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相聲瓦舍的演出-誰唬嚨我~

故事分成上半段的”戰國廁”以及下半段的”台灣原人”,中間還插了一段尹昭德和梅若穎所演的”誰在一壘”.....

我看的是五月十六日的,感覺上在一開始時,整個戲似乎還沒有進入狀況的感覺,尤於上半部主講人是馮翊綱,加上似乎一開始似乎還不是很進入狀況,感覺上表現不是很好...但慢慢的才漸入佳境.....

上半場的”戰國廁”,文學”味”很重(可不是廁所味~)把歷史和公共廁所作一瘋狂而有趣結合,我是覺得結合的蠻不錯的!不但不失原本的歷史文學氣息,故事的本身內涵性也夠,也不容易有以前在看瓦舍的相聲時,常會不知道講的內容是何(因為常常有那種經典書籍中的錦句出現,太深聽不懂...>_<)但是這次上半場的結合就蠻不錯的...只是上半場戰國廁的部份似乎主要的重點是在”聲”的部份,”相”的部份就讓我覺得有一點稍嫌薄弱了.....但是蠻喜歡上半場的表現...^_^

在中場休息前,由甫退伍的尹昭德和梅若穎表演”誰在一壘”,這是一個美國經典脫口秀的段子...感覺上在這個段子的表現上,兩個人的表現似乎有點力不從心,肢體放不太開;感覺上,這個段子比較適合用肢體加口語化的表現,但是感覺兩人的肢體就是放不太開...尹昭德的表現平平,梅若穎在講話時,手也是只有習慣性的反覆在胸前做著揮手的動作(大家應該知道我形容的動作吧!動作蠻難講成文字的...),肢體動作似乎再多變化一點可能會更好;如果說不靠肢體上的幫助,僅靠言語來講述這一個段子,也是另一種呈現方式,只是...難度非常高!!!而尹昭德和梅若穎在台詞上的訴說也不夠精緻...造成這一段小品稍嫌平淡,比較擦不出什麼火花.....但是這個小品放在”誰呼嚨我”的戲中倒是蠻適合的-”誰”呼嚨我?或許在呼嚨我的,就像”誰在一壘”中的故事一樣,其實是自己搞不清楚狀況,”自己在呼嚨自己”.....

下半場的”台灣原人”,在內容上感覺就稍嫌薄弱,故事的本身以宋少卿為主講人,內容是宋少卿在述說(抑或胡扯?)原住民打獵的過程.....當然以此次演出的主題-”誰唬嚨我”來說,宋少卿一直在瞎扯自己去打獵的故事給馮翊綱聽是很合理,但是給人的感覺就是故事本身只是一直在扯而已...比較沒有像戰國廁那樣子有較嚴謹的結構.....但是下半場中,宋少卿的表現可謂非常亮眼!!!我看到了宋少卿的進步!在之前的幾次演出,常感覺宋少卿會据限在某一種程度方式的表演...似乎呈現在眾人面前的就是那幾種表演方式,但今晚的宋少卿非常不同!感覺和過去的他有顯著的不同,有很大的進步!(難道當上團長的壓力可以讓人成長?!^_^)真的很不錯!雖然故事本身的內容有點讓人覺得胡扯,但是宋少卿的表演稍稍彌補了這一方面的缺憾...不過在下半場台灣原人的故事本身,將”相聲”和”原住民”結合的精神,倒是很讓人高興以及佩服...畢竟很少(幾乎沒有!)有人能夠想到將這兩樣東西結合在一起,並且發展出我們特有的段子!這點我覺得很佩服!

結束時,依照慣例(不知道是從狀元模擬考開始還是...?),演員會在台前幫大家簽名...唯獨缺了梅若穎(因為她是舞監,不能到前台來)...看著每位觀眾朋友心滿意足的拿著簽到的名,心裡面真的很高興!(當然,我也跑去簽了...)除了表演本身的部份,相聲瓦舍願意和觀眾們面對面接觸,消除台上台下之間的距離,我想這種想法以及精神是很受人肯定的!^_^

順帶插播一下:八月份瓦舍有新戲-”哈戲族”,有興趣的朋友注意一下吧!^_^

感覺上-相聲瓦舍的觀眾群似乎不同於一般舞台劇,似乎比較多的小朋友(大概十幾歲吧!)或者上班族為主...我想那是因為相聲瓦舍的表演都是蠻適合全家觀賞的.....^_^

基本上,今天的表演我想比較接近”相聲”,不同於一般的舞台劇表演及相聲劇...主要是屬於”新編相聲小品”的類別...我想大家可能要抱著看相聲的心情,收獲可能會比較多吧!^_^

一點小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