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少進專業的表演場地,看有關舞蹈的表演;而這一次之所以會去看魏沁如的畢業獨呈,純粹是因為她雖然是舞蹈出身,卻仍然常常游走於劇場的。也因此,在因緣際會下得知了她此次表演的訊息,加上編舞者當中還有莎妹的編導王嘉明的跨刀,令人更加好奇這是一場什麼樣的表演。

  不過,相較於我寫的「戲劇觀後感」,由於我對於舞蹈的觀賞經驗的確不多,因此這一篇文章算是比較「純粹」的觀後感;認識魏沁如或者有去看這場表演的,也歡迎一起提出看了之後的意見哦。=^_^=

  舞碼1:慢板的天空(編舞:何曉玫)

  這隻舞蹈,我覺得重點比較在於「重心的轉換」。當一個舞者在台上跳著舞時,如何運用自己身體的每一個部位,讓每一個部位形成一個足以支撐整個身體的支點及動作的起源;如果把這一段裡,在場上舞動著的沁如的皮膚及肌肉組織拿掉時,則似乎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一個關節、每一塊骨頭,都在這一段舞蹈裡,成為每一個動作的支點或支撐點,並且由這些點帶領著線(手臂、小腿、大腿等線條)的移動,而形成整個面(舞蹈的畫面)。整個感覺起來實在是很不錯的。

  舞碼2:竹影隨行(編舞:郭佩珺)

  相較於第一隻舞,第二隻舞則似乎著重在整體的流暢度;包括身體的流暢度、旋轉時的流暢度、手指的流暢度…尤其是孔雀舞的運用,的確讓我對於此類舞蹈的印象又多了一些不同的視野(我一直以為孔雀舞大抵上不外乎是用手指扮演孔雀的頭,舞者的頭就是牠的身體,然後牠會整理身上的羽毛之類的…)。整個舞蹈的流暢性,以及舞者帶著笑容的愉悅心情,的確很容易的就感染了觀眾席的大家,而不經意的也跟著會心一笑。

  舞碼3:Memory Lost(編舞:古名伸)

  相較於節目單上對於這一段的描述,以及舞蹈的名稱,其實我對於這一段有不同的感覺。舞者穿著的,是一件類似家庭主婦穿的洋裝;起先,她穿著一雙拖鞋走出來,在舞了一小段之後,因為穿著拖鞋舞動實在處處受制,於是,她脫下拖鞋,隨即舞起了一段又一段自由自在的舞蹈。舞畢,她走向拖鞋,原本以為她會穿上拖鞋,但只見她想了一想,她拿起了一隻鞋,離去……這一段對我來說,會聯想到關於一名女子,對於婚姻這件事情的心理狀態。如果,那一對拖鞋,代表的是家庭狀態的成雙成對,以及某種「拘束」的意象,那麼舞碼中的女子,是否就代表著當一名女子結婚(而成為家庭主婦)時,是否希冀著屬於自己的自由?當她脫掉了那些束縛(拖鞋)時,是否就擁有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而在最後,女子走到了拖鞋旁,原本想穿上,但終究還是選擇了回到一個人(一隻鞋)的狀態,而拿著一隻鞋獨自離去……我不知道原本的舞意是不是如此,但就我所感受到的故事線,大概就是像這個樣子(應該不會有人聯想到達摩祖師攜一隻鞋遠行的事情吧…?)。在這一段舞裡,我看到了關於舞蹈和生活化的可能性;正因為舞者所穿的衣服是一件裙子洋裝,是一件再生活不過的服裝。又有誰說所謂的舞蹈,一定要穿著什麼樣特殊的服裝呢?舞蹈,其實是可以和生活結合的。

  舞碼4:毒-藥(編導:王嘉明)

  雖然這一段舞的編導是我比較熟悉的王嘉明,但是事實上,這段舞其實也是我在這四段舞蹈裡,比較無法從中接收到訊息的一段。和前面三段不同的是,在這一段裡,除了魏沁如外,還有另一名舞者-游雅琪;也就是說,這是一隻雙人的舞蹈。在這一段裡,我的確看到了一些不同於單純舞蹈的表演,也就是舞蹈和戲劇結合的某種可能性;包括劇情式的走向、兩人(其實只是一個人)之間的關係、以及節奏的運用等等…可是關於節目單上所說的舞意,其實我感覺不太到毒藥本身所欲傳達的訊息。而節目單上所說,「慾望是模仿他人的慾望」的定義,是我唯一可以從舞台上兩舞者以時間差做出相同的動作時,所輕易感受到的;但其他的東西,我就比較沒有太多的想法了。(不過以傳遞香煙的方式來象徵某種舞蹈的接力或交棒,是還不錯的)

  整體上來說,大概就是這樣。有去看沁如畢業獨呈的人,也歡迎一起來聊聊;另外,沁如也可以浮出水面,和大家聊聊這次的呈現哦!

  PS:沁如,我的報告寫完了;接下來,就看妳的(論文)囉!^_^

--

受沁如之邀而第一次寫舞評...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次?:P

--

舞名:《我與我的延展數次錯身》
日期:2003/11/30
時間:7:30
地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舞七小劇場
演出者:魏沁如、游雅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