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了兩年多,二零零五年的《K24(CHAOS)》第一、二集續作,終於再次的推出。除了原有的一二集外,編導蔡柏璋更是一口氣的完成了三至六集的創作與排練,為觀眾帶來《K24》的第一季完整版。

  猶記得當年欣賞完《K24(CHAOS)》之後,我曾經認為是否能夠把這一系列完成,將是創作者最大的課題。如今,人稱蔡伯的蔡柏璋,不但完成了這樣的難題,甚至更挑戰一口氣連演六集。在佩服其大膽決定的同時,更讓人好奇《K24》的故事後續發展,究竟是如何。由於事隔兩年,我對《K24》第一、二集的內容已經有些遺漏,所以我買了完整版的票,準備好好的溫習一下前面的部份。

  我坐在觀眾席上,看著坐滿全場的觀眾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樣看過第一二集後再次前來與《K24》相會,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是第一次與《K24》相遇就即將面對它第一季的全部內容。當我正這樣想著時,燈光逐漸變暗,《K24》第一季完整版,正式上演。

  看著台上的《K24》從第一集開始演出,那劇情令我感到熟悉,但演員所呈現出來的,卻是一種混亂且脫軌的狀態。就我所看的這一場來說,演員所呈現出來的《K24》第一集,完全處在一種「趕火車」的情形。所有的節奏、該做到的情緒轉折、該被包裝完整然後徹底抖開的笑點包袱,完全被忽略。戲很順的走著,但就是太「順」了,每一個該做足的地方被輕忽而草率的帶過,所有的節奏、喜感、笑點、停頓,像是乘坐高鐵時窗外的風景一般,還沒來得及好好欣賞,便一下子飛逝消失了。

  我開始有些緊張,甚至擔心起來,因為這並不是我所熟悉的《K24》。我甚至心中有一些不安,因為如果連演員應該最熟悉的《K24》第一集都已經呈現出這種狀態,我不知道接下來的五集,究竟會呈現出什麼樣的一種局面。

  所幸,這樣的現象在第一集結束、第二集開演之後稍微回穩且好轉,第一集所呈現出來的慘狀,似乎只是來自於演員在面對如此龐大的演出時間之際,因為某些原因而尚未進入戲裡(或者說未上軌道)所導致的狀況。而這樣的狀況在第二集之後逐漸改善且穩定下來,整齣《K24》的進行,也隨著演員們越來越駕輕就熟,逐漸上軌道的情況之下,慢慢呈現出一種倒吃甘蔗的佳境。

  坦白說,我相當喜歡《K24》第一季完整版的演出!在這齣戲裡,實在有太多太多精彩而無法言喻的部份。不管是導演的調度安排或嚐試的劇場元素,劇情裡角色之間的情愫安排,或者是所有演員一人分飾多角卻又恰如其分的扮演每一個角色,都是《K24》第一季完整版演出裡相當精彩的部份。

  導演蔡柏璋在這齣戲裡幾乎是可以玩的東西都玩遍了,許多的安排讓《K24》第一季完整版雖然有六小時的長度,卻完全毫無冷場,每一秒鐘都是用盡了心力讓你聚焦在舞台之上。其中有許多個橋段,是讓人相當為之驚艷且欣賞的。

  對我來說,我相當喜歡4-4人形町日本料理那一段裡,全日文的安排。對我這個只學過一年日文的初心者來說,這段的日語其實並不太困難,甚至可以說是恰到好處。因為即便你聽不懂日語,你也可以從演員的聲音表情裡感覺得出來他們彼此之間的互動,或者被挑起嘴角的喜感神經。如果你聽得懂日語,你更可以從中為日本客人一下嫌太熱一下嫌太冷的橋段而大笑,或者為了客人看到老鴇後口中吐出的那句「妖怪?」而噗嗞一聲笑出來。

  為什麼特別提出這個橋段?因為我認為這個橋段所存在的意義並不只是為了引人發笑這麼簡單。另外一個意義是,這樣的段落是徹底的實驗了語言在劇場裡的可能性。當觀眾聽不懂舞台上的語言時,是否仍然有可能看得懂舞台上在演些什麼?而透過《K24》第一季裡這段的呈現,我們知道這樣的情形,的確是能夠在劇場裡被實驗,甚至是有可能發生的。再者,這樣的安排也替舞台上營造了一個相當真實的空間,人形町日本料理這個充滿異國風味的場景,透過語言的安排與選擇,很成功並且具說服力的在舞台上呈現,就這點上來說,是相當棒的。

  此外,我也相當喜歡導演在5-3裡關於夢境的安排。眾人在Mario的身邊跳起舞蹈,手上拿著氣球,音樂也是那麼的歡樂,但整個異於現實的情況,看起來卻像是個詭異的空間,讓人的心理發毛。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片段,可是蔡柏璋卻處理得相當恰如其分,一點都不遜於在《K24》第一季裡頭的其他寫實片段。

