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四日,坐上了捷運,前往關渡.....
只知道當天晚上七點在藝院戲劇系有戲可看,便去了.....

在關渡站下車,獨自一個人走向藝院,最幸苦的要算是一開始要用走的上山;很感謝那位在我爬山爬到一半時,用機車載我上山的同學(非常感謝!^_^),到了藝院戲劇系,才知道我要看的是”戲劇系導演三的呈現”,於T305實驗劇場.....

這天,T305實驗劇場的空調壞掉,因此有點小熱.....>_<

這齣戲總共分成六個段落,由六齣不同的戲的片段所組成,有:1-倒數六七零(描述軍中的故事),2-身體練習(蠻非寫實的一齣戲),3-可以靠你一下嗎?(由兩個北一女學生自殺所寫成的劇本),4-房間的衣櫃(一齣獨角戲...),5-圓環物語(沒有人不知道吧!這次呈現的只有悟寧和己欣的小吃攤場景),6-肥皂劇(劇如其名.....)~
在這次看戲時,總覺得演員的成熟度仍然不太夠,大部份的演員仍然有待磨練以及培養經驗...不過既然是”導三”呈現,我想著眼的眼光可能必須要放在導演的手法上面,因此演員的部份我就不多敘述了...(我猜演員大概多是大一大二的人吧...經驗仍嫌不足...)

就每一齣戲來談談導演的手法好了.....

1.倒數六七零

這個故事是講述軍中的故事...導演在節目單中寫明,其努力的方向在”自然,真實”,也就是朝比較寫實的方式...但是在很多小地方導演似乎沒有注意到;例如士兵在晚間睡眠時是否會穿著鞋子戴著眼鏡等...而導演給角色設定的動作和行為有時候真的不太自然,讓我覺的很怪;而在劇中有一位老兵的角色,導演給他設定的口音也讓我覺得有點刻意...很刻意裝出來的口音...很刻意要重覆的口頭禪:”X你媽的~”我倒是覺得如果導演在設定他的角色時,能夠用另外一種方式-不要設定那麼”典型”的老兵會更好...另外ENDING有一點奇怪,有種突然就結束的感覺,覺得如果在結尾時加個音樂會更好...

2.身體練習

這一齣戲本身是蠻非寫實的作品...劇本的本身希冀能夠透過對身體器官的解剖以及肢體動作來讓人們對肢體有著另一種認識以及另一種FEELING...這樣的劇本很明顯地必須用非寫實的方式去演譯及詮釋,而導演也明白這一點...但是導演所呈現出來的東西,讓我覺得有一點像是”為了非寫實而非寫實”,一開始時倒還好,但是當演員開口說話時,感覺有一點被破壞掉...怪腔怪調的聲音(我並非無法接受使用演員怪聲音,只是在這戲中,演員的腔調和戲不太搭,像是為了”特別”而刻意裝出來...),而兩個講廣東話的女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那樣子的情景下,她們會用廣東話和另一個講中文的男子對談-並非覺得這樣子不合寫實的邏輯,而是覺的實在很怪,好像是為了表示”她們會講廣東話”而採用這樣子的語言,我不太了解導演為什麼要設定她們用這樣子的語言~整齣戲看來很...雜...雖然導演嘗試用多種方法來表現這個主題,可是給人的感覺是整齣戲有點雜亂,只是不斷的用各種呈現方式和人的器官肢體沾上邊而已...比較得不到一個整體性的東西...不過”理容院”的一小段表現堪稱佳作,尤其是在左邊(右舞台)的那位女演員表現的實在不錯...而這一小段導演的感覺也抓的不錯!整個FEELING有抓到.....

3.可以靠你一下嗎?

這是一齣關於北一女學生自殺的故事;整體上來說,這個作品是我在這次觀賞時,最喜歡的一段!~^_^~導演所呈現的意境和畫面處理,讓人感覺很舒服,導演想要傳達的意念以及劇本中所要傳達的訊息也很清楚的發射出來讓觀眾接收到,加上演員稱職的演出,這個作品完成度可以說相當高!!!雖一比較有的小缺點就是有些地方不是很流暢,但是整體上來說算是很不錯哦!^_^

4.房間的衣櫃

這是一齣獨角戲(呃...如果衣櫃裡面那個從頭到尾都包著黑布不說話的人(鬼?)不算的話...);獨角戲的困難度,不僅對演員來說有一定的挑戰性,導演要如何讓TEMPLE不要鬆散掉也是蠻重要的...但是...在這齣戲中,整個TEMPLE感有點太平順,沒有什麼起伏,雖然導演在提到導這次的獨角戲時,常想到此次指導老師-汪其楣老師所說的”簡單”,”變化”,”含蓄”,但是感覺到的”變化”像是有點是為了要有變化而變化,並不是那種我感覺當一個人在寢室裡時,所應該有的動作的”變化”: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彎腰,都應該有他的動機存在,但是這齣戲裡的動作有點給人感覺為了彎腰而彎腰,為了變化而變化...有些動作再設定的自然一點可能會更好.....而導演想要藉由這戲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我也接收不到,我還是不懂房間的衣櫃裡那個是鬼還是什麼東西(或許是鬼吧...只是我覺得沒辦法感受到這個角色要給予觀眾的東西...)

5.圓環物語

這是表演工作坊歷年作品之一,這齣戲的特色在於:舞台上那個隨著場景轉換而旋轉的旋轉舞台...可以感受到此齣戲的導演有著強烈的企圖以及野心想要打破當年賴導對於這一段的導演方式,這種企圖及野心令人稱讚!但是就此齣戲來說,雖然導演打破了賴導在此戲中原有的導演手法,但卻未能成功用另外一種導演手法來架構出這齣戲;似乎有種為了要”突破既有的導演手法”而”刻意”做一些改變...如左下舞台的大提琴,以及飾演老闆的那位女生很奇怪的”走位”,讓人感覺到很突兀...導演想要突破傳統的企圖令人佩服!只是如何在打破之後再度重建這齣戲,並且將戲建構起一個完整的架構(不論用何種方法),我想是導演必須要再多加琢磨注意的.....

6.肥皂劇

劇本的本身就如同劇名一樣...很-”肥皂”(似乎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總覺得”肥皂”是個難以解釋卻又很輕易讓人了解的形容詞);在這齣戲中,由於劇本本身的題材,而使得導演給演員們設定了極其誇張的動作與肢體...雖然切合劇本的需要以及內容,但是在此次呈現上難免有些不太精緻的感覺-我所指的是,演員在演出時用非常激動的聲音以及動作來呈現,導至整個戲一開始的temple就衝的非常高...然後就有一種懸在那裡的感覺,到最後難免會有一種...疲態的產生!演員過度的”放”,而不能夠”收放自如”,我想整個temple以及戲的走向和精緻度是本戲導演必須要再考慮及注意並加強的.....

今天整個戲看下來,有一個感覺...總覺得藝院導3的呈現似乎過度在乎某些東西...我不知道是在乎老師的意見抑或為了硬要把所學呈現出來,或是為了要呈現不同而不同;我想如果導3的同學們如果能夠試著把所學的課程消化,甚至於全部丟掉!以最原始的心情和感覺去導戲,我相信所學到的東西及成果會慢慢浮現,畢竟”戲的感覺對最重要!”不是嗎?^_^
當然這只是我一個小小觀眾的一點”小小”意見(雖然篇幅很長...^_^),如果有參與此次呈現的同學有看到這篇文章,也希望你們可以一起來討論哦!!!^_^

家驊的一點小意見.......^_^

--
現在叫做"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