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了李清照私人劇團的創團之作-《白素貞》。

   在戲劇創作當中,白素貞乃至於白蛇傳的故事,常常被拿來當做創作的主題,不管是白素貞的個人心境描寫,或者青蛇和法海之間那若有似無的情愫,乃至於白蛇和青蛇之間對立卻又合作的互動關係,白蛇傳的故事在劇場裡,常常呈現出許多種不一樣的風貌。
 
  反觀李清照私人劇團的創團作,既然劇名為《白素貞》,想當然爾是以白素貞這樣一個女子為出發點,配上文案裡所說,關於日本歌舞伎的表演手法,不禁更讓人好奇《白素貞》會是什麼樣子。

  在台新藝術基金會的邀請之下,獲得了免費觀看這齣戲的機會,也讓我終於有機會一窺之前因為《曹七巧》而備受囑目、《白素貞》的編導劉亮延的作品。對他的印象,其實一直停留在他的名字和劇場界人稱阿斗的「劉亮佐」名字十分相近,但卻從未看過他的作品。《白素貞》這還是第一次。

   就形式上來說,我必須說《白素貞》的呈現方式相當的有趣!日式的表演技巧與服裝設計、可愛又饒富聲韻趣味的唸詞,加上魚果驚人的唱詞與音樂,讓《白素貞》的表演在形式上幾乎無懈可擊!演員王世緯在舞台上展現練習已久的身段,坐在舞台下看著表演的我,不禁思考著如果異地而處,是在日本觀看這樣子的表演,那麼感覺又會是如何?我必須說劉亮延在之前流浪東京的旅程中,很成功的聞到了那屬於東京(or日本)的氣味,並且將之內化成某種創作的原動力,然後讓這氣味在《白素貞》裡發散,讓觀眾體會到戲中所散發出的芬芳香味。雖然演員在身段扮演上還是有一兩個小地方總覺得可以做的更好,這一場也出現服裝飾品掉落的小瑕疵,但整體完成度算是非常的高,如同那句劇中白素貞總會問著自己的話:「我已經無懈可擊了嗎?」一般,不管是在形式上或技術上,《白素貞》的表現的確相當的不錯。

   但,除去形式上和技術上的優點之外呢?關於一齣戲、一個角色的內心呢?在這個部份,《白素貞》很明顯的缺乏許多。我看到了演員優美精準的身段,我聽到了魚果樂府驚人的音樂性,但,其他的呢?關於白素貞,關於女子,關於白蛇傳的一切,甚至於關於故事或者創作者想要訴說的主題性,卻在聽不懂的語言及導演手法其他面向上的缺失而空洞化了。我看不到創作者究竟是以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去處理白素貞這麼樣一個女子,我也看不到《白素貞》這齣「戲」要講的究竟是什麼。

   在《白素貞》一劇中,台詞使用台語語調所產生的優美性有了,雨果唱腔所產生的聲韻性有了,但「溝通性」卻不見了,看著節目單,其實雨果的唱詞裡講述了許多關於白素貞的一切,也包含了許多創作者對白素貞的觀點。但,因為重視音樂性與表演技術層面的關係,語言的本質被著重在音樂性及文學性上,但「溝通性」卻因此被忽略了。硬是要看著節目單唱腔文字然後再對照台上演出的結果,只是讓戲營造的氛圍甚至於氣味反而被破壞;若是不看文字而單看台上的演出,卻又會因為聽不懂而如同身陷水漫金山寺的災難一般而無所適從。

   話雖如此,但我始終認為《白素貞》最大的問題不是語言,而是在語言背後突顯出來關於其他方面的不足。當關於白素貞這名女子的一切,只能夠用語言(不管是唸白或唱詞)來表達,而語言又無法成為溝通的工具時,我們似乎就找不到其他的方法來看到創作者想要表達的《白素貞》了。我相信王世緯在舞台上的每一個動作都是有意義、有更深一層關於角色心理層面的東西可以探討,但卻因為語言上的不足,反倒讓這些東西沒有辦法被看到。我們看到了絕佳的身段與動作,但就只是那樣了,關於一齣「戲」、甚至於是一個「角色」的內在,可以說的其實更多,但當語言的本質不再是用做溝通而是著重文學性與音樂性時,導演在手法上也沒有給予其他語言以外的方法,能夠建立起自己與觀眾之間溝通的橋樑時,於是我們就只能夠看到與聽到那些表像的技術,看到了《白素貞》所展現的某種炫技,卻看不到那雖然看不到但應該在劇場裡被看到的、屬於《白素貞》更多精神或心靈層面的思考。

   在看《白素貞》時,我腦海裡一直在思考的是,這究竟是一齣什麼樣性質的表演?是戲?舞蹈?或者其他?之所以這樣做並不是為了替《白素貞》貼標籤,而是想要探究創作者究竟想要藉由《白素貞》這樣的「媒介」說些什麼。我總覺得《白素貞》這戲的本質反倒有些貼近舞蹈,原本應該屬於《白素貞》的優勢、關於一齣「戲」的優勢,反而被忽略了。既然是李清照私人「劇」團而不是「舞」團,難免寄望有更多是在肢體(不管是王世緯的表演還是雨果的聲音)以外所能夠呈現出來的,關於心靈層面的、內在層面的,甚至是被用做劇名,屬於「白素貞」這個人(或妖)的描述,可惜這部份給的線索終究少了些,唯一溝通的語言呈現的是驚人的文學性與音樂性,在語言之外,卻沒有更多的線索可以帶領觀眾,去看看創作者心目中的白素貞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又要用這樣的一個女人來說些什麼。

   其實,如果我們把《白素貞》的本意想成就是要呈現語言的文學性與音樂性(甚至是美術性)也不是不可以,只是80分鐘的演出長度,全都在講這些未免稍嫌長了些,也讓創作者許多可以讓人隱約感受到卻沒有在戲裡說明白的部份就此流失掉了,實在相當可惜。但縱使如此,還是要稱讚《白素貞》所展現的某種不同風貌,在眾多新劇團的表演當中,《白素貞》的表現其實仍可稱得上是可圈可點,也充滿創作者的誠意(其實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現在許多劇場作品連這都有些缺乏…),期待李清照私人劇團能以《白素貞》為起點,繼續做出更多的好作品。

 
劇名:《白素貞》
日期:2006/7/30
時間:PM3:30
地點:台新金控藝文中心
團體:李清照私人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