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最早的”紅色的天空”第一版.....
看過錄影帶..........
這一次則是看了大陸演員版.....

事實上,當年(唉!老了...沒想到自己也會用”當年”這兩個字~)看紅色的天空,感觸並不是很深...除了自己還沒培養出如何看戲的feeling之外,自己對這戲本身的感觸也不大(我真的以為那兩個鐘是劇院的設備...)此次很高興能夠再看一次!雖然因為一些緣故而延遲演出,但是終於看到了!也有比較多的感受.....

先就演員的部份來講好了---

老金(金士傑)

本來是由林連昆演出,但是因故由金寶哥來飾演...一開始時,感覺上金老師和其他大陸演員之間,有一種不太協調的感覺...一開始還說不上來為什麼,感覺或許是因為大陸演員和台灣演員同台演出所造成的情形...但是慢慢的似乎有種感覺:金寶老師所扮演的老人,似乎比其他的演員(特別是大陸演員)多了一種”滄桑感”,其他的角色似乎在表現上就比老金”豐富”,比較沒有老金的那種淒涼感覺.....但是很喜歡老金在最後”同樂會”一段的全家福故事,讓人前一刻可能還在為老金的動作而歡笑,但是隨即很強大的悲哀即侵襲而來!很強大的力量!很棒!不過最後面老金死亡的部份,就有點怪怪的感覺...感覺很突然,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有種”老金到這裡就必須死掉”的感覺...感覺有點小奇怪...但是金寶老師的表現真的很不錯!在台詞的講述上以及動作肢體上都很不錯!(雖然阿肯說包水餃那個笑點不太好,可是我覺得其實那不應該算是一個”笑點”,應該算是一個”cue點”,老金急切的尋找慧芳,到了家,慧芳正在安穩的包水餃...好強烈的對比!好安祥的畫面!會有讓我在前一刻會先笑一下,隨即又深切感受到:人生嘛!不就是這樣子嗎?^_^)

陳老太太(唐紀琛)

這個角色在當年是由年紀非常輕的陳立美演出;基本上雖然唐紀琛占了年齡上的優勢,但是在演出這個角色上,就稍嫌不夠...角色的本身是一個九十七歲的老太太,唐紀琛給我的感覺是-不夠老!似乎只有七十來歲...在感覺上陳立美雖然沒有化老粧,年齡也是當年所有演員中最年輕的,但是在演出這個角色上的說服力就略勝一籌,比較有那種很老很老的老太太的feeling~

陶傳正(老李)

雖然阿肯說有李立群的影子,陶大哥也說是在模仿立群大哥,但是我在看戲時感覺不太到是在模仿立群...因為-牌氣不夠暴燥!(我在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陶大哥本身的個性比較溫和的緣故~)如果牌氣再暴燥一點我想會更好...另外那個胡琴的部份,我覺得很不錯!那一幕看到陶大哥拿著胡琴出來,腦海裡馬上浮現一個疑問-陶大哥會拉嗎?沒想到陶大哥真的拉了起來.....我心中總覺得陶大哥不太可能會二胡這樂器,應該是為了戲才去學的,沒想到果然是惡補的~但是效果我覺得很不錯!當然陶大哥拉的也是不錯,但是在戲中給我的感覺會有一種”老李明明二胡拉的不怎麼樣,自己卻拉的很開心”的感覺,讓人對這個角色發生認同,對拉二胡那一段也產生認同感...沒有找人代拉是對的!只是苦了學二胡的陶大哥.....

孟慶良(老麥)

感覺上,這個角色在演出時有一點悶悶的感覺,角色的特質出不太來;感覺上就不若當年陶大哥在演出老麥時的那種”明明愛唱歌,卻又不在眾人面前唱”的感覺...角色給人比較沒有說服力的感覺.....

