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我就很喜歡看各個學校學生社團的舞台劇演出,其一是因為這類的演出大多不用錢(^^),其二是在這些由學生所組成的團體中,往往可以看到許多職業表演者身上,所看不到的青春活力(:P)以及一股對戲劇的熱情!從以前到現在,看了許多學校戲劇社或話劇社的演出,其中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學校,北一女中的戲劇社,即是一例。

已經有點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看北一戲劇社的表演了(如果真的要追朔的話,應該是13th的freeman,而現在是17th了~)其實基本上,高中生或五專生的年紀,演戲的種類大多會据限在某些種類:不是那些所謂文建會的優良劇本,就是一些比較生活化的作品...比較起來,北一戲劇的作品給我的感覺,總是給我很特殊的feeling;整體來說,北一戲劇的戲路算是相當廣的,從以前到現在,有搞笑耍笨的“晚宴”,有充滿著前衛風並且充滿豐富想像力的“我和我的身體”,乃至於這一次的“阿水與其他”及“蘋果森林”,不管是那一部作品,在製作上或演出上,都有一定的水準。

也因此,雖然這一次,是在我從來沒去過的“劇樂部”劇團演出這齣戲,但是,我也抱著“一定要去看”的心情,想去看看這一次,北一戲劇又會呈現出什麼樣的作品~

我想,先從兩部戲給我的感覺談起好了;

阿水與其他
一隻水鬼,從海邊到都市。司馬想不開。小山和kelly是情侶。米花玩得很快樂。然後,在一棟公寓的頂樓,他們相遇。繼續。生活。
基本上,我蠻喜歡關於阿水的這個小故事;故事從一個住在頂樓的水鬼(?)開始,如同劇名“阿水與其他”,這是一個關於阿水和其他人的故事...其實,在看這齣戲時,有一種很輕鬆的感覺;或許就如同阿水這個“腦中什麼也不想”的角色一般,故事本身也沒有太沉重的壓力,如同一本小時候的故事書,可以讓你輕鬆的閱讀,感覺蠻好,也蠻清新的~^^

蘋果森林
相較於“阿水與其他”,蘋果森林的風格則比較不一樣;在現實的劇本背景中,卻又添加了那麼一點點光怪陸離的劇情(不禁讓我想到“黑洞頻率”~^^|||)。而這部戲,也給予人比較多的想像力;如果真有那麼樣一台可以穿梭時空的電話,你要打給誰?你會打給誰???如果接到這麼樣的一通電話,你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或許阿偉的身世背景,並不是觀眾最關心的(香蕉森林?^^|||),但是劇情的走向,卻不禁讓觀眾沉浸其中,想要知道故事的最後發展...是一部很充滿想像力的作品。^^

另外,在編劇方面,不得不佩服兩位編劇的功力!一直以來,“編劇、導演、演員”三項,我一直覺得“編劇”是最困難的(這或許也是台灣的戲劇圈總是缺乏好劇本的原因?)在許多學校的學生大多使用現成劇本的情形下,北一戲劇的兩位高中編劇(莘莘學子?^^|||)肯拿起筆桿子(或者拿起鍵盤?)寫下屬於自己的劇本,先不論劇本寫的好不好,這種精神總是令人讚賞的!^^~不過讚賞歸讚賞,還是得來談談劇本本身究竟寫的好不好啦...:D...就這兩部作品來說,“阿水與其他”算是一部蠻清新風格的作品,內容講述著一隻住在頂樓的水鬼和其他人的互動,其中我覺得和“米花”的互動算是我覺得較有深刻感受的一段(或許和小時候我喜歡到爸爸公司的頂樓玩有關~^^),至於和司馬以及那對“尖叫”情侶(叫什麼?還不快跑呀?!-_-|||)的互動,我則覺得稍嫌薄弱了一點,總覺得可以再“多那麼一點點”~另外阿水的結局,也是有一種給人沒有ending的感覺;看到幻燈機打出ending的字樣,我的腦海裡浮現出“啊?完啦???”的感覺,或許是意猶未盡,或許是結局寫的不知道如何收尾...我總覺得結局的地方應該要再加強。
至於“蘋果森林”,整體劇本的結構則比較沒有什麼大問題...雖然劇本的時間點切割成三等分(學生時代,失憶,結婚),但是在相互的銜接上倒也沒有什麼大問題。唯一比較讓我會去思考的,是在最後“自殺前的阿偉”和“之後的阿偉”分別透過電話交談的那兩幕...感覺上兩個角色似乎在對話內容上好像沒有交集?I mean...如果他們兩個是透過電話交談,那麼兩個人的對話應該會相互呼應,例如:
“阿偉1號:你吃飽沒?
阿偉2號:我吃飽了~
阿偉1號:那廁所呢?
阿偉2號:上過了~“
如果是阿偉2號(自殺前的阿偉),那麼他的台詞應該是“我吃飽了...上過了...”;阿偉1號的台詞則是“你吃飽沒...那廁所呢?”...但是在劇中,兩個人的台詞似乎並不能夠構成完整的對話...這是我的感覺啦!(詳細究竟有沒有,可能要看劇本才知道...:P)
不過整體來說,蘋果森林仍然算是一本不錯的劇本!(不過,為什麼劇名要叫“蘋果森林”呀?!阿偉愛吃蘋果我還可以理解...那,森林咧?因為制服的顏色???^^|||)

導演方面,“阿水“的導演用了很不錯的手法,來”說”這個故事(話說回來,導演也真夠狠的!竟然叫阿水去那樣玩弄蕃茄醬...:P);而蘋果森林的導演,則也運用了一些道具,加強演員在三階段的區分,幫助演員進入角色以及讓觀眾溶入到舞台上發生的一切;基本上,在導演部分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

