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機車,從台北來到了身聲演繹劇場位於竹圍的工作室,準備欣賞身聲所帶來的《祕徑》演出。到達的時候,離演出仍有一段時間,我便與友人租了兩台腳踏車,在淡水河邊沿著自行車道行駛著,並等待著演出時間的到來。
 
  直到演出前半個小時,我才與友人還了腳踏車,並且開始抱著些微忐忑不安的心情尋找著此次身聲的演出場地。事實上,在出門之前,我還開著身聲的網頁研究了許久,了解這個所謂的「竹圍工作室」的確切位置。因為在這天之前,我從未來過這裡。
 
  竹圍工作室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座落於捷運沿線的一旁,離竹圍捷運站卻又有一段著實不算近的距離。這個名為竹圍工作室的演出場地,與喧鬧的大馬路只相隔著一條捷運軌道,另一個方位卻又面對著淡水河的寧靜美景,我在前往演出場地的路上,不禁越來越好奇,這樣子的地方,究竟會有著什麼樣的演出。
 
  在前往演出場地的路上,路旁有一名看似流浪漢,手上拿著詭異燈籠,身上背著無數行李,臉上還帶著面具的奇怪人物。這名人物撐著拐杖,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模樣看來有些詭異,卻讓人在匆匆從他身旁走過時,仍然忍不住想要看他幾眼。
 
  豈料,這名神祕的人物,竟是《祕徑》演出的一部份。故事從捷運車廂聲響起開始,這人走進場中,故事也隨著展開。接下來的《祕徑》,是一連串神奇的探險之旅,身聲演繹劇場的演員們用自己的肢體,以敲擊樂或眾多的設計動作,搭配緒如劇場要素的燈光與音效,帶領著觀眾走進創作者心目中的《祕徑》,而身為觀眾的我,也深深沉浸在《祕徑》的情境當中,被創作者自然而舒服的牽引著。
 
  在《祕徑》裡,沒有什麼至高無上的戲劇理論,也沒有什麼驚人的聲光效果,但卻實在的震懾了坐在演出場地裡的我。坦白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在劇場裡有這種感覺了。創作者以最簡單的概念出發,關於道路,關於行走,關於生命的進行。在《祕徑》裡並沒有太多形而上的論述,反而是以最誠懇的方式,將自己在生命裡的經歷,或者所修習到的技能(ex:身聲著名的敲擊樂),實在的呈現在觀眾的面前。這種簡單而實在的方式,加上精彩的表演,著實讓坐在觀眾席的我,感受到在劇場裡許久沒有的感動。
 
  竹圍工作室並不是個擁有多好設備的表演場所,事實上在我所觀賞的前夕,這個演出場所才因為颱風的來臨而面臨一場浩劫。但是那樸質的本性反而更造就了《祕徑》的成功,我彷彿看到了當年甫作為表演場地的華山藝文特區(今已更名為華山文化園區)所擁有的豐富生命力,身聲演繹劇場並未因為這樣的場地而受限,反而充份的發揮了演出場所的可能性,而呈現出了精彩的《祕徑》演出。
 
  在這樣的場地裡,《祕徑》使出渾身解數,不管是肢體的舞動或樂曲的運用,都充份的營造出《祕徑》所獨特的迷人氛圍。虛無飄渺的詩化情景,在身聲的巧妙處理之下,幻化為具有美感的實物,而呈現在觀眾面前。於是,當舞台上的角色沿著道路調皮似的放置石頭時,我們不禁想起在格林童話的糖果屋裡,那對為了認清回家的路而沿路放置麵包屑的姐弟。當長髮男孩撐著竿子在一根又一根柱子間跳躍著時,我們又不禁為那樣的迷人技藝而感到新奇有趣。身聲演繹社的眾人,用自己的身體,用自己的技藝,用劇場裡最根本的「人」,完成了一場精彩的表演。
 
  不得不特別提到的,是身聲演繹劇場在《祕徑》裡,許多與「玩耍」有關的概念。事實上,「玩耍」在劇場裡是一個相當入門的概念,有許多人愛在劇場裡「玩耍」,愛在這樣一個宛如黑盒子的空間裡,充份的發揮自己的創意並且完成自己的作品。只是,「玩耍」的概念處理的不好,很容易就會變成自己在跟自己玩(比較精簡的字彙稱之為「自high」),真正成熟的作品,應該是創作者在娛樂自己的同時,也同樣娛樂到觀眾。創作者不該自顧自的只顧自己在泥漿中玩耍,卻濺了觀眾一身泥。
 
  回到《祕徑》來看,創作者在「玩耍」的概念上拿捏的相當的精準,又或者其實創作者根本沒想過「拿捏」這回事,他們根本是打著與觀眾一同玩耍並分享美好事物的心情。於是,這樣與觀眾平等的想法,讓《祕徑》裡的玩耍顯得如此貼近人群。我尤其喜歡《祕徑》裡許多個與觀眾互動的橋段,這些段落可不是那種抱著「我想要在演出裡放一個互動」的心態然後帶著防衛的態度與觀眾進行著表象的交流,而是在一開始在面對觀眾時,就已放下所有的成見與防衛,與觀眾開心的玩耍著。在這一點上,《祕徑》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縱觀整場《祕徑》的演出,充份的運用了竹圍工作室12柱空間的場地,並且回歸劇場的本質,以人為出發點,搭配屋外不斷運行的捷運列車聲音,場內的捷運音效更讓人有種如夢似幻的感覺。在不知不覺中,身為觀眾的我們,彷彿也跟隨著創作者的腳步,踏上了那一條《祕徑》,並感受著自己。不管是眾多器具所共譜成的敲擊交響樂,亦或是那台上眾人躺著欣賞夜空的迷人畫面,都相當的引人入勝。
 
  我尤其喜歡劇末之時,戴著面具的旅人,看著其他人爬上屋頂,穿過那擁有唯一光芒,彷彿是出口的屋頂小洞,然後在觀眾頭頂的屋頂上唱著走著。旅人戴著面具,沒有表情的看著眾人離開,我們感受不到他的喜怒哀樂,心情卻被那些越來越遠的聲音和腳步聲所牽引。表演在此落幕,我們卻隱約感覺到,自己似乎就是場上那名沒有表情的旅人,我們也終將像那名旅人一樣,走出劇場繼續踏上屬於我們的生命旅程。關於這一切,都是我在欣賞《祕徑》後,所深刻感受到的。
 
  整體而言,我非常喜歡身聲演繹劇場這次的《祕徑》演出,甚至喜歡到第一次在劇場裡做出捐款的動作。常有人戲稱看戲的都是傻子,因為這些觀眾不但為了台上那些編造的情節或哭或笑,甚至還花錢花時間把自己關進劇場裡看戲。但是《祕徑》帶給我的,卻遠比我所付出的要多上許多。很高興可以在劇場裡看到這麼樣的一場演出,也很高興可以從《祕徑》的演出當中,獲得我在劇場裡許久未曾得到的感動。
 
 
劇名:《祕徑》
日期:2007/10/13
時間:PM7:30
地點:竹圍工作室12柱空間
團體:身聲演繹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卓羲(家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