  再來,我也相當喜歡戲裡關於旋轉舞台的運用。雖然說在劇場裡使用旋轉舞台並不是什麼太新鮮的事,可是在《K24》裡所營造出來的電影感,卻是劇場裡少見的精彩演出。小劇場的近距離表演型式,擴大了原有的氛圍。當旋轉舞台或快或慢的旋轉著,當Sandy在Jay的墓前雙手合併般思考祈禱著,當孫聖洛一言不發看著信而皺著眉,縱使演員們都沒有說話,屬於戲的氛圍卻都在那個當下被建立了,並且同時擁有了強烈的力量,讓觀眾足以感染到屬於台上角色們的情緒。

  編導蔡柏璋在第一二集的節目單裡頭說:「在這樣的一個戲裡頭,我們是不是可以發現一些劇場有別於電視電影獨特的地方(意思就是我移植失敗的點…逃),或是電視電影手法和劇場的某些共通合作的可能性?」我想,關於後者,在旋轉舞台的部份,蔡柏璋的確讓影像與劇場之間,做了某種程度的漂亮結合。

  綜觀整齣《K24》第一季,雖然是齣懸疑推理劇,可是卻維持著一種喜鬧劇的基調,導演的處理方式,讓整齣《K24》第一季充滿某種卡通的氛圍。節奏的處理和導演的調度讓《K24》呈現出相當精彩的風貌,不管是每個角色在個性上的塑造,或是在節奏或笑點上的掌控,《K24》都得到了許多的分數。我相當認同蔡柏璋在節目單裡所說,希望能夠讓觀眾被他帶領到那個一起經歷的夢幻劇場魔地的創作出發點。而在《K24》裡,我很清楚身為觀眾的我,在那個當下的確是被帶領著,而且開心著悠遊於《K24》第一季的世界裡。

  除此之外,《K24》第一季演員們的表演也相當的精彩。張家禎飾演的Sandy,變男變女的精彩程度在劇情的安排下自然不在話下,我相信應該已經有很多人提過,但更讓我驚訝的是,這齣戲裡的每一個演員,表現幾乎都在水準之上。面對分飾多角的挑戰及長達六小時的演出長度,這些演員們成功的讓《K24》裡頭每個角色在舞台上活靈活現了起來,讓我在驚訝之餘,也更加期待這些出身於台灣大學戲劇系和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的演員們,會替劇場帶來什麼樣的活力。相較於其他科班學校,台大和中山的戲劇科系算是比較年輕的,而從《K24》第一季裡演員的表現來看,這些演員的未來表現,似乎也是值得觀察並且期待的。

  在我的心目中,我給予《K24》第一季相當高的評價。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K24》第一季裡,有幾個地方是需要提出來討論的。其一是劇情本身的懸疑和嚴肅調性,在某些時候和導演卡通化式的導戲方法產生了衝突。舉例來說,《K24》裡面主角常有陷入險境的情節發生,原本應該是讓人摒氣凝神的橋段,卻因為主角脫離險境的方式有些過於卡通,使得那緊張的氛圍並沒有被完整的被建立。原本應該逐漸推向高點的戲,也因此像是突然失去立足點一般,而沒有推進到劇情應該到達的位置,讓整個事件有種戛然而止的感覺。卡通化的呈現方式和喜鬧劇的調性,固然讓《K24》變得精彩豐富,卻也如同雙面刃一般,多少削弱了一些屬於《K24》故事本身應該有的驚險懸疑氛圍。關於這點,我是覺得有些可惜的。

  其次,在《K24》第一季的故事裡,角色的思考邏輯及劇情的建構上似乎有些不夠完整。這個部份可能要從兩個地方來談,其一是故事內容的部份,針對角色的動機及劇情的發展是否建構完全?在第一季結束之際,該在第一季裡說清楚的,或說該解開的那些懸疑,是否都已經解釋清楚了?其二則是故事的結尾,是否在替第一季收尾的同時,又替第二季埋下了更多的伏筆?

  就結尾來說,《K24》第一季在這個部份的安排其實是相當不錯的。當故事裡的Mary來到日本關西機場,卻看到一個長得與孫聖洛一模一樣的人,對照到《K24》裡許多關於日本的描述,像是孫聖洛曾經懷疑打進廣播裡警告Mary的電話是來自日本,或是蔡探員口中說接到日本的上級命令保護Mary等等,都讓《K24》第二季的故事可以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就這點來說,《K24》第一季的結尾,其實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既然結尾沒問題,姑且讓我們回過頭去,檢視整個故事裡關於角色和情節的安排。《K24》第一季在接近劇終之際,安排了一個非常大的角色事件,就是讓原本在觀眾眼中一直是壞人的蔡探員,帥氣的翻轉變成一直臥底在大魔頭孫聖洛旁邊,搜集罪證之餘又保護Mary的好人雙面諜。我必須承認,這樣的翻轉的確相當的精彩過癮,並且在那一刻把整齣戲的情緒拉到最高點!可是當激情退去之後,用「蔡探員是雙面諜」的設定去回想《K24》裡的故事和情節,反而會看見許多令人疑惑的地方。這樣的翻轉,在將劇情帶向高峰的同時,卻也牽動了一些原劇情的設定,讓整個情節變得有些難以理解,觀眾也找不到答案。

