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終於去看了香格里拉,高雄場的首演(5/11)!

.....

好好好!我承認這篇觀後感是有點晚po了...不過我已經開始慢慢在還債了;雖然還有很多觀後感沒有打,但至少這是個好的開始,不是嗎?^_^

嗯咳!回到正題.....

在看”這兒是香格里拉”高雄場的演出之前,在表坊網站上即看到各種許多不同的意見,有對香格里拉的猛烈批評!也有對香格里拉的讚許,對於我這未看戲的人,除了一方面想偷偷看看大家對這齣戲的感覺以外,另一方面卻必須小心的躲閃掉關於劇情的部份,避免自己先知道劇情.....^_^

這一天,終於看了”這兒是香格里拉”這齣戲(在高雄);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這兒是香格里拉”(之前我一直很好奇這齣戲到底是什麼樣子,為什麼會在網路上造成這麼大的討論?);其實,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齣戲的!^_^不過其實在看之前,我一直對丁乃箏當導演沒有什麼信心...(乃箏姐看了別打我!:P)乃箏姐是個不錯的演員,相信這是眾所皆知的;但一個好演員並不代表就是一個好的導演!所以我其實一直蠻不放心的.....

首先就香格里拉的劇情部份來說,其實整個香格里拉的劇情實在是再簡單不過!就如同在DM上針對這齣戲所做的簡短介紹一樣:一個企業家早年因撲殺蝴蝶致富而賠上愛子的性命,後來又面臨生命上的全面崩盤!而去尋找自己生命中的香格里拉...以致於到最後離開了那”所謂的香格里拉”而回到了現實的生活(又或者現實的生活才是香格里拉?)整個故事的結構其實很簡單;網路上有朋友認為香格里拉的故事呆板可預期,可是我倒覺得這本來就是香格里拉這齣戲本身的調性所在-也就是所謂的劇情單純性!因為香格里拉這齣戲的本身並不是要用劇情的多變與複雜來呈現出來,而是在一個最基礎的劇情上來做呈現以及加以變化;記得有一次參加大專盃話劇比賽,社團的學弟妹們做了一齣戲叫”啊?啊!”其實內容再簡單不過,就是一個人在做夢,一直到最後夢醒了,觀眾也才知道他是在做夢...可是那夢的過程卻很好玩!最後我們入選了-評審陳培廣給我們的評語是:”其實有點是像在小題大作,但是卻又作的還不錯!”我想香格里拉的劇情部份的調性也是如此!在一個原有的單純的劇情之下,和其他的戲劇要素(音樂啦~燈光啦~舞台啦~)融合在一起...我是覺得還蠻不錯的!至少要比弄了一堆複雜的劇情到最後觀眾根本看不懂在演什麼來的好...^_^

其實如果有常在看舞台劇,甚至於常看歌舞劇的朋友,往往會很自然而然的和其他的劇團的作品來做比較;綠光的劇情以及歌曲,比較強調和台灣本土相結合,以及用歌詞來說故事,往往故事性比較強...果陀的我會感覺比較偏重在那種歌舞表演以及聲光等的刺激感,用歌舞的方式去表現出一齣戲...而表坊呢?事實上,我會覺得表坊這齣戲在調性上比較接近果陀,但是卻又是另外一種不太相同的東西!表坊在這齣戲裡,我覺得這齣戲的音樂性非常的強!是用音樂去說故事,用音樂去搭配整個燈光和舞台的效果...擁有很強烈的音樂性!(當然也因為”香格里拉”是音樂(or歌舞?)劇呀!^_^);整個音樂幾乎可以說是戲裡面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音樂的部份其實佔了香格里拉整齣戲很大的一個主軸...不過我所謂的強烈的音樂性其實是在於音樂本身給人的感覺,並不是指在”歌詞”的部份...其實歌詞部份給人的意境還好;除了那一首”詩”真的在戲裡面扮演了一個蠻重要的key的角色外,其實我覺得在其他的歌部份最主要的是去感受歌詞和曲融合的那種”音樂感”,而不是真的要讓你聽懂他們到底在唱什麼...唱什麼(歌詞內容)我倒覺得還是其次啦!^_^

