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多年前以永和豆漿為創作題材的《豆漿大王》之後,黑門山上的劇團再次以鼎泰豐為基礎,創作出《天下第一包》這齣戲。多年前的《豆漿大王》,沒機會一嚐其瓊漿玉液的滋味,但這次的《天下第一包》,我卻在偶然的機會下獲得導演的邀請,而得以一窺這《天下第一包》裡,究竟包的是什麼樣的餡料。
 
  《天下第一包》以鼎泰豐的故事為基礎,發展出了一個「虛構」的故事,內容則圍繞著外界對於鼎泰豐擁有一本武功秘笈的傳聞,讓整個《天下第一包》的劇,呈現出一種與我想像之中完全不同的風貌。
 
  我原本以為,《天下第一包》會依照時間的走向,讓人看到故事裡的鼎泰豐是如何從當年的「鼎泰豐油行」一路走來而成為今日頗富盛名的「鼎泰豐小籠包」,我也以為可以再重新看到當年在《駱駝祥子》一劇裡,李天柱對於自己角色「一生」的精湛演出,但《天下第一包》的處理卻不是這樣的方式。故事從李天柱演出的角色「紀老闆」晚年時出發,並且插入許多的事件,像是鼎泰豐繼承人事件、黃師傅失蹤之謎、武功秘笈之爭等,都成為《天下第一包》故事發展的幾個重要推動力量。
 
  劇終後的導演Q&A裡,有人問到故事的真實性與否,導演謝念祖則表示《天下第一包》的故事是虛構的,在第一版的劇本裡的確是如同我所預想一般,描寫鼎泰豐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但為避免爭議及考量現實情況可能並不適合直接拿來用做戲劇呈現,所以才有了後來這個版本的處理。在《天下第一包》裡,以虛構的故事為主,並且加入了許多卡通化的處理方式,像是將爭奪包子秘方的過程,完全以「武林中人爭奪秘笈」的情境來進行,頓時只見場上各個角色都是武功高手,有時甚至還會比劃兩招,讓人宛如置身於武俠小說之中。
 
  但,這樣一來雖然替《天下第一包》增添許多平易近人的趣味,卻也讓人對《天下第一包》這齣戲所處的時空背景感到非常模糊不明。在觀戲的當下,我花了非常大的力氣以及心思去進入《天下第一包》的情境之中,因為我不明白這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創作者又究竟想要透過《天下第一包》這齣戲跟我說些什麼?是純粹讓人進劇場享受戲劇的魅力,還是有更多更深層的東西值得去探索?
 
  很顯然的,創作者在《天下第一包》裡所欲達到的意圖是前者。但如此一來,鼎泰豐所擁有的,可以依附發展成故事的那些歷史文化背景素材,在這樣的處理方式之下就顯得有些浪費了,取而代之的那些笑料或故事發展又有些不夠紮實,兩相比較之餘,在「鼎泰豐」的招牌之下所呈現出來的《天下第一包》,就難免突顯其過於輕薄的問題。不夠厚實的劇情及內容,讓《天下第一包》成為一齣人人都看得懂,但想要再更深層去挖掘一些東西時,卻會讓人面臨無物可挖窘境的一齣戲。
 
  用純喜劇的方式來呈現一個題材並非不好,可惜的是在《天下第一包》裡有太多綜藝式的喜劇呈現,身為「全民大悶鍋」(現為全民最大黨)電視節目的編導,同時也是本劇導演之一的謝念祖,針對《天下第一包》所做的某些喜劇橋段安排,多少還是讓我感覺出有些電視綜藝節目的影子,如此形式的處理方式放在劇場這個大空間裡,多少還是會讓人覺得有些不足,甚至難以挑起我的喜感神經。
 
  另一個想要提到的,是關於劇中人物恩怨情仇的一些安排,在某些橋段會有些太刻意的跡象。像是鼎泰豐繼承人的橋段,角色之間的態度與對話就顯得有些過於刻意,像是硬要將劇情的發展推向鼎泰豐紀老闆、老闆得意助手張中信與紀老闆兒子紀少華三人的矛盾之中。紀老闆對兒子的態度,紀少華對於父親的想法,乃至於張有信對於繼承鼎泰豐的想法,都呈現出一種「因為劇情必須這樣走向兒子與父親的矛盾,所以角色的態度必須如此」的氛圍,而非因為角色的個性和想法不同,而讓劇情有所轉變。不管愛情、親情或友情,涉及情感的部份,我想《天下第一包》是可以再加強的,而非為了增添感情線或所謂劇情的豐富性,去讓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情感過於混亂,反而使原本已經主體性不明顯的《天下第一包》這齣戲,感覺更加的模糊不清。
 