  舉例來說,像第一二集裡試圖暗殺Mary的大陸導演林初平,我們就不禁要對他的死產生了更多的疑惑。根據林探長在3-4的說法,林初平是在牢裡自殺的,而從林探長和Sandy的對話,我們也知道林初平的自殺只是偽裝出來的,事實上是有K24總部裡的自己人殺了他。身為全知狀態的觀眾,當然很清楚劇情走到這兒,是蔡探員這個「壞人」為了滅口所犯下的勾當。可是當蔡探員是雙面諜的身份在最後被揭露時,就不禁讓人懷疑起蔡探員這個身份的認同問題。究竟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真的是他殺了林初平嗎?如果不是他,那又是誰殺的?而動機又是為了什麼?

  在身份翻轉之前,原本的設定是蔡探員為了滅口而殺掉林初平。可是一旦他成了雙面諜,他殺害林初平的理由似乎就顯得有些莫名其妙,甚至讓人質疑他這麼樣一個「好人」真的會殺了林初平嗎?他殺害林初平的理由又是什麼?為了取得孫聖洛信任?還是為了執行孫聖洛所交付的滅口任務,即便是身陷牢籠的林初平也照樣殺掉,而非試圖讓他轉做汙點證人或如同林函一般詐死?劇情翻轉的同時,讓蔡探員這個角色陷入某種矛盾,導致劇情出現一些說不通的地方。我們當然可以替蔡探員找到許多個理由,或者甚至猜測林初平其實真的是畏罪自殺,一切不過是林探長的錯誤判斷而已。可是關於這一切,創作者並沒有在《K24》第一季結束之後給我們答案,我們所能夠看到的,只是蔡探員在那個轉變當下使得孫聖洛因而入獄,觀眾也因此大快人心的技巧性安排,但是屬於蔡探員角色動機的部份,乃至於角色在劇情裡所扮演的位置,卻因此產生了前後矛盾的情形,也連帶的影響到劇情本身。

  類似未解的謎也發生在3-1裡,打去廣播節目警告Mary的「無名氏」究竟是誰?到最後似乎也仍然沒有一個解。當蔡探員告訴孫聖洛,這通電話並非如孫所想從日本打來時,姑且不管蔡探員所言屬實,或只是為了掩飾無名氏的身份而對孫聖洛撒謊,我們都無法知道無名氏究竟是誰,也無從得知他究竟是笨到call in進那麼多人會聽到的廣播節目去警告Mary,還是有其他意圖。關於這些,《K24》第一季走到了最後,都沒有給觀眾一個答案。

  當然,在美式影集裡,多少也會出現這種該解的謎並沒有被解開的情形。可是《K24》既然是劇場作品,在套用影集形式的同時,似乎並不該將那些處於電視影集裡的缺點也一併的完整複製。要安排翻轉並不是不可以,蔡探員的身份翻轉也的確是《K24》第一季裡相當精彩的部份。但是在這樣的翻轉之餘,如果沒有再對整個故事的邏輯和走向進行足夠的檢視或調整,或者在翻轉之後的戲劇片段針對不足的部份加以補充或解釋,不禁會讓人感覺這翻轉的安排終究是比較偏向技術層面的思考,反而讓身為一部影集最重要的,關於劇情的通順與合理性的部份扣了一些分。更讓整齣《K24》第一季在蔡探長身份翻轉之後,顯得有些倉促結束,而沒有針對一些該說清楚的部份說個明白。我認為,相較於《K24》第一季在導演、演員及幕後的精彩表現,劇本的部份,的確是還有一些進步空間的。

  但不管怎麼說,《K24》第一季完整版仍然是一齣精彩的好戲。劇末,Mario勇敢的對Mary說出「我喜歡你」,雖然只是簡單四個字,但是我知道這對在第一集裡初登場時,一副蠢得要死又邋遢的Mario來說,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我在那個當下,的確為Mario的成長所感動,我也為了戲裡一個又一個的橋段,像是Sandy為了Jay寧願失去一切的無悔付出,或Vivian與Sandy之間奇妙的情愫,而牽動著我的情感神經。《K24》讓我看到了一種屬於劇場的新型態劇種,但願類似的劇種,能夠繼續的成長,並且在劇場裡頭開出美麗的花,結出甜美的果。蔡伯啊蔡伯,你可要好好的活著,把這系列作品一直做下去才是啊。


■ 觀戲資料 ■
劇名:《K24》第一季完整版
團體:台南人劇團
日期:2008/1/12
時間:PM2:0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票價:NT$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