小丁(嚴帆帆)

這位大陸演員在銓釋這個角色時,所創造出來的角色以及演譯方式和舊版中丁乃箏給我非常相似的感覺!感覺上大體來說還算不錯,也很恰如其份的演出小丁這個角色,只是所散發出來的角色特質不若丁乃箏所演的來的強,在講述小時候遭叔叔性騷擾那段時,感覺上有一點似乎不是在講自己而是在講別人的故事.....

二馬及陳老太太之子(秦焰)

很佩服他在紅色的天空中的表現!不管是陳老太太之子和二馬,都各有角色特質!而且他很成功的重新塑造了二馬這個角色!在當年二馬是由馮翊綱演出,而今日秦焰的演出,幾乎是可以說推翻了馮翊綱當年對二馬這個角色的演釋,而另外成功的重新創造二馬這個角色!每一次那深深的一鞠躬,以及演出二馬時所散發出來的文學氣息,都很成功的讓二馬這個角色活起來,很棒!^_^(不知何故,我看到他的表演會想到電影”南海十三郎”中的十三郎...?)

李太太(張志彤)

感覺上他在飾演李太太時,似乎少了些許原本角色中所擁有的無奈...感覺不到她是一個有著脾氣暴燥的丈夫而必須承受這一切的女子;感覺上這個角色的抗壓力應該是非常的大,能夠和靈骨塔販售員談論自己及丈夫的身後事,但卻受不了兒子的無情.....張志彤的演出稍嫌沒有說服力,當年林麗卿的說服力似乎就更為強烈一些.....

鄧老太太(韓靜如)

覺得她的演出很...很棒!讓鄧太這個角色活躍起來!讓人會覺得她雖然是一個老太太,但卻是一個很可愛很可愛的老太太!也讓人對這個角色能夠加以認同!我覺得她演的真的很不錯!當年這個角色是由鄧程惠演出(好像很久沒看到他了~),感覺鄧程惠在銓釋這個角色時是用有點悲哀的方式-會讓我覺得一個很害怕老的老太太不斷化粧來掩飾自己的老去,本質上是悲哀的;但是韓靜如在演出這個角色時卻是用充滿喜悅的方式來呈現,讓我們覺得鄧太是個好可愛的老太太!兩種銓釋方法無所謂誰好誰不好,只是感覺上大陸演員所演的鄧太所散發出來的光較強.....

老人院員工(陳立華)

很稱職的演出!尤其是在搬桌椅時的那種冷漠;雖然戴著口罩帽子,看不到表情,也沒有台詞,但是就是這樣默默的上台,然後搬東西,然後下台...真的稱職而不錯的演出!^_^

李太太之子(馮翊綱)

馮大哥的出現大約在戲快結束之時,感覺上在這一段小李和老李的衝突應該要再強烈一點;當然!我所指的不是說兩人要強烈到打起來或怎麼樣,而是整齣戲到這裡似乎應該把整個temple拉到最高點,突顯兩代之間的隔閡以及小李和老李之間的誤會,馮大哥在唸台詞時,感覺有點悶悶的,衝不上去;這一段似乎應該要突顯兒子和老子之間的問題,但是馮大哥在演釋這角色時,感覺上應該要有爆發力才行,但是很可惜的並未將整個氣氛弄起來,使得這一段蠻平順的就過去了...有點可惜...(看到馮大哥的演出後,心裡面浮現的問題,就是:不知道馮大哥是不是因為自己的戲而無法花心思在紅色天空上?我想...或許吧...)

