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的《開錯門中門》,此次算是第三度演出。1996年和2000年時,果陀劇場都分別搬演過這部作品。前兩次我和這戲無緣,這第三次的搬演,卻因為台新藝術基金會的邀請,而有了免費欣賞這齣戲的機會。

  《開錯門中門》的劇情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從1996年首演時開始,我就已經大概得知關於這齣戲的劇情簡介。《開錯門中門》從1996來到了2008,演員的陣容多了一些新鮮的臉孔,蔡燦得、陶大偉、李沛旭、錢帥君……加上在果陀劇場演出多年的陳幼芳和舒宗浩,不禁讓人好奇這樣的演員組合,會在舞台上撞擊出什麼樣的火花。

  看完整齣《開錯門中門》,首先要稱讚的當然是編劇艾倫艾克鵬對於角色以及故事的描寫。雖然是穿梭時空的科幻主題,可是在艾倫艾克鵬的筆下卻充滿著一股額外的人情溫暖。這份溫暖讓《開錯門中門》雖然有著懸疑與驚悚的氣氛,卻讓觀眾能夠在看完戲之後,帶著一顆溫暖的心走出劇場。關於這一點,艾倫艾克鵬安排波波回到2027年時命運的改變,算是這齣戲裡面的神來之筆。瑞蓮的決定改變了波波的命運,讓波波有了重新開展自己人生的機會,也替整個戲劃下了完美的句點,讓戲結束在一種充滿希望的氛圍。

  就整體上來說,《開錯門中門》表現算是相當的平穩,雖然就整體的節奏來說仍然有進步的空間,在故事進行的過程當中常會因為某些演員的表現(容後敘)而使得整個劇情段落有些沉悶,但是畢竟已經是第三度搬演,可以看得出創作者對這個題材的熟悉以及掌握的程度,讓《開錯門中門》雖然不夠完善,但仍然算是符合水準的演出。

  除了創作者對戲的掌握程度,舞台與燈光兩者搭配在台上所呈現出來效果,也是《開錯門中門》裡一個相當值得一看的部份。三個不同的年代,2027年、2007年、1987年,透過舞台與燈光之間在設計上的組合,讓不同的年代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不同年代的場景被區分得相當清楚,當那扇能夠穿越時空的門轉動時,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台上的空間變化成不同年代的房間。就視覺上的感覺來說,是相當魔幻以及好看的。

  只是,《開錯門中門》終究有些屬於演員的問題,讓整齣戲有相當大的篇幅顯得有些平淡。蔡燦得在喜劇節奏上的掌握仍然有些不夠準確,縱使她已有許多的舞台劇經驗,我也認為她內在的質地的確是適合劇場的,但面對「喜劇」這個劇種,仍多少可以看得到她在節奏精準度的掌握上是有些不夠的。陶大偉的演戲經驗不在話下,但前半段的魏德卻呈現出一種面貌模糊的狀態,口條的問題讓人幾乎聽不清楚他在說些什麼,更無法從他的話中感受到他身為一個壞人的懺悔究竟是什麼,甚至對這個角色產生任何的想法。

  李沛旭在這齣戲裡的意義,則比較是偏向於對他本身的表演訓練,而非是讓《開錯門中門》裡的「Jackie」一角活生生的在舞台上呈現,橫跨各個年代的Jackie,彼此之間的關連性是有些分裂的,不太像是同一個人。錢帥君的角色則是有些過度單純化了,既然小潔是個活生生的人,她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想法或生活的邏輯,而不是像台上那個單純的傻妹一般什麼都不懂,然後連原本應該屬於角色的可愛都不見了。

  至於陳幼芳的部份,則是相當的沒話說。事實上,她是我認為在《開錯門中門》裡頭表現最好的演員,不慍不火的演出,聲音表情的掌握,或是喜感卻不誇張的表演方法,都讓人見識到她深厚的表演實力。即便劇終時得知陳幼芳是在重感冒的情況下抱病演出,我還是必須說,她並沒有因為生病而影響到自己的表演水準,就這點來說,是相當了不起的。至於舒宗浩的部份,也相當的恰如其分,我並沒有看過前兩版的郝安,自然也就無從比較起,但就這一版來說,舒宗浩的確讓郝安在舞台上活生生的呈現,甚至成為存在於舞台上的某個夢魘,讓觀眾不禁替其他的角色擔心起來。就這點來說,是相當的成功的。

  綜觀整齣《開錯門中門》,除去欣賞演員演技及劇情的部份,其實呈現出一種節奏有些平淡的情形。但是到了末段,當波波回到2027年這個由於瑞蓮做出某些決定而改變了之後的未來時,整段戲像是突然間變得飽滿了起來,變得溫馨精彩且好看。陶大偉扮演一個慈祥父親的角色實在是相當貼切,蔡燦得在那一段裡,因為未來改變而對自我的狀態認知產生反差的部份,也充滿著無限的喜感,加上艾倫艾克鵬所安排的溫暖故事結局,劇終前的這十分鐘呈現出一種精彩且飽滿的狀態,讓觀眾沉浸在其中,被戲裡的溫暖光輝所包圍。

  但是很可惜的,這樣飽滿的戲終究只存在於劇終的最後一場戲裡,其他在《開錯門中門》裡更多的時候,是有許多的空白需要被去填滿的,有更多的節奏必須去緊密連結的。我不禁想到之前同樣是果陀作品的《我的大老婆》,同樣也是在劇終之際才讓觀眾見識到屬於戲的飽滿程度。那麼,有沒有可能下一次,這些屬於戲的飽滿與美好可以不要只是存在於劇終之前,而是可以充滿整齣戲呢?

  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只能期待下一次欣賞果陀的戲時,可以不只是在欣賞某些資深演員的演技,可以不只是挑出其中幾個要素來稱讚,而是看到一齣飽滿而完整的戲,呈現在舞台上,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 觀戲資料 ■
劇名:《開錯門中門》
團體:果陀劇場
日期:2008/1/27
時間:PM7:30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票價:貴賓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