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聽到《麥可傑克森》徵選演員的訊息,加上導演除了黃怡儒以及蘇匯宇以外,還有我一直相當囑目的劇場導演王嘉明,我相當好奇並且期待《麥可傑克森》會是一齣什麼樣的戲。雖然麥可傑克森在我的成長當中,佔了並不算大的成份,我只記得有個朋友非常的熱愛麥可傑克森,然後我曾在SEGA五代電視遊戲機的某個遊戲卡帶中,用主角麥可傑克森過關斬將然後不斷的放著大絕招(放大絕招後,所有敵人會跟著麥克跳起一段舞之後然後自爆XD),當時也一直好奇麥可拍的那部電影「外星戰將」到底演些什麼(只聽說在影壇評價很差,但一直無緣欣賞)。但縱使如此,如果說牛肉丸可以和撒尿蝦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那麼王嘉明加黃怡儒加蘇匯宇的組合,配合上麥可傑克森的主題,又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的確值得讓人期待。

  既然以麥可傑克森為題,那麼動感的音樂元素及舞蹈在戲裡絕對是少不了的。但在《麥可傑克森》當中,麥可傑克森其實只是某條劇情主線而已,更多的是關於麥可傑克森所存在的那個年代(也就是我們所經歷的那個(輝煌?)年代),以及許多事件及人物的組合,在麥可傑克森的音樂元素之下,而產生了某種化學變化的組合。這是在《麥可傑克森》的戲熱鬧之餘,所要表現的另一個更深的主題。

  對我來說,其實在劇場當中使用所謂的「共同回憶」來進行創作是一件蠻常見的事。只是相較於其他大部份的演出都是以情感的共同回憶為出發點,《麥可傑克森》的主題與定調,相較之下就顯得清楚而明確的多,而不是單純的用那些關於愛情、友情、親情等大家都會有的共同情感回憶來打動觀眾,在內容的感染力上,也不再只以一般感性的角度出發,反而以一種熱鬧的場面以及豐富的舞蹈與動作來使戲要表達的主題能夠與觀眾真正進行某種實質交流,這在劇場表演中是相當少見的,對我來說,也是相當高興的。因為在劇場許多共同回憶及情感交流總是從「悲」的角度出發時,至少有一齣戲是創作者從「並不那麼悲」的角度,然後和觀眾搭上同一條船,用炫麗的燈光及華麗的音樂及舞蹈帶領觀眾進行一場記憶之旅。

  《麥可傑克森》的演出,從一群演員在國家劇院地下室停車場的熱歌勁舞開始,接下來一連串看起來幾乎無關(麥可傑克森的音樂與年代成為連接的關鍵)的片段,以及一段又一段的歌舞,如海浪般一波接一波的向觀眾襲來。但,原本應該是可以讓觀眾及表演者high翻天的表演形式,卻因為在執行層面的不足,反而成了《麥可傑克森》這齣戲最大的缺點。

  關於這個部份,可能要分成兩個部份來談,一個是在《麥可傑克森》當中所存在的大量歌舞片段,另一個則是劇情的結構與連接的問題。在歌舞片段的部份,類似同質性的舞蹈過多,一連串的看下來,其實到最後已經有些麻痺了。這樣子的情形,其實在戲的開場影片時,我便已有此種感覺。當看到一群人在國家劇院地下室在那裡又唱又跳的歌舞畫面時,整個情緒在戲開始的那個瞬間已然是最高漲的,但當你的影片真的要把那首歌完全跳完,而過程中又沒有什麼太多變化時,其實觀眾的情緒就已經慢慢的往下掉落了。(在牆壁上噴字是我個人認為在開始MV裡另一個將觀眾情緒向上拉昇的高潮點及力量。雖然只是噴在透明塑膠布上,但著實有另一種惡搞的趣味!)接下來戲裡許多類似的歌舞片段不斷出現,對觀眾而言不免就有些麻痺。更何況在每一段表演裡,隨著戲的時間越長,演員本身所呈現的疲態越明顯…任何的音樂及舞蹈表演,或者我們說麥可傑克森之所以好看,是因為那種又唱又跳的「表演」狀態,是心理的high或者瘋狂已經超脫生理(身體)的疲憊與極限,於是乎表演才會呈現出一種好看的質地,是一種心理帶著生理往上衝的狀態。但在《麥可傑克森》中演員所呈現出來,關於歌舞片段的表演,卻是一種「生理的疲憊將心理層面往下拖」的感覺,當演員本身已經在心靈上感覺到疲憊並且呈現出某種累的感覺時,那感覺是很容易讓觀眾察覺到並且體會的,於是此時場上的勁歌熱舞,就只變成了一種制式的舞蹈,而無法打動人心。因此當台上看似熱鬧的舞蹈正在表演著之時,我卻只感覺台上的一切離我越來越遠…大量的舞蹈場景並不是不好,尤其在這樣一齣以麥可傑克森為主題的戲中,就算只是單純的大幹一場,展現華麗的歌舞也不見得是件壞事。只是執行層面的不足(可能和演員的體力有關,也可能和我看的是最後一場,演員體力已經消耗的差不多有關係),終究讓這些看似熱鬧的歌舞場景,其內在顯得略為空洞。

