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其實已經很少走進劇場觀看「新劇團」的演出,尤其當一個又一個的新劇團不斷的成立,但文案卻無法吸引我,演出的成員又是一些對我而言陌生的名字,導致我無法得知其經歷及能力對於戲的影響時,我是不會也無法在一個新劇團成立之初,就只單純抱著「支持劇場」的心情而走進劇場看戲的。

  先不論劇場究竟景氣不景氣,這幾年各式各樣的新劇團倒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對我而言,「觀賞新劇團演出」這件事,我一直覺得不能夠抱持著一種「只是單純支持或響應」的心情來進行,對我來說,希望能看到一些屬於「新」劇團裡「新」東西的渴望,希望看到某種最原始純真的「創作力」在舞台上呈現,然後看到創作者和觀眾之間產生不同且完整可能性的渴望,會比「支持劇場」之類的理由,來得實在的多。

  但是,很多新劇團的演出,尤其是售票的演出,並沒有達到應有的水準。如果售票演出的劇場表演是個戰場,每一次我觀賞新劇團的演出之時,總覺得在看一群還沒有準備好打仗的士兵,就這樣子二話不說衝上台去然後被炸死,然後身為觀眾的我只能擦擦那些濺到自己身上的血肉模糊與戰火的灰塵,然後在走出劇場之後,離戰場和雷恩大兵們越來越遠。

  這次,之所以會進劇場看玩藝自製體的《思樂冰與紅白機》這齣戲,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因為這齣戲的製作人。多年前曾經在劇場與這齣戲的製作人一起共事,她所說過的一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藝術工作者創作時最先娛樂到的是自己」。相較於劇場有太多的情形是創作者在作戲時只顧到自己作戲的愉快而沒有顧到觀眾,這句話完全點出了問題所在,一直到現在,這句話也是我在從事創作相關工作時,最大的警惕。

  既然製作人是有著這樣想法的一個人,我想《思樂冰與紅白機》應該不會太亂搞。本著這樣的想法,我買了《思樂冰與紅白機》的票,但很可惜的,行政體系(製作人)對作戲的負責態度和這樣子的想法,並沒有在演出體系(編導演)的部份被徹底實踐,雖然《思樂冰與紅白機》的確不是那種做了只求自己爽的戲,但是其他的種種問題,卻讓《思樂冰與紅白機》在舞台上所呈現的面貌,相當的慘不忍睹。

  之所以會如此,有很大的一部份是來自於設定的主題與編導部份的設計。從《思樂冰與紅白機》的名字來看,乍看之下似乎是在講六年級生的故事,但我也同意節目單裡編導所說,所謂的「六年級絕對不是精確的表述法」這件事。是不是六年級的故事對我來說根本一點也不重要,有沒有真的說出一些東西才是關鍵,但我只見到許多屬於那個年代的回憶,只是用投影之類的多媒體投射在螢幕上,卻沒有更深入的探討或使用。我們只見到許多容易引起共鳴的圖像在螢幕上投射著,然後真正應該屬於劇場主角的演員,在場上演出一段又一段不夠深入且又過份簡短的戲劇。這部份要分成「深度」、「力道」、「長度」三部份來看:《思樂冰與紅白機》的結構,是以幾個主題發展出一系列短劇,然後再徹底的打散穿插在整齣戲當中,但很可惜的,在「深度」的部份,許多的東西過度流於一種單純的抱怨或是無奈,一種對生活無奈的抒發。將生活所見所聞以戲劇的方式抒發出來倒也不是不行,但你是不是能夠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談無奈呢?你是不是有往更深的地方去探究那無奈呢?很可惜的,《思樂冰與紅白機》在這方面的功夫做得並不夠,使得抒發的本身更像是某種令人無力的抱怨。當然,單純的抱怨也不是不行,若你無力去改變這些體認或現實,如同表坊的相聲系列嘲諷一番,也有可能相當精彩。但編導採用的方式卻是娓娓道來,當「深度」的部份不夠時,「力道」便隨之薄弱許多,加上每個短劇在「長度」上又是非常短的段落,「力道」在還沒有完全發揮之下就結束了,在這三個部份的組合之下,使得編導要在《思樂冰與紅白機》中所說的東西幾乎完全不見,甚至淹沒在那些原本應該被創作者拿來當作材料,卻反而讓戲滅頂的「共同回憶」了。