當然整個舞台和燈光的效果真的讓人覺得很棒!雖然我知道在台北首演時發生了旋轉舞台無法旋轉的慘況(在這裡,我們為首演默哀三分鐘...-_-|||);但是若沒有發生這種情況,我相信首演的觀眾所看到的整個舞台效果是非常棒的!強烈的音樂性,加上整個舞台是用旋轉的方式換景,以及使用懸吊系統(是這個名詞嗎?反正就是舞台上方那個會降下升上的杆子啦!:P)來做適當的換景與配合,也由於是使用旋轉舞台換景,幾乎沒有什麼停下來換景的時間,讓整個戲以及燈光音效舞台間等要素很完整的融合在一起!也讓整齣戲更加完整!!!而一開始的舞台上,那幾個鐘即給人一種似乎一切即將緒勢待發的感覺...而王一帆和季玲在對話吵架的那一段,在上面的那兩個時間不同的鐘,也似乎讓人感受到王一帆和季玲之間的障礙與無法溝通,因為兩個人根本是生活在不同的時間裡嘛!很多舞台的東西都和這齣戲本身融合在一起,而不單單只是”道具”而已,這點我也覺得蠻不錯的.....
至於大家說很像桃花源的感覺,我其實一點也不會覺得耶...我想有些人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我想是因為那個香格里拉場景中,有一個是垂下來的桃花辮吧!那個東西其實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暗戀桃花源的場景...但是其實我是不會覺得啦!^_^

其實這齣戲給我的感覺,很像是一幅”畫”;也不太像表坊之前的作品...當然我指的並不是說水準方面的高低或著拿這齣戲來和表坊以前的作品比誰好誰不好,而是這齣戲給我的感覺,其實並沒有背負著太多的意義或者目的...也就是說,導演所想要傳達給觀眾們的,似乎並不是希望觀眾走出劇場後去反省什麼或思考什麼,而是很單純的讓觀眾去”感覺”這齣戲!(我覺得啦!)很單純的進劇場去享受一齣戲:打個比方(只是打個比方,果陀迷別罵我~^^),如果果陀的戲目的是在於讓人進劇場後能夠藉由高節奏感以及炫麗燈光音響等器材來讓人在劇場中舒發自己的壓力以及心情,那表坊這齣戲倒有點類似以動人的音樂以及燈光音響間的配合來讓觀眾們真的進入到一個”香格里拉”;去單純的感受這一切.....所以我才會說不太像表坊之前的作品,但給人的感覺其實還蠻不錯的!^_^

當然!不能免俗的,仍然要談一談在演員的部份;其實這次因為是歌舞劇,在演員上真的是比較難找一點,而這齣戲在音樂(歌曲)上的調性又不光只是要求演員要能夠”唱”,而且還要唱的有感覺,因此似乎特別難找...不過表坊終究還是湊齊了!^_^

陶傳正 飾 王一帆

其實,我會覺得這次陶爸在香格里拉裡面的表現不是很理想;並不是不好哦!而是我覺得陶爸沒有展現出自己的實力(我是指高雄場啦!);我一直感覺陶爸好像在壓抑什麼東西還是怎樣,似乎沒有把自己的整個內在和實力拿出來...其實我覺得陶爸多多少少其實有受到網路上文章的影響;我知道陶爸是個會看觀眾文章然後會做自我檢討,但是我在想:陶爸在高雄場的時候,會不會顧慮太多?就像王一帆和季玲吵架那一幕,之前在網路上大家就覺得王一帆和季玲吵的似乎太兇了一點...在高雄場時,其實我有感覺陶爸似乎有一點點在控制那種吵架的幅度不要太大,反而讓我覺得有點怪~不是真的有吵的感覺.....(陶爸曰: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到底要怎麼樣啦!!!>_<)其實給陶爸一個小建議,在演戲時,就跟著自己的感覺走;真的因為生氣而吵架,那就吵出來,跟著自己的情緒,從內散發出來...如果你是從自己的內心散發出來,我相信觀眾能夠感受到你的內心的!真正的用”心”來演戲...^_^(陶爸曰:你個小毛頭~我演戲還要你來教呀?!)嗚~沒有啦...我只是講講我個人小意見而已啦.....:P
另外,在王一帆認出王子是自己的孩子那一段,我一直不太了解為什麼一帆會突然知道王子就是他的孩子?是一帆早就知道了嗎?還是在那一刻才感受到?不過在這個部份我就感覺不太出來是因為陶爸本身沒有演出來還是因為劇情本身的暇疵才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PS:陶爸,你不是看過我了嗎?
那你為什麼還和心心講我是”女”的...-_-|||

DD林 飾 季玲

我覺得DD林在這齣戲裡面的表現其實有一點差強人意;坐在觀眾席的我並不是很能感受到季玲的那種無助感以及空虛(更何況季玲她還有心理上的疾病~)當然或許這是因為其實季玲在這齣戲裡面並沒有太多的戲份以及著眼點,所以就.....:p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DD林的女兒范曉萱的歌啦~^_^)

黃心心 飾 王子

誠如大家在網路上所提及,心心姐(or妹?心心比我大嗎?還是...)在這次戲中的表現真的很棒!!!”王子”這個角色其實在演出上有一定的難度,可是心心能夠抓住那個最重要的原則(也就是從小朋友身上了解到的那個道理),進而再發展出屬於心心的”王子”;真的很棒!^_^
(額外一提:心心的本人好親切哦!!!呵~^_^)