  再來,講到劇情的結構與連接方式。由於《麥可傑克森》的每個片段之間並無一定的關係,所有的片段皆可以獨立存在,因此在節奏的掌握及片段與片段之間的連結,就變得相當重要了。但《麥可傑克森》的眾演員們,或許是因為在表演上的經驗不足,導致在節奏的掌握上不夠精確,雖然幾個較具經驗的演員(例如Fa等)懂得如何讓整個演出是順著某條路線進行,並且在某些地方營造爆點外,大部份較沒經驗的新手演員,對於這方面的掌握仍然有極大的進歩空間。像是前段從髒話的詞彙轉化到麥可傑可森歌曲「Beat it」的段落,原本應該是可以營造出一種蓮花(Bean it)出汙泥(髒話)而不染的美麗,但演員的對罵並沒有讓那屬於「髒話」的能量達到最高,未讓罵髒話這件事達到頂之後再進行轉化,給人的感覺反而是對罵了一陣子馬上就變成Beat it的歌曲了,不免有些可惜。另外像劇終前模仿秀的橋段,關於「模仿節目主持人的參賽者」之橋段的反轉處理,其實也應該可以處理的更好;「參賽者模仿節目主持人」的東西是令人surprise的,是可以令人驚奇的,可是扮像貌似菲哥的角色卻是很輕易的就將這個「包袱」給他「抖」掉了,事實上,這個點是可以處理的更漂亮的,但卻就輕易的處理掉了。類似的情形在《麥可傑克森》戲中不斷的發生,對我來說,總有種像是電玩遊戲太鼓達人一般,因為許多節拍沒抓到於是畫面上不斷出現「miss」字樣的感覺。整齣戲類似的失誤(或者說能得分但未得分)的部份太多,讓《麥可傑克森》的表現變得不是那麼的理想。

  上述這兩種情形的發生,使得《麥可傑克森》變成一齣在結構或構思上並沒有問題,在執行層面卻有相當大進步空間的一齣戲。劇場是個有無限可能的空間,要用什麼樣的題材或什麼樣的表演形式,基本上都是ok的,如果我們暫且不提《麥可傑克森》所引伸出來的「八○年代」主題,其實這戲光看華麗的燈光及舞蹈便有值回票價的可能了,只是由於執行層面的不足,讓本來是《麥可傑克森》一個相當大賣點的這部份,打了一個非常大的折扣。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其實我會覺得《麥可傑克森》對我來說是有點驚險的一齣戲,個人感覺也表現平平。但劇中有兩個部份,是我個人覺得非常精彩,並且久久無法忘懷的部份。其一是講述螢橋國小硫酸事件段落,麥可傑克森的「Heal the World」,配上紅色的燈光、盛竹如感性的聲音、演員的慢動作呈現,讓整個畫面雖然相較於整齣戲是較為靜態的表現,但那股力量卻強而有力的深達人心!讓坐在觀眾席的我的確深深的被打動了,而沉浸在其中許久。另一個橋段,則是「中西合併瘋狂男男女女亂狂雜交派對」的段落。基本上在劇場的當中出現作愛的場景或畫面並不是新鮮事,可是由於《麥可傑克森》編導的創意,讓西方的麥可傑克森的「We are the world」配上台灣本土的「明天會更好」,讓台上男與女、男與男、女與女用著不同的姿勢不斷的享受著做愛的歡愉,在那一瞬間,「性愛」這種向來私密甚至關於雜交在傳統上總給人的某種「汙穢」感受,在那一瞬間竟被升華到「世界大同」的境地!那是精彩而漂亮的,更是劇場中難得見到的精彩表現。這兩個段落在我心目中,幾乎可以說是近幾年我在劇場所看過的表演當中,絕對可以稱得上是經典的橋段!

  綜觀整齣《麥可傑克森》,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一言以蔽之,那麼我會覺得這是一齣「熱鬧有餘但瘋狂不足」的戲。但是,能夠看到劇場中出現麥可傑克森之類的題材,不管怎麼說都是一件高興的事。至少在我認為創意一向嚴重不足的台灣小劇場表演當中,至少看到了一些新的、有趣的、有可能性的東西在小劇場裡面出現(而那題材又是一般人容易接受的),只希望這樣子的創作題材,在劇場中並不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劇名:《麥可傑克森》
日期:2005/10/9
時間:PM7: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團體:众藝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