  但,縱使《天下第一包》的故事性並不是那麼的明確,整個戲劇的完成度和厚實度也不太足夠,我覺得《天下第一包》還是有幾個地方可以提出來並且肯定的。其一是《天下第一包》的「親近」性,在劇場看戲看了這麼久,很難得看到有像《天下第一包》這樣一齣如此和觀眾親近的戲。除了前面曾經提到過,
這齣戲人人都看得懂以外,中場休息前劇情所進行到的「小籠包主題樂園」,更讓觀眾與台上發生的劇情合而為一,徹底的打破了台上與台下的界限!
 
  這樣的作法大膽且瘋狂,看著中場休息時間一個個衝上台去遊玩的觀眾,我看到劇場的「遊戲」本質,很成功的在一場專業演出裡被重現出來,甚至連觀眾也一同參與到了。雖然這樣的處理方式不免讓人想到之前同是黑門山的作品《戲劇原理》,《天下第一包》也幾乎是把《戲劇原理》裡那套把「戲劇理論」套用到遊樂設施設計概念的邏輯拿出來重新用一次,只是這次用「小籠包」取代「戲劇理論」。可是整個所呈現出來的氛圍與觀眾的互動,卻更勝《戲劇原理》。這樣的膽識以及呈現出來的親近效果,我覺得是相當值得肯定的。
 
  再來,則要提到劇終關於劇中人物小雨身世之謎翻轉的部份。這個部份坦白說我相當的喜歡,甚至私心認為可以做為劇場界的某種「經典」!雖然這種「相愛結果發現是兄妹然後又發現不是進而皆大歡喜」的劇情可能會被批評太瞎或太扯,但在《天下第一包》裡面的處理結果,卻是相當漂亮且精彩的。劇情翻轉當下每一拍節奏的處理、角色的反應、對照到之前在劇本裡預先埋好的伏筆,都讓這一拍顯得格外的精彩,甚至有某種「義大利喜劇」的味道,在瘋狂之餘卻又準確擊中觀眾的笑點。對於這一段,我給予極高的評價。
 
  除此之外,我也相當喜歡創作者在《天下第一包》裡,某段黃師傅所說的話。在劇終之時,黃師傅瘋瘋顛顛的說了段近似於真理的文字,甚至讓我誤以為該段文字是由聖經取材而出(但事後證明並不是),事實上我相當喜歡這樣子的安排。所謂的「真理」,竟然透過一個「瘋子」所說出,不但讓黃師傅這個角色呈現出某種和許多希臘故事裡,那些看似瘋顛卻又奇準無比的預言者有著相似的面貌,黃師傅這個瘋子口中所說的「真理」論述,更與《天下第一包》這齣戲所想要講述的中心意旨不謀而合。
 
  若真如黃師傅口中所言,關於「對於那些無知之人不能對他們述說真理,因為即便你把真理擺在他們的面前,他們也渾然無所覺」的論述是正確的,《天下第一包》所要講述的真理其實再簡單不過。「對的事情就要努力、確實執行的堅持」才能夠成功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大家是否真的將其視之為真理而努力實踐?還是如同劇中的人物一般,一味的相信鼎泰豐的成功完全是靠著一本「武功秘笈」,卻不肯相信成功並無捷徑?黃師傅的這一席話很準確的和《天下第一包》所想要講述的產生了共鳴,也讓這吳世偉所表演的黃師傅一角,在充滿喜感的表演之外,還多了許多可以針對其台詞所深究探討的空間,關於這一點,我個人是相當喜愛的。
 
  綜觀整齣《天下第一包》,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因為以一部劇場作品來看,《天下第一包》的厚度的確有加強的必要,只是在此同時,我們倒也不能否定《天下第一包》在劇種及呈現手法上,與觀眾相當親近的優點。或許下次黑門山再次製作《新東陽傳奇》或《乖乖砰砰砰》之類以民間企業為主軸的戲時,可以考慮調整一下兩者之間的比重,如同鼎泰豐包子的餡料總是要獨特的比例調配才會味道鮮美一般,或許黑門山也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武功秘笈」,製作出下一齣與觀眾零距離卻又內涵豐富的好戲。
 
 
■ 觀戲資料 ■
劇名:《天下第一包-鼎泰豐秘笈》
團體:黑門山上的劇團
日期:2007/10/27
時間:PM7:30
地點: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
票價:貴賓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