IPIS們(黃仕伯,黃南順,黃明敏) 飾 眾角色

其他的”蟑螂們”(這樣講會不會被打!:P),表現也很不錯!雖然沒有太多的台詞,但是總是能夠適時的扮演好各個角色而又不會混亂,我覺得是相當精彩的!Great!^_^

而那三個被大家戲稱為”哈拉瑪莉歌手”或”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之小地鼠”的三位原野老前輩,其實我覺得他們的出現是有必要的!雖然我不太了解另外一位網友所指的”灰色投射”正確的意思是什麼;可是他們的出現,卻讓整個香格里拉就如同我前面所講的,變成像一幅”畫”一樣;他們的出現,讓觀眾能夠不完全沈浸到台上的劇情裡面,而能夠從一個”觀賞者”的角度來看整齣戲,而不是身陷其中而無法自拔.....我是覺得還蠻不錯的!^_^

至於在賀順順和李建常的部份...當然賀順順的舞蹈基礎,讓蝴蝶這個角色成功的在舞台上呈現;而李建常所演的”黑色怪物”,其實我一開始不了解為什麼大家在網路上說李建常是演”黑色怪物”,直到細看節目單上,看到節目單上寫著”李建常 飾黑色怪物”;我才了解~其實,我個人蠻不喜歡把李建常的角色名稱寫成”黑色怪物”,事實上,其實李建常演的也是”蝴蝶”,只不過是”受傷”的蝴蝶罷了...難道”受傷的蝴蝶=黑色怪物”?I don't think so...而且這樣子的角色名稱其實很容易讓觀眾陷入一種俗套思想,也就是所謂的”對立”想法...我會很自然而然的把賀順順演的角色當成是”正”,李建常演的角色當成是”邪”;雖然明知不是如此...不過好在建常大哥並沒有把”黑色怪物”真的演成像大家一般人想像中的那種”怪物”,倒也讓建常哥的角色蠻成功的在舞台上呈現.....^_^

當然!講完”包子”的部份,當然也不能不提一下”鴨肉扁”的部份.....
.......不懂?
我講白話一點好了.....
講完”褒”的部份,來說說我對於香格里拉的一點小意見;也就是”貶”的部份~

