡的“魚的眼淚”-因為魚眼部位的巧克力醬大概是因為比較多吧!當貓女展示他所畫的魚時,魚竟好像流下淚來一般?!),喜歡戲結束時,那咀嚼的聲音...但是這齣戲究竟在講什麼?我不知道別人的感受如何,但我卻感受不到~^^|||

而就第二齣戲-“你和我,我或你”來說,我很喜歡freeman們所使用的題材。事實上,這並不是freeman第一次碰觸有關於同性戀的題材,可是我之後所喜歡freeman做出的這類型以同性之間情感為主題的戲,是因為她們不會把重點放在性別的傾向,而是以人為本,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為支線,發展出整個故事。這一次的演出也是如此;故事中的兩人,一個是再明顯不過的拉子(阿海),另一個(小莎)呢?雖然有交過男朋友,可是對阿海之間所產生的情愫又是什麼?有句話說:“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雖然在故事中,我們看不到阿海和小莎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可是兩人之間最真的感情-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卻是讓人感覺到舒服的,怡然自得的。就演員的表演來說,阿海(黃郁晴)其實演的很不錯,不慍不火,把阿海這個拉子的角色表現的很穩(事實上拉子和一般的異性戀者也並沒有什麼不同不是嗎?^.^);而小莎(呂詩捷)的演出,雖然仍有一些生澀,可是比起前次春季公演(蘋果森林)的演出,可以感覺得到呂詩捷有著很大的進步!在情感以及台詞的掌握上也更加的精準...相信將會是未來freeman的棟樑之一(但須慎防屋頂太重被壓死~^^|||)。不過這齣戲當然也有缺點...我覺得最大的缺點,在於其實應該有更多的發展性;我不知道編劇曾彥婷和導演黃郁晴有沒有這種感覺,但是三十分鐘對這個故事來說,似乎太短了不是嗎?*^_^*

這次的夏季公演,就整體上來說,其實給人一種...一種很奇特的感覺;因為我的確感覺到這次的製作過程中,出了一些trouble(如果沒有,請原諒我的姿意想像及感覺)。事情到現在應該也已經隔了半年多了吧!未來做戲的可能不是同樣的一群人;變成學姐的人們開始不捨社團的學妹們,接下社團的學妹開始因為未知的前方而緊張。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路要走,社團只是一個過程...縱使大家都是從戲劇社出來的,都曾經有一顆很熱愛戲劇的作戲的心,可是未來大家的路會怎麼樣?很難說,真的很難說。但請你們不要忘了曾經在freeman一起團結作戲的日子,不要忘了在那狹小的B2惡劣環境裡排戲的過程;我相信這一切的一切,將會是妳們人生中,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難忘的美好的美好的美好的回憶!*^_^*

PS:我可不可以偷偷問一下,節目單上的小Baby是誰呀?!(看那小Baby白白胖胖的模樣…該不會是豔紅?:P)

--

”豔紅”是某網友...北一女畢業的校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