  既然劇名為《思樂冰與紅白機》,免不了在戲裡面總會出現一些屬於那個年代、像是通關密碼一樣的東西。但這些東西並沒有被徹底當做戲的素材,反而只是投射在布幕上,像多媒體一般的被觀眾「看到」而已。但這樣子是絕對不夠的,要懷舊、要激起某種觀眾對過去的懷念,是太容易的一件事,重點是為什麼要這樣做?你又用了這些材料做出了什麼樣的戲?但很可惜的,我在《思樂冰與紅白機》只看到了上等的松阪牛肉,但這樣子的材料並沒有被做成可口的佳餚,而我也吃不到。

  光是劇名裡的《思樂冰與紅白機》,就有太多可以拿出來使用的東西。前者可以引申思考的有曾經蔚為風潮的西瓜冰棒、一隻只要幾塊錢的百吉棒棒冰、乖乖吃完中藥就可以拿到的甜甜仙楂餅、可以吹哨子的嗶嗶糖、容量不同的重量杯和超級杯…後者可以引申思考的更多,超級瑪莉在終點前可以無限加隻的烏龜、柯拿米的萬年密技、吞食天地裡在落鳳坡一帶兵力上萬的山賊、馬戲團第一關裡同時跳過短火圈及火盆再往回跳就會有一枚金幣的密技…關於食物、關於秘技、關於電玩、關於那個年代,有太多太多可能可以很好玩的東西,但編導卻捨棄了這些,於是當戲透過創作者所傳達的部份嚴重不足時,這些一直存在觀眾心中的、屬於過去的回憶,便完全的將戲所想要傳達的部份所淹沒。一個紅白機裡小孩子跑著然後跳上床,噗的一陣煙最後睡在床上的可愛模樣,很輕易的就擊潰了戲的本身。

  以一個售票演出的戲劇來說,《思樂冰與紅白機》的努力我真的覺得不夠,這不單單包括前面所述說關於編導部份的問題,還包括演員的部份。關於編導在題材部份的運用及技術層面的欠缺,或許是在演出前就已經發生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當戲本身的基礎已經不夠穩固時,演員又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的?我相信演員一定也能感受到這齣戲在文本上面所存在的一些問題,但我卻看不到在表演上,面對這些問題時,身為一個演員必須有的、想要努力積極修補的態度。從表演的層面,我看到的是已經呈現放棄狀態的表演,雖然並沒有到隨便亂演的地步,但那並沒有火力全開或不夠積極的態度,是讓坐在觀眾席的我有些不耐的。我們當然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釋這樣子的情形:或許是因為下午場身體不夠暖、或許是因為演員節奏掌握上能力的不足,但既然是一個售票演出,既然身為一個演員,不管面對什麼樣的文本,不管是第幾次的演出,不管是下午場或晚上場或首演,都應該拚了命去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不是嗎?戲本身的力道已經不足了,但演員本身在演出上努力的不夠,更讓《思樂冰與紅白機》這齣戲完全被那些共通回憶擊潰而消失。當觀眾走出劇場時什麼也沒有帶走,口袋裡頭卻少了幾百塊,以及時間。

  綜觀整齣《思樂冰與紅白機》,我覺得並沒有達到一個售票演出「最起碼」的水準,縱使我在這齣戲裡也有相當喜歡的部份,像是燈光設計劉小四(劉柏欣)的燈光運用,就相當令我驚艷。那頗富創意的燈光安排和鮮艷可愛的燈光色彩運用,是我近年來看的小劇場表演當中,難得會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但技術部門的優秀表現,並無法撐起身為一齣戲骨幹與軀體乃至於靈魂,也就是編導演這部份不足所引發的問題。編導在節目單裡說:「這是一個難寫的劇本,改版又改版。因為我們身涉其中,還沒有辦法準備好把自己掀開來看。」但若是還沒準備好、沒有把握掀開來看後真的能夠看到一些東西,或許就不該以「售票演出」的方式在「劇場」裡呈現,否則,專屬於劇場那面對面呈現的意義,也就沒有意義了。


劇名:《思樂冰與紅白機》
日期:2006/1/21
時間:PM2:30
地點:皇冠小劇場
團體:玩藝自製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