其實我覺得在這次的戲當中,比較有問題的其實是在”舞”的部份~(嗚~我知道有些舞者也會上來看~但先心平氣和的看一下嘛...拜託...拜託...>_<);若把香格里拉看成是歌舞劇(其實我一直覺得”音樂劇”這名詞會更恰當),用最粗略的分法,應該就是歌,舞,戲,三方面吧!當然歌和戲的部份很完美的連接起來,可是在舞的部份,我卻一直覺得和其他兩部份搭不太起來;我想原因可能是在於所謂的”疲乏性”吧!在舞者大量的排舞練舞以及演出之下,慢慢的跳舞的人其實已經沒有感覺了,已經有點疲乏了...就像我曾經看過的一些戲一樣,有些經驗不足的演員同樣也是會有相同的毛病:同一齣戲演久了,情感已經疲乏掉了...而這齣戲的舞者也是如此!加上我也了解到其實有不少舞者在這齣戲裡所接觸的並不是自己所特長與專長的舞蹈,更加深了舞蹈在這齣戲裡呈現應有水準的困難度!在雙重的因素之下,使得我所看到的舞蹈,似乎和戲本身是有點脫離的...並不是融為一體的...因而感覺有點怪!
而對BOSS所指導的舞步,當然我在舞蹈方面沒有什麼基礎,僅就個人的感覺去談談:有一幕我蠻care的,就是王一帆初到”香格里拉”那一幕,其實那一幕有蠻長的一段時間,都是昆蟲自己在跳舞;我會覺得那一幕其實不應該用那麼多的大動作或者大舞步...我覺得那一段的感覺應該是要讓觀眾感覺與去細微的觀察香格里拉裡的一切事物;大的動作和舞蹈在台上呈現的結果,除了當舞者落地時採到旋轉舞台所發出的聲音外,整個畫面的感覺很怪...也有點拖...(在那一段,我旁邊有好多觀眾都拿起手中的節目單開始在看了...-_-|||);但其他的部份則還好-只是一直感覺不到舞蹈和戲融為一體的感覺~
而在技術面上出現的問題,也是這一次香格里拉比較為人所垢病的;在台北場發生的首演事件,相信一定讓演員和觀眾們餘悸猶存(再次為首演默哀三分鐘!-_-|||);而在高雄場,高雄的首演則是發生了有一幕演員麥克風整個壞掉的情形!(就是陶爸和心心作詩的那一幕~)在這個時候,演員就只能夠用原本的聲音來唸台詞,但畢竟仍嫌不足(廢話!場地那麼大!!!)而根據朋友去看高雄第二場的情形,好像也發生黑色怪物的翅膀卡住的情形...(翅膀打不開~);我是會覺得以表坊製作戲的嚴謹程度而言,其實這一次這齣戲的演出,似乎出了太多的狀況了!當然現場演出本來就會有很多的狀況,只是我覺得似乎已經超出了那個誤差值了...而中壢場的演出取消,我也覺得有一點小誇張;當然取消的原因表坊已經在首頁上說明了,我相信我以及觀眾都能夠體諒表坊的決定,畢竟表坊做這個決定一定是千萬不得已的!只是一齣戲在一個場地的演出已經開始售出票券,進行販售票券的動作,到最後卻因為場地以及種種原因而必須做退票的動作,對觀眾而言其實感受是不太好的!當然這裡也突顯出了劇場界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有很多劇團常常在場地確定後就開始售票,往往演員或其他的製作還沒有確定時為了搶時效而搶先售票,而場地也往往比較先訂再說!(劇場界的場地往往要在一兩年前就先訂好);只是對觀眾來說,這次中壢場取消的事件,會有一種在這齣戲上,行政上表坊似乎還不夠嚴謹的感覺;當然表坊對戲的嚴謹以及要求,是出了名的嚴格,只是發生了這樣的事件,多多少少還是會讓人感覺不太好...另外一個問題其實我相信是只有發生在高雄場-由於場地無法配合樂團,因此中南部的場次是用cd來和演員配唱...樂團的好處就是可以配合著演員來控制歌曲的節拍,但是cd可就不行了哦!於是偶爾會發生輕微的patch不準的情形...像DD有時候在唱歌時,我就會覺得她的patch有時候不準,其實數十年的pub的功力,使得身為觀眾的我真的可以感覺到他有把自己的情緒融入到歌裡面,或許是因為太投入了吧!反而無暇去和cd的patch對到...我想這是演員在中南部場必須要注意到的吧!!!
另外一個比較care的是結局的部份;結局心心站在最高處,然後大家來個大合唱,有些人的動作甚至於還向著中央高舉著雙手,給人的感覺似乎是在歌頌著”啊!多美麗的香格里拉啊!”,這種動作讓我不由得皺起了眉頭而覺得有一點點可笑的感覺...其實整個戲在說的,就是要的是那種”感覺”,而不是那麼明白的說出來,演員的那種動作,讓我覺得有點假假的感覺...而在大合唱後結束戲本身,雖然是很”標準”的結局,但是其實我覺得反而讓觀眾在結束後,少了那麼一點東西...我指的並不是說要讓觀眾在走出劇場還要思考什麼或反省什麼,而是這齣戲的這種結束方式,彷彿為整個戲下了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句點”!!!香格里拉的戲,給觀眾一種很舒服的感覺;但是這種感覺,似乎隨著戲的結束而結束,而不像表坊以前的戲或其他劇團一些感人的戲在走出劇院後,還能夠帶著感動或其他東西走出劇場.....(打個怪怪的比方:大家都有洗澡的經驗吧!洗澡最舒服的,應該是洗完澡之後,微風吹拂的那種舒服感...但是香格里拉這齣戲卻少了這種感覺~)

但是,就整體而言,其實個人還蠻喜歡這次的演出!就像某位網友的文章標題所說的-”暇不掩瑜”,雖然有很多狀況,但是整個感覺其實還不錯!!!乃箏姐當導演,呈現出了和賴導不是那麼一樣的另一種風格(我覺得啦!)香格里拉是真的在用音樂去說故事,純粹的用感覺去讓觀眾感受...(就好像舞蹈或音樂會是用不同於戲劇的方式去感動人們一樣);我會覺得表坊在這齣戲上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也呈現出了另一種戲劇的呈現形式!!!我很高興這齣戲的誕生,也正如乃竺姐在節目單上所說:”製作這齣戲的過程,也像極了一個香格里拉的追尋”;至於表坊到底找到了嗎?你覺得呢?^_^

我覺得...雖然表坊沒有找到,但他們卻自己創造了一個!
創造了一個屬於表坊的-香格里拉!^_^

──
PS:陶爸和心心姐等”香格里拉”的朋友們,看到文章後回個po吧...雖然我很晚才po,但不要讓我以為寫了這篇文章沒人看.....

又,我有遵守諾言,在台中場演出前po出感想哦!~^_^~不過我幹嘛老是寫這麼多?照這種情形下去,我的債大概要還到年底了.....-_-|||

以上是個人一點小意見.....^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