靈骨塔販賣員(杜思慧)

杜在飾演這個角色上,蠻稱職的演出這個角色,沒有什麼大缺點,但我總覺得可以再好一點點...這個販售員感覺上應該是把老人的死亡看成無關緊要的事,而只顧販售靈骨塔,但是杜在飾演這個角色上,比較沒有讓我覺得她想要把靈骨塔賣出去的感覺!這個角色應該是要試著去呈現出販售員對老人的不重視不在乎,只想賣出靈骨塔而已(老人的死亡是販售員的財機?),但是似乎杜的演出有一點點讓我覺得角色的心態是”賣不賣的出去都沒有關心”的感覺;但是整體上來說都還算蠻適合這個角色的,只是如果再加強一點可能會更好!^_^

女高中生(劉宜慈)

大家對她的上台很爭議哦.......^_^
基本上,我覺得她在角色的設定上出了一些問題,她應該再活潑一點,再天真一點;這個角色的主要目的,應該要造成她本身和老人之間強烈的對比!年輕和老.....只是這個角色在演出時,似乎不夠年輕...使得兩者之間的對比不太夠~而或許是經驗不足或太緊張了吧!劉宜慈的肢體以及台詞等方面都不盡理想...我想各方面可能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
不過關於大家對她的討論,我倒是想談談:雖然她的演出有蠻多地方我的確認為尚待改進,可是我很高興看到表坊願意給她這個機會讓她演出!表坊是目前國內第一大舞台劇表演團體(呃...沒人異議吧?!),雖然組織很完善,但是唯一的一個缺點,就是新人不太容易上台演出...因為表坊必須面臨觀眾的反應以及顧及票房;女高中生這個角色,在紅色的天空裡占的部份其實並不大,而這一次的演出並非表坊的正規春秋兩季戲碼,而是台北藝術節的活動;我倒是覺得這樣子的一個活動讓新人上台磨練磨練經驗也不錯!畢竟戲是學不來的,得靠演出的經驗才能夠讓演員自身得到許多~雖然劉宜慈的表現不盡理想,但是我想經由這次的演出,讓她磨練磨練也不錯!而且她才國中畢業,肯上台就是個蠻不錯的勇氣了!如果大家覺得她演的不好,是否也試著告訴她她那裡不好,要怎麼樣做才會更好呢?這樣子我想對她的幫助會比較大...^_^
(當然高興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看到表坊肯讓演藝學苑的學員上台演出...而我也已經報了陳立華老師的演藝學苑的基礎班~(偷笑)所以我是否也有機會上台演出?這就不得而知囉.....不過總不可能上台演”女”高中生吧...)
另外一個想法是:老人院裡的每個演員幾乎都是切合年齡的演出(演員和角色年齡相近),那賴老師是不是刻意找年齡相近的宜慈來演出女高中生咧?這也是另一種想法啦.....

-----
整體上來說,感覺還不錯!但是感覺上大陸版本的演出,不像前一版的有”協調感”,前一版給人的感覺是”他們這一個年老族群的種種故事”,但是大陸版的紅色的天空就有點支離破碎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可能也是因為行政上的原因造成大家之間排戲時間不夠,默契不足的緣故吧!
另外後方的樹實在很不錯...尤其是樹慢慢往上升,會有一種”樹被連根拔起”的感覺...有一種淡淡的悲哀.....而關於時鐘的部份,記得舊版時的時鐘在歸零之後,時鐘的00:00是閃爍著的(不知道有沒有記錯),而新版的則是停在00:00,前者有一種餘音繞樑的感覺,但後者卻有一切到最後歸於靜止的感覺;兩種感覺都很不錯!
至於後方的座椅,為什麼要有角色去坐...我倒不是覺得那是鬼門關或什麼的,我覺得那種意境是:如果把後方的一排椅子視為列車(把人生當成列車走過)當角色坐在後方時,前面的舞台在演著每個人每一小段的故事,對整個人生來說,是否只是車窗外的一個畫面或一個景象而已?甚至於只是人生列車的一個站而已.....第一幕時,演員們坐在這班列車上,在最後的一幕,仍然坐回列車,似乎象徵著從一開始我們就是坐在這一列的列車上,或許每個人看到的景色不盡相同,但是終點站-死亡,卻是一樣的.....

雖然這是第二次看現場的紅色的天空,但是所得到的感受卻比第一次的多!很高興看到這一齣戲!^_^

一點小意見.....

--
目前為止看過三個版本的”紅色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