接下來,總於要講到演員囉!
準備好了嗎?GO!!!
(又不是綜藝節目.....^^|||)

李明玓(飾阿水):
溫暖的春天,硬是強扮成炎熱的夏天;想很多的十七歲學生,硬是強扮成什麼也不想的阿水。
明玓在節目單中如是說。而在舞台上的她,倒也是很成功的演出阿水這個角色...什麼也不想的直接把手伸進水桶裡,什麼也不想的把蕃茄醬倒到人形手臂上,什麼也不想的睡在舞台上(會不會因為太累而睡著?:P)明玓在舞台上的“自在”,給人一種很安定的感覺,彷彿頂樓的天台就是他的家,而他也很自在的住在這個屬於他的空間。蠻不錯的演出!^^唯一讓我比較擔心的是,在我看的這一場中,她演完出來謝幕時,竟然頭去撞到天花板的燈具!!!那一副呆呆的模樣,不禁讓我覺得:會不會因為演出阿水這個角色,而使得他的人格發展開始有陰影存在.....?^^|||

杜冠誼(飾司馬):
司馬這個角色,在戲中則顯得較薄弱點;整齣戲,司馬(一個想自殺的青年)只出現兩場戲;我比較看不出來,司馬想自殺的原因以及其內心。司馬這個角色其實內心戲的戲份頗重,但是或許是劇本本身對司馬的敘述太少,或是冠誼並不能體會司馬的feeling,導致司馬這個角色的說服力稍嫌薄弱一點,讓人比較沒有感覺...再加上最後一場戲又是司馬和阿水的對話,角色的薄弱也多多少少間接造成結局的薄弱...在角色的強化上,我覺得是冠誼可以再加強的。^^

黃郁晴(飾米花、阿偉):
郁晴在這兩部戲中的表現,真的可以說是非常的“亮眼”!我所謂的亮眼,指的並不是他的表演有多精彩有多令人驚艷,而是在面對兩齣戲四個角色(米花,小阿偉,失憶阿偉,結婚阿偉)時,郁晴總是能夠抓住該角色的特色,讓觀眾去認同這個角色;“米花”第一次登場的演出,讓我不禁腦中浮現“死小孩”這三個字!^^而阿偉三階段的呈現,也讓觀眾能夠看出阿偉三個階段的不同...郁晴在這兩齣戲的表現上,其實沒什麼好挑剔的,很不錯!:)

呂詩捷(飾凱琳、媽媽):
相較於郁晴的演出,詩捷的說服力就比較不是那麼強了...或許郁晴在演出上,佔了道具上的優勢,有領帶和眼鏡可以幫助其進入阿偉的三階段。相較起來,詩捷就比較吃虧了,只有打毛線(趁機做家事作業?:P)來增加一些些角色上的區分...但是給人的感覺還是不夠強烈,沒有辦法很明確的看到凱琳和媽媽、以及凱琳各階段的不同...這點,我是覺得蠻可惜的~

蕭伊倫&宋新又(飾情侶):
呃.....
戲份太少,不知從何談起,
所以.....(略過~^^|||)

再來,談談幕後;整體上來說,幕後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我尤其喜歡“阿水”的音效,那種“環境音效”,讓我雖然是身處在劇樂部的地下室,卻能清楚的感覺到舞台上是阿水所居住的天台!(彷彿有微風吹過~^^)而“阿水”的舞台佈置也很不錯,幾塊水泥磚簡單而有效的區隔了舞台和觀眾之間的分別,舞台上的天線更增添幾許說服力...而蘋果森林的各項道具及服裝,也準備的很週到;整體上來說,幕後的表現實在很不錯!(附帶一提:阿水的衣服好可愛!^^)

除了前面講的幾點,還有幾個地方我覺得可以再改進;其一是舞台上貼的地標-為什麼是用“夜光星星”呢?我真的覺得很...很怪!看過那麼多齣戲,第一次看到有人用“夜光星星”來做地標以及道具的標示(阿偉的飛機上有一個,而阿偉房間的椅子上也有);如果場地是屬於大場地就算了,偏偏場地是屬於比較小劇場的形式,“夜光星星”實在是看的一清二楚,而且那個夜光星星又不是平面的(還是稍微有突起那種~)讓人真是覺得很怪!容易從戲中疏離出來(尤其是在蘋果森林演出時,我實在沒有辦法不去注意到阿偉手上那個飛機上的夜光星星~-_-|||)其二,則是場地音響設備的問題;其實,我覺得劇樂部的影響設備還算不錯,可是似乎防磁的功能有些差...在我看的那一場,上半場時因為有大哥大或者某種電波經過,導致音響出現雜音;雖然這一點在節目開場前,前台人員就有提醒過觀眾要把手機關機,以免因手機的電波使音響發出雜音,可是我不禁懷疑的是:如果音響這麼靈敏,應該只要有電波經過就會感應到,而不一定非得是觀眾或者場地內的大哥大造成音響的干擾...其三,則是座位的問題:椅子太小,屁屁坐的好痛!>.<

總而言之,很高興這次北一戲劇沒有讓我失望,而是讓我擁有一個愉快的下午(也不枉我中餐只吃了巷口福客多的飯團和茶葉蛋...因為怕來不及!)如今,或許有的人即將畢業,有的人仍然要在北一戲劇繼續打拚,不管是那一個人,希望你們都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要走的路,朝未來邁進,一路順風!

謹以這篇文章,送給即將畢業的某些人;而仍然留在freeman的學妹(叫學妹有點奇怪...好像我以前是唸北一的!^^|||)們,也希望這篇觀後感,可以作為你們以後精進以及進步的參考和原動力,加油!*^_^*

下次如果還有新戲